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是谁在害怕“供销社”?

2022-11-04 10:35: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天,有关“供销社回来了”的消息满天乱飞。

  于是一堆牛鬼蛇神又来带节奏了。

  一个个在哪里煽动恐慌、扯什么“国进民退”、“公私合营”、“与民争利”、“人民公社又来了”……

  这种屁话我每隔几年几乎都能看到一次,讲内心话,我还蛮期待真发生点什么的,因为我喜欢看到你们破防的丑态,然而实际上什么都没有发生,国家从来没有抢私营的生意……反而是各地救了一堆负债累累的私企。

  什么叫“供销社回来了”?供销社从来就没走好不好,你打开手机地图随便搜一搜,就会发现,你身边就有“供销社”。

  那些没有在农村生活过的人,根本不知道这几十年来农民的农药、化肥、种子、农具是从哪里来了的……就连普通的米面粮油日用品,供销社虽然很多时候没做最后一公里的销售网点,但它是那个最有保障的渠道。

  再举个例子,遍布南京的苏果超市,普通南京人买米面粮油的地方,就是供销社体系下的超市。

  你要知道,去年一年供销社的销售额是6万亿人民币,这同样是个庞大的平台和渠道,你现在去中西部农村,到处都可以看到供销社的存在。

  某些基层重建供销社网点,算不得什么大事,因为你阿里、京东、拼多多可以做的事,供销社凭什么不能做?供销社既没有吃掉私营资本,也没有抢私企的生意,多条渠道,农民就多个保障,有什么不好?买衣服走淘宝,买电器走京东,卖小玩意儿走拼多多,买化肥农药种子也走淘宝、京东、拼多多吗?

  举个例子,快递物流有京东、顺丰、三通一达了,是不是就不要邮政了?你知不知道有些地方,只有邮政还在跑?只有邮政愿意不远千里去送?

  近40来,只有国有资产流失,哪有私人资本被国家吃掉的事情?有这样的好事吗?

  实际上你们懂个屁的“公私合营”,50年代要不是国家接手各地的私营企业,那些在民国时期被内外反动派摧残的“民族资本”,有几个能活下去?公私合营其实是用政权的力量救了大部分产业的命。

  有人神经过敏到一听到“社”字就发疯,就像法国巴黎公社失败以后,那些法国贵族一看到“公社”二字,那些人都以为是秋后算账的来了,所以不知道他们到底造了多大的孽,犯了多大的罪,连“人民”、“公社”这几个词都看不得,看到了就PTSD。

  合作社并不只是社会主义国家才有,资本主义国家一样有,他们忘了合作社起源于欧洲,是非常普遍的社会组织模式,整合提高农民的议价能力。法国德国都有农业合作社,以色列的基布兹,日本的农协都是合作社组织,国际合作社联盟是世界最大的非政府机构,中国供销合作社1985年加入了该组织。

  你们对真正的历史一无所知,用空洞的脑子幻想出的利维坦来制造恐慌,却对现实中的贫富差距、危机事件中的物资保障毫无认识……

  我寻思什么样的洗脑秘术给你们打上的思想钢印啊?让你们这群无产阶级打工人对资本如此“同情”?让你们如此害怕“共产”?

  实际上无论是“供销社”还是“大商场”、“小卖部”、“超市”都只是一种手段,并不是只有社会主义才搞宏观调控,并不只是资本主义才搞市场经济,“重建供销社”也不等于就要回到计划经济时代,而是要给更广大的人民多一条物资保障的渠道。现阶段的供销社,主要涉及粮食、棉花、化肥、种子、农具等战略物资领域,更多考虑的是安全需求而非经济需求。

  再说回来,如物资保障这些涉及民生的领域,本来就是国家基础建设的一部分,不能说有了阿里京东拼多多就够了……本来就必须有国家队的力量来参与,我们不能只考虑日常的生活,还得居安思危,考虑到各种极端的状况。

  就算没有供销社,也应该有其他的什么“社”。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