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勤德:从张之洞的求索看什么主义才能救中国 一一在纪念张之洞诞辰186周年书画展开幕式上的发言

2023-09-16 12:02: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勤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3年9月2日—10日,纪念张之洞诞辰186周年书画展在河北任丘市举行。展览由河北省书画艺术研究院、河北省张之洞研究会联合发起并主办,任丘市思贤村、东星大者、圣耀集团承办。展览设大者、圣耀两个展区,展出油画、国画、版画、古今书法作品400余件。在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综合局局长张勤德主旨发言。现将张勤德局长的发言稿刊发分享。

  张勤德:从张之洞的求索看什么主义才能救中国

  一一在纪念张之洞诞辰186周年书画展开幕式上的发言

  张之洞作为洋务运动的重要代表人物,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他一生的重要贡献,是探索救国之路。为了搞“实业救国”、“教育救国”,他在湖北建立了当时亚洲最大的钢铁企业汉阳铁厂,还在武汉、南京等地大办学校。正因为这样,毛主席曾说:“提起中国民族工业,重工业不能忘记张之洞。”孙中山先生则贊誉“张之洞是不言革命的革命家。”

  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评价历史人物要联系当时的历史条件。对张之洞的评价也是这样。相对于满清的腐朽封建统治而言,兴实业办学校,无疑是有进步意义的。但是如果把它作为救国的政治纲领和路线,搞“实业救国”、“教育救国”,历史证明是行不通的。后来辛亥革命的失败则进一步证明,在民族资产阶级领导下搞旧民主主义革命,也行不通,而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搞新民主主义革命,我们才夺取了全国胜利。并且,在党和毛主席领导全国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之后,再想补资本主义的课,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同样会失败。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资本主义道路走不通呢?这主要是在于,(一)广大人民群众反对;(二)多数共产党员不赞成;(三)阶级矛盾会激化;(四)美西方不允许,会使民族矛盾也尖锐化。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所说:“我们这样的条件搞资本主义,只能是别人的附庸。帝国主义在能源、资金许多方面都有优势,美国对西欧资本主义国家还既合作又排斥,怎么能让落后的中国独立发展,后来居上?过去走资本主义道路走不通,今天走资本主义道路,我看还是走不通。要走,我们就要牺牲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就违背了共产党的初心、宗旨和井冈山的追求,国内的阶级矛盾、民族矛盾都会激化,还会被敌人所利用,四分五裂,危险得很。”(《前奏——毛泽东1965年重上井冈山)所以,“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是个颠扑不破的伟大真理,或者说,社会主义是中国的一唯出路,是个任何谎言也攻不破的铁的事实。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不仅张之洞等人的“实业救国”之路在中国走不通,苏联在列宁、斯大林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之后,赫鲁晓夫等人以“生产第一”、“卢布挂帅”的旗号搞资本主义复辟即重走资本主义道路,也是走不通。硬要走,结果变成了社会帝国主义,同美国陷入了属于帝国主义战争范畴的“冷战”,最终导致苏联发生了党垮台、国解体的历史大悲剧。这种血淋淋的教训,我们务必要刻骨铭心,绝不能让它在中国重演!

  【文/张勤德,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综合局局长,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