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元宇宙”,也在大裁员

2022-11-09 08:09: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脸书的母公司“Meta”(元宇宙)将在本周三大裁员,预计将裁掉数千人。

  整个美国互联网,都在借着马斯克“裁员”的新闻掩护,明着暗着大裁员,只是刚好马斯克这个“野蛮人”名气最大,创造了最大的新闻。

  但从裁员人数来看,扎克伯格裁得更多,只是这位是民主党白左们的“亲密盟友”,白宫和CIA的“尊贵客人“,很难上热搜。

  于此同时,英特尔、苹果、亚马逊都在宣布停止招聘或裁员,微软宣布将在全公司范围内裁员1000人,涉及Xbox、战略任务和技术组织等多个部门;网约车公司Lyft表示将裁员13%,即在5000名员工中解雇约650人;支付处理平台Stripe宣布将裁员14%,约有1100人将被裁。

  这是一波“裁员”潮,根源是美国经济以及全球经济的衰退,以及大多数所谓的科技股公司的名不副实露出本来面目。

  扎克伯格那个“元宇宙”Meta公司,本来就支撑不起这个股价和规模,因为这纯属是个骗人的玩意儿。

  马斯克炒作“上火星”,好歹可以骗媒体、投资人和马粉;元宇宙那个国内三流页游水平的玩意儿,准备骗谁?猎鹰火箭、龙飞船、特斯拉好歹都有个东西在,扎克伯格的“元宇宙”有个啥?概念吹得震天响,结果拿出来的就是这?这玩意儿放在国内,小学生都不会玩,还“虚拟现实”?还“赛博空间”?哄鬼呢?

  今年以来,Meta公司股价已累计跌去73%,跌至接近7年来的最低水平,是标普500指数成分股里今年表现最差的一家公司,而截至今年9月底,Meta公司共有员工87000人。

  去年,脸书花费450亿美元回购股票,平均回购价330美元/股。目前Meta股价只有100美元/股。在过去的13个月里,扎克伯格的总财富缩水达1,039亿美元。在2021年9月的高峰期,扎克伯格的身价约为1,420亿美元,现在急剧减少到381亿美元。

  实际上,我们最终可能会发现,脸书或者说元宇宙,也许根本就还不值这个股价,目前根本不是它的终点,人人网或许才是它的归宿。

  相比马斯克,我更讨厌扎克伯格,马斯克只不过是一个没有祖国的冷酷而坦诚的无良资本家;而扎克伯格则是一个坚定地和美国霸权站在一起的犹太伪君子变色龙。

  2019年,扎克伯格就是首先挑起美国对tiktok打压的那个,扎克伯格当时在乔治城大学发表演讲,大谈“言论自由”,为自己家Facebook站台,鼓吹脸书上“发政治广告无罪”,而tiktok“不自由”,没有像他家的脸书一样,给暴徒提供服务。扎克伯格和美国政府合谋,造谣“tiktok把数据传回中国”,并且试图“收购”tiktok。

  2020年,脸书爆出丑闻,爱尔兰的数据监管机构向脸书(Facebook)下达一项命令,要求对方停止将欧盟用户的相关数据传输到美国。当时,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等美国机构要求脸书和谷歌(Google)等互联网公司交出有关欧盟公民的数据,而欧盟公民则蒙在鼓里。怪不得扎克伯格一直指控tiktok“把美国数据传回中国”。原来他自己一直就是这么干的,贼喊做贼,难怪如此起劲。

  当年国会山骚乱中,大家只记得推特封了特朗普账号,却忘了扎克伯格才是第一个跳出来封号的,当时,扎克伯格在其脸书主页上发文表示,Facebook和Instagram两大社交平台将无限期封禁特朗普账号,直到总统权力的和平过渡完成。扎克伯格冠冕堂皇地写道:“过去24小时发生的令人震惊的事件清楚地表明,唐纳德·特朗普总统打算利用他剩余的任期,破坏权力向其继任者乔·拜登和平、合法交接.....我们昨天删除了他的这些声明,因为我们判断,这些声明的效果,以及其可能的意图,将引发进一步的暴力........”

  然而之前一年,扎克伯格还吹嘘过:“我们不检查政治广告。我们这样做并不是为了帮助政客,而是因为我们认为人们应该能够亲眼目睹政客在说什么。如果内容具有新闻价值,即使它与我们的许多标准相抵触,我们也不会将其删除。”

  所以,我说他是一个善变的伪君子,一个无耻的变色龙,很大可能就是美国政客权贵们自己培养出来的一个专门干脏活白手套。

  最后,美国不是放开疫情管控、躺平发展、经济腾飞吗?为什么这些大公司会疯狂裁员呢?

  美国不是“民主国家”、“自由世界”、“法制社会”吗?为什么这些大老板、CEO能在自己的企业里如此独裁,想投资就投资,想捞钱就捞钱,想裁员就裁员,手一挥就数千人“毕业”……就没有一个真正的美国人敢于反抗“暴政”吗?

  资本的暴政,就不是“暴政”了?

  到底谁才是真正的利维坦啊?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