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 | 马斯克:除了裁员,别无选择

2022-11-08 11:12: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1月4日,马斯克在推特发文回应推特公司裁员一事,他表示,当公司每天亏损超过400万美元时,裁员别无选择。

  我再想这回该吹美国制度先进呢?还是吹劳动环境优越呢?还是吹马老板良心呢?

  毕竟马老板把怀孕八个月的女员工都裁了,“怀孕了就好好养胎,把工作留给兄弟们,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地球离了谁都转……”

  N+1那是东方陋习,三个月遣散费才是盎撒雅政,这不是裁员,这是“毕业典礼”,这是向社会输送推特的高端人才。

  有人问:美国的工会在干什么?不是传说他们很厉害吗?对不起,这些高端互联网公司没有“工会”,美国工会是代表工厂里的蓝领工人、体力劳动者与资本家交涉顺便帮自捞取资本的,赚的是真正穷人打工仔的信息差……这些被裁的年入百万美元的互联网“精英”、“中产阶级”平时和工会根本没有交集,在工会眼里,他们不算“劳动者”,他们自己其实也没把自己当做“劳动者”过………每天只需工作个把小时,划水摸鱼,甚至还能外包业务干私活,一个个早已是人上人了。

  马斯克说推特每天亏损400万,大概率不是扯淡,因为推特承担了大量不该是商业公司干的事情,比如说——给民主党当水军、在全世界养狗、搞“颜色革命”。

  11月4日,美国总统拜登对于马斯克收购推特公司一事表示,“现在我们都在担心,马斯克买了一家向全世界散布谎言的公司”。

  稀宗当然愤怒了,那都是他重金养的狗啊,一夜之间就被马斯克这个野蛮人给端了,民主党的苦心经营毁于一旦,他痛心疾首啊。

  推特还裁掉了整个道德人工智能团队,名为机器学习、道德、透明度和问责(META)。META部门成立于2021年,负责审计该公司的算法,并调查潜在的意外伤害和滥用行为。在一个例子中,在META的研究人员发现种族偏见的证据后,Twitter停止使用自动裁剪算法,比如说封杀特朗普、追踪他的支持者和粉丝……这个所谓“道德人工智能团队”还在推特上整天追着中国IP封,不是说你是机器人就是账号不安全,不知道有多少人受害。

  之前推特几乎是民主党和拜登的一言堂,所有不利于民主党的言论,基本都遭到删减,民主党还不断用各路水军,控制舆论。网络上充斥着机器人和假用户。你看推特,会觉得拜登治国一片大好,美国欣欣向荣......但凡你说一句美国不好,立马就会被“赛博追杀”。

  推特一堆团队天天干这些不赚钱而烧钱的“政治任务”,当然亏损了。马斯克这个裁员,虽然吃相难看,单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是有道理的……资本家的本质工作,不就是敲骨吸髓、吃人不吐骨头、剥削剩余价值、追求超额利润么?

  其实美国裁员或者准备裁员的并不只是马斯克一个,也不只是推特一家。

  扎克伯克也准备给脸书的母公司“元宇宙”精简精简人员,甩掉“包袱”,据说裁员人数高达数千人,不在推特之下。

  此外,苹果、亚马逊和Lyft等上周也纷纷宣布冻结招聘或裁员……在线支付巨头Stripe也宣布裁员上千人。

  我看这些互联网公司、科技股公司都虚胖得很……裁掉九成九的人,公司都照样转。现在已经不是当时吹个牛逼就上市圈钱割韭菜的好时代了,凛冬将至,大家各走各路,各瓶本事吃饭吧……不信,你看看纽约街头半死不活的流浪汉,说不定当年也是华尔街的弄潮儿呢,你问问硅谷路边瘫倒的病夫毒虫,保不齐也是互联网时代激荡风云的先驱呢。

  是时候让这些吃着世界霸主红利的赛博人上人们感受一下真实的世界,学习一下真正的资本主义经济学了。

  美国这是回归自己的传统文化,找到了当年奴役黑人、贩卖“猪仔”、压榨童工的“初心”。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