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马斯克打了“响指”

2022-11-05 12:00: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马斯克终于要动手了。

  推特11月3日晚间向员工发布电子邮件通告,公司方将从4日早上开始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告知员工是否被裁员。推特的办公室将被暂时关闭,暂停任何门禁卡等证件的访问权限,以“帮助确保每名员工以及推特系统和客户数据的安全”。

  这个不叫裁员,这叫“给美国社会输送人才”。

  这帮人在推特干了这么多年,搞监视的,管封口的,管删帖的,让人来到“没有XX的荒原”的,拉偏架的,坑广告商的,搞代码外包的,搜集用户数据的,搞奶头乐的,搞颜色革命的,搞“和平演变”的,堵特朗普嘴的……一个个可不是经验丰富、身经百战,什么大场面没见过?

  别看这些人什么肤色、口音都有,实际上他们代表着美国真正的精神,没有人比他们更懂“言论自由”。

  这些精英人才留在推特一家用太自私了,好东西得大家享用,这群儿郎女子,都是做PPT画大饼空口白牙立项目骗投资的好手,个个都身怀绝技,一辈子呆在一个公司太可惜了,应当出去好好服务美国社会,给美利坚创造更多的福报……这叫“聚是一团屎,散是满天腥”,这么多高端人口放出去,一定能让美国互联网产业再次伟大。

  装模作样无效加班是没有用的,12小时轮班是没用的,睡在办公室里也是没有用的,因为“优化员工结构”、“给社会输送人才”是马师傅的“马策”,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那是不能改的,在推特做了半辈子的“高端人才”了,这点觉悟是要有的。不要指望什么补偿了,N+1那是东方陋习,60天遣散费才是美式德政。

  所以这不是悲剧,不用悲悲戚戚,推特员工们甚至可以一起唱首歌,歌颂马师傅的英明、仁慈、睿智、无私,歌颂美国原教旨资本家的胜利。“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好的企业不养闲人”,“竞争上岗才能带来活力”,“和马师傅一起,为梦想窒息”,“不要问公司为你做了什么,要问你为公司做了什么”?“没有人可以一周上班40个小时改变世界”,“等公司倒闭了,你有的是时间陪家人”,“员工要为老板想,你不优化谁优化”。

  百年前美国的强大,正是来自于此,正是来自于枕木下的“猪仔”华工、爱尔兰人、种植园里的黑奴、机器流水线上断手断脚的童工、帝国大厦脚手架上毫无保护的建筑工人。

  你以为美国是靠民主、自由、人权成为世界霸主、超级大国的吗?不不不,完全本末倒置了,是美国通过屠杀原住民获得免费土地、几乎无成本使用黑奴华工童工完成原始积累、通过发战争财收割世界、通过一系列不择手段没有底线的操作成为了世界霸主、超级大国后,才能用“自由、民主、人权”来标榜自己、打压敌人。

  这才哪儿到哪儿啊……推特的员工,跟美国的奴隶前辈们比,跟被压迫被剥削的第三世界劳动者们相比,那已经是精英、贵族、人上人了,与第三世界的互联网码农相比,他们付出的劳动只不过是九牛一毛,获得的收入却是好几倍……是因为他们更优秀吗?是因为他们更会写代码吗?是因为他们更有创造力吗?是因为他们付出的劳动更多吗?都不是,只是因为他们生活在一个吸血全世界的“帝国”而已。

  如果给全世界做一个“阶级分析”的话,他们同样是“剥削阶级”。

  马师傅是一个好的“加速主义者”,原本这些“美国互联网贵族”还要在中产阶级、人上人幻梦中沉醉很久,现在他们被一巴掌打醒了,这是好事。

  他们终于可以走出他们亲手编造的信息茧房,去看一看真正的美国了。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