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推特裁员:放下马斯克 拿起马克思

2022-11-07 08:25:58  来源: 任易公众号   作者:任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马斯克入主推特后的一周,直接宣布一次性裁员50%,这才是真•灭霸•资本家的标准操作,不管员工是不是每天工作12小时,该裁就裁,简直是标准的壕无人情味

  说实话,以前国外科技公司所标榜的Work-Life Balance之所以能够存在,是因为他们更多采用职业经理人制度,由董事会任命CEO,授权CEO经营,市场还在不断膨胀,又面对市场竞争,需要用优厚的条件招揽人才。

  如果一家科技公司已经做到事实上的垄断,市场增长到顶,已经成为现金奶牛,又被资本家直接持有并管理,那情况就应该是马斯克这样。

  比如推特最早的CEO是创始人Jack Dorsey(杰克多西),然后他在2008年担任董事长,CEO由联合创始人Evan Williams担任;

图片

  2010年10月-2015年6月,职业经理人Dick Costolo担任CEO,然后他跟一代CEO杰克多西走得很近;2015年开始,Jack Dorsey(杰克多西)再次担任CEO,重新掌权。

  2021年11月底,多西卸任推特CEO后,由年轻的CTO,印度人Parag Agarawal担任推特CEO,然后干了不到一年就被马斯克炒掉,估计能拿近亿美元的赔偿金

图片

  这位印度大兄弟挺传奇的,因为他是1984年出生的,比张一鸣还要小一岁;看他的履历,他2005年从孟买印度理工学院毕业(跟我同年毕业)。

  然后大兄弟赴美国读了斯坦福的CS博士,2011年毕业加入推特,仅仅花了十年时间,就从基层开发做到了CTO乃至CEO,再被光速裁员拿高价补偿,简直是开挂人生。《短短十年,从草根机器学习工程师做到 CEO,Twitter新掌门人的职场开挂史[1]》

图片

  但是2011年,印度人Parag Agarawal进入推特的时候,推特还不到1000人,还是个小公司,全球拥有2亿用户;《Twitter董事长称全球用户数已突破2亿_互联网_科技时代_新浪网[2]》。

  2019年,推特日活1.26亿;到2021年,推特的月活为2.29亿,但是员工数量已经达到7000人;而Tiktok的月活在2021年9月已经超过10亿。

  虽然月活用户没怎么明显增长,但是员工增长得很快嘛。推特的员工数为什么会不断膨胀

  在职业经理人模式下,对于这种以服务业为主的IT公司,只要利润还说过得去,不管是高层、中层、基层领导,都期望扩大自己团队的规模,通过招更多的人,把自己的嫡系扶起来,增加自己的权力,冲淡元老的话语权。

  领导招了人之后,首先需要把他们分到一个个小部门去,把原有的业务拆分给这些小部门,接下来这些小部门为了保持自己的存在感、维持团队向心力,就会开始主动或被动地建立部门墙

  举个例子,2019年,某大厂负责中标了一个头部客户的云平台、数据中台、技术中台,这是一个每年将近两三个亿的生意盘子。

  负责这个客户的A部门,一开始只有6个人,只有一个Team Leader,管理销售加售前,交付团队跟其他团队共享;中标之后,A部门先把交付的活儿拿过来了,招了一个人做交付;

  第二年,发现活儿越来越多了,于是A部门开始大举招聘销售、售前和交付,接下来自然成立了销售团队、售前团队、交付团队,每个团队5、6个人,各有一个Team leader负责,原来A部门的Team Leader也就成了总监,管理这几个团队

  这时候围绕着责任的扯皮就已经多起来了,销售希望售前多干点,售前希望交付多干点,交付希望销售和售前别玩命承诺,这就产生了团队墙

  但翻越团队墙没什么难度;团队之间如果出现扯皮,可以找A部门的总监仲裁(Team Leader的Leader),总监把几个团队领导拉过来说说,也就把矛盾化解了。

  第三年,这个生意更多了,达到了每年10个亿的水平,A部门也顺理成章升级成事业部,A部门的总监也升格成了事业部老总,挂上了副总裁的Title。

  水涨船高,原来的TL也都升了总监,手下都管着3个小团队;销售总监分管了集团总部HQ团队、华东团队、华北团队、华南团队;售前总监分管了数据团队、云平台团队、区域团队和行业解决方案团队;交付总监分管了华东、华北、华南三个交付团队。

  到了这个时候,整个A部门有1/3的时间不得不花在内部沟通、拉通、对齐、扯皮、协调上了;中标了大家要扯皮分功劳,干活了大家要拉通分任务,出事儿大家要撕逼分责任;

