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资本下乡赚得欢,打工人命丧打工路

2021-11-17 11:55:18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1月15日22时许,安徽省马鞍山市一交叉路口发生小型普通客车与重型自卸货车相撞的事故,已造成8死8伤。

  现场目击者称,死伤者多为妇女,他们是附近村镇前往南京禄口物流园做快递分拣卸货的临时工,年龄多在50岁以上。

  又是一起重大的交通伤亡事故,打工人为了一天100多的收入命丧黄泉。今年以来,笔者了解的同类交通事故已经有四起了。

  7月26日,一辆从河南驻马店正阳县出发,满载前往青海格尔木摘枸杞民工的大巴在甘肃境内发生侧翻。造成13人死亡,47人受伤的重大交通事故。

  车上多人都没系安全带,伤亡人员以中老年妇女为主,甚至还有四世同堂的72岁老人。包工头给她们描绘出美好的图景,她们手脚麻利,又吃得苦,据说一天包吃包住还可以挣上三四百元(很明显不可能)

  9月4日凌晨四点,黑龙江一辆拉着采摘万寿菊民工的拖拉机和一辆重型半挂车相撞,造成15人死亡。这次遇难的15个人,来自几个不同的村子。

  有知情人说,遇难者里最小的30多岁,最大的是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他们每年这个时候都采摘万寿菊,采摘收入按小时算,1小时12块,一天大体干上10小时,挣100多块钱。为了赶上拖拉机,他们大概凌晨2点就起床了,没想到却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9月5日下午2时30分许,安徽太湖一辆运送除草农妇的皮卡车冲出道路,坠入深崖,造成12人死亡,2人受伤。据悉,伤亡的农妇是附近一个茶场的除草工人,每天挣100元,运送的车辆疑似超载。

  都是上了年纪的农村人在打工途中遭遇车祸,死伤惨重。可以看出这绝不是偶然现象。

  我们得问几个为什么:

  为什么上了年纪的农村人不能在家享福,反而被迫继续打工谋生呢?

  为什么屡屡发生这样的事故呢?

  南京的物流公司为什么要到乡镇招工呢?

  河南的民工为什么要到千里之外摘枸杞呢?

  农村人的生活就是如此“幸福”吗?

  虽然我们现在已经是世界强国了,但大部分农民的生活还是没有多少保障。

  上了年纪收入有限,米价、盐价、醋价等上涨几毛钱,都可能让他们本就捉襟见肘的生活雪上加霜。市场经济下,农民的负担是全方面的。

  人老了容易生病,看病吃药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每年少则几百,多则数千。如果遭遇癌症这类大病,恐怕多数人只能等死了。

  他们甚至还担负着为儿子结婚攒钱或者还房贷的任务。

  这些上了年纪的农村人,无法继续进工厂打工,有些是失地农民,也可能种地不挣钱,只能靠打零工为生。所以只要每天能挣个一两百块钱,他们也要冒着风险去干。

  对于那些对劳动力要求不高的资本家来说,这些过剩的农民正好是他们的“韭菜”。活再苦再累再脏也不怕,只要给钱就干,没人要的农民哪有资格挑三拣四呢?

  某省的一些县和人力资源公司合作,输出劳动力到边疆地区摘枸杞、采棉花至少有十几年的历史了。

  一些资本家把自己包装成帮农民就业的明星和“救世主”,振振有词地说:“我不给他们提供打工的机会,他们只能在家里喝西北风。”这就是所谓的“剥削有理”。

  这不就是先把一个人的腿打断,再大发爱心给他装上假肢,说什么“装假肢总比残疾好”吗?

  城市里不少工厂的“大神”比中介还精,纷纷提桶跑路。他们想的是怎么薅资本家的羊毛,想割他们的韭菜不是那么容易了。没有选择的农村人却成了资本待宰的羔羊。

  这样的状况会得到根本改善吗?小农如何对抗资本的大潮呢?温铁军希望抵制资本下乡,保护小农的发展,可能吗?

  我没有那么乐观。但我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像工厂“大神”那样觉悟起来。那个时候,就该资本家难过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