  比如售前的解决方案材料是绝对不可能直接给销售的;销售在投标时想投低价,交付一般都表示不支持;又如华东团队的销售跟华北的客户关系再好,华北团队也不愿意把客户交给华东团队;所以,扯皮是无止境的

  部门墙一旦建立,就只会越垒越高;然后跨部门之间就产生了大量的沟通和协作需求,这些活其实属于Bullshit Job(毫无意义的工作),但这样也就显得大家都很忙,工作很饱满了

  那为什么要成立这么多团队?因为一个领导者的管理半径,平均是7-10个人,团队太大的话,普通人就管不过来了,不得不分权管理。

  你看解放军里面一个班大约8-10人,有班长和班副;一个排有三个班,有排长和副排长;一个连有3-4个排,大约在120人左右,一个营有3-4个连,大约500人左右。这就是现实。

  所以,任何从事智力密集型产业,盈利能力可观的科技公司,人数都会迅速增长,直至发展成创始团队无力掌控的一庞大组织;

  等到一个公司开始由董事会聘请职业经理人当CEO的时候,只要职业经理人能够维持一定的利润率(即便是负的),既然花的又不是自己的钱,多招点人算什么呢

  我用这么长的篇幅讲这个故事,就是想说明,每一个看似高大上的科技公司,像推特这种,内部都会有部门墙存在,都要花大量的时间在内部沟通上,而且都会玩命招人

  毕竟只要我能养5个下属,我就是基层领导;只要我能养30个下属,我就是中层领导;只要我能养100个人,我就是准高层领导——如果能花公司的钱维持团队,那我一定会招满上限。

  但只要公司人数的增长超过一定量级,那么协作的难度就会显著增加。比如800人规模的公司,大约有30%的时间花在内部,有效人力为560人;1000人规模的公司,大约有40%的时间花在内部,有效人力为600人。

  对于老板来说,我增加了200人的成本,但是有效人力却仅仅增加了40个人,因为额外增加了管理成本、协调成本、知识传递成本,这些工作都属于Bullshit work,毫无意义。

  但是人多了,看起来也是人多势众、井井有条的,也能给投资人更大的想象空间,所以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也同样喜闻乐见员工的增长,即便效率低点,没准也能大力出奇迹呢。

  你看微博月活用户5.82亿,员工6000多人了,这成绩也比推特好看点。微博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_新浪财经_新浪网[3]

  但是董事会能忍,马斯克不能忍。马斯克用440亿美元收购了推特,并且完成私有化之后,他就成了真正的资本家;这些员工人吃马嚼的,都是本来归属于马斯克的利润。

  其实马斯克直接大刀阔斧地砍掉一半非核心员工,以及90%的管理层后,对推特核心业务的运营恐怕真的没什么影响;部门话事人变少了以后,说不定部门墙还变低了呢。

  如果马斯克能选出一批管理半径超过20人的高手来管理,那么推特可以变得非常扁平,基层领导带20人,中层领导就可以带400人,高层领导理论上可以顺利管理8000人;管理者显著减少,部门墙也自然低了很多

  互联网垄断地租

  毕竟,有3700人失去了工作这个事,并不会影响资本家的收益;因为真正创造利润的,是全球用户的共识

  只要用户习惯在推特上发酵舆论,哪怕只有1000名员工负责运维推特,推特也同样是一只会下金蛋的鹅;所以,马斯克敢于毫无顾忌地裁员。

  像推特这种借着社交网络的东风兴起,抢占了用户心智和认知的科技公司,他营收的本质是互联网地租,就像用户去赶集,然后广告主想摆摊吆喝,就要付摊位费。

  还是放下马斯克,拿起马克思吧;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推特并不是在剥削员工剩余价值,而是董事会取得了Cyber空间的垄断地租

  现在马斯克把这份垄断地租握在了自己手里,也不想用自己的钱养额外员工,更不需要在意有3700人直接失去工作。

  如果把推特的收入视为垄断地租,按照马克思的理论,属于全民共同所有,那么可以视为国有企业,需要承担企业责任,提供就业岗位,可以不给员工高薪,但可以给员工提供足够的闲暇。

  既然部门墙是不可避免的,最好的解决方案把员工视为公司资产,进行「三湾改编」,剔除害群之马、尾大不掉之人,让兵将分离,避免山头化即可。

  直接裁员一半,向社会输送3700名「高级」人才,从此管杀不管埋,这种资本家的做派,真的太难看了。

图片

  这张图,就是2021年,马斯克前女友Grimes与马斯克分手后,在洛杉矶街头读马克思《共产党宣言》的照片,跟今时今日的事一起服用,讽刺感拉满。

  从美国无产阶级打工人的角度来看,是时候放下马斯克,拿起马克思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