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子午:俄乌战争又一次“加速”!

2022-02-28 11:31: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站在无产阶级立场对当前的俄乌战争进行定性似乎是不合时宜的,这是前几天文章很难发表或是被迫删改得面目全非才勉强发出来的原因。

  对于这场正在进行的战争,希腊等国的共产党人已经表达了鲜明的态度和立场,笔者大致是认同的,网友们可以自己去搜索来看。

  (见:https://www.idcommunism.com/2022/02/there-is-no-good-imperialist-greek-communists-send-powerful-message-against-war-in-ukraine.html)

  本文只就这场战争可能产生的影响简单谈一下看法。

  -1-

  受战争危害首当其冲的是乌克兰人民,虽然俄罗斯承诺不对平民及平民设施发动攻击,但是即便我们“相信”了俄罗斯,“枪炮无眼”是显而易见的道理。尽管乌克兰的资产阶级政府以及美帝扶植的乌新纳粹势力完全不值得同情,但俄当前的行动早已超出了“自卫性质”,受波及的必然是广大无辜的乌克兰平民。

  -2-

  战争之前,欧洲乃至全球已经面临短缺所造成的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去年冬天德国的天然气价格比往年高出10倍。而俄罗斯占据了欧洲天然气进口份额的43%,战争打响的第一时间,欧洲的基准天然气上涨超50%,为2005年以来的最高涨幅。

  不过,受俄罗斯承诺经由乌克兰对欧洲供应的天然气通道正常运行(俄罗斯在24日甚至增加了38%的途经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美国宣布对俄罗斯的惩罚措施暂不包括能源方面以及欧洲打算从美国进口更多的天然气等多个因素叠加的影响,欧洲的天然气价格这两天又有所回落,但仍然明显高于战前。俄罗斯每天还对外输送超过1000万桶石油,即便北约诸国不限制俄石油出口,但战争短期内对油价的推升也是必然的。

  战争对能源价格的推升什么时候可以停止,这取决于俄罗斯是否能够迅速地达成在乌克兰的军事目的——通过军事手段更迭乌克兰政府,并迅速从乌西部抽身;而一旦战争打成“持久战”,战争对能源价格的影响在短期内也就不会停止了。

  此外,俄罗斯还是重要的矿产供应国,很多国际航线也需要经过俄罗斯。

  与之同时,作为战争发生地的乌克兰并不是一个小国,不仅有着五千万人口,还有千里沃野,是重要的粮食生产大国,如果战争继续持续,或者俄罗斯把乌克兰打成一个动乱不止的烂摊子,战争对于国际粮食价格的推升在夏季以后也会逐渐凸显出来。

  毫无疑问,这场战争至少会在短期内进一步增加全球的通胀压力,受损的是除了金融资本和部分工业资本,主要还是会由全球的普通民众(包括中国人民)来承受代价——失业率增加、消费品价格上涨。

  当然,与上世纪70年代中东战争引发全球能源危机不同的是,俄罗斯的能源供应以及乌克兰的粮食供应是可以被替代的。除了中东,美国本身已经成为能源出口大国,美洲地区也早已被国际粮商全面经略。能源和粮食领域的跨国资本巨头将从战争中获得巨大收益。

  此外,如果战争陷入胶着,美国和北约以代理人的形式介入战争,军工资本亦将从中获益。

  -3-

  前面的文章笔者已经试图从一个侧面分析战争发生的原因,战争引起的混乱导致资本从欧洲流回美国,这绝非什么“阴谋论”,而是一个被历史多次检验的“规律”。所以,欧洲诸国的资产阶级政府之前是不希望战争发生,而现在只能祈祷普京尽快结束这场战争,保住能源输送通道,将战争对通胀的进一步刺激的影响降到最低。

  很大程度上,普京的战争动员也是基于类似的目的,那就是阻止北约东扩,避免美国和北约完成构建从波罗的海到黑海的反俄屏障,确保北溪一号和北溪二号的能源输送通道的畅通,维护俄罗斯目前赖以立国的能源资本寡头利益。

  而笔者之前的文章分析过,从去年11月以来,乌克兰政府一直在挑动乌东地区的民族矛盾冲突,这背后离不开美国的怂恿与支持,一个和平的欧洲环境难道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吗?

  美国资产阶级的老牌政治家和战略家基辛格在8年前克里米亚争端时曾经发表过一篇《乌克兰危机如何收场》:

  基辛格认为,俄罗斯与欧美应该相互理解并合作,乌克兰“绝不能成为任何一方对抗另一方的前哨——它应该充当它们之间的桥梁”。

  我们是不是据此就认为基辛格博士“爱好和平”呢?美国另一名资深战略家——美国国际关系的著名学者、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早就道出了缓和俄罗斯与美欧关系的目的:

  米尔斯海默曾就乌克兰问题多次发表过自己的看法,而他关于处理美俄中关系战略的论述更是在本世纪初就早已提出,感兴趣的网友可以自己找来看一看。

  作为冷战培养出来的现实主义政治和战略学者,米尔斯海默始终把拥有最多人口和最大市场的中国当作了头号“威胁”,他的基本战略思想就是:资本寡头的利益让位美国国家利益,美国战略力量收缩,促成俄欧平衡,反对对小国发动战争,全力遏制中国对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的挑战。

  当然,美国资产阶级战略家们对中国的“遏制”并非是直接开启战争,而首先是要通过压倒性的军事威胁和遏制,迫使中国能够全面融入美国主导的全球资本体系,始终充当生产链条的低端供应者地位以及商品倾销地——这类似前些年炒作的“中美国”概念,而这样的全球地缘形态是符合美帝国主义制霸全球的长期利益的。与一个只能依靠出口石油和矿产苟延残喘的俄罗斯保持和平友好关系,同样是这个全球地缘形态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从这个角度讲,美俄冲突与美国战略家们的谋划是背道而驰的,而当前的俄乌战争以及美俄冲突的加剧客观上缓解了中国的战略压力

  -4-

  而如果我们把美国资产阶级战略家们一厢情愿的“美好构想”与一百多年前考茨基提出来的“超帝国主义论”对比起来看,二者在精神内涵上竟是出奇地一致。

  不同的是,前者是由资产阶级战略家提出的,用于规劝帝国主义内部的各个资本寡头要着眼长远利益;而后者是由第二国际的机会主义者提出的,用于欺骗工人阶级放弃斗争。

  考茨基“超帝国主义论”的破产,不仅仅是来源于列宁的理论批判,更主要是被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现实打脸了。

  而今天,美国资产阶级战略家们的构想之所以无法实现,现实还与他们的构想背道而驰,就在于世界正面临列宁提出的那个传统命题:资本主义发展的不平衡以及帝国主义的内部矛盾。

  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国际共运陷入低潮,国际资产阶级携新自由主义卷土重来,由此造成了包括帝国主义本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无产者绝对贫困化和相对贫困化的加剧,造成了社会贫富差距在全球范围的急剧扩大,造成了严重的债务危机以及生产相对过剩这个资本主义根深蒂固的危机的加剧,这样的趋势直到今天还在进一步蔓延。

  由此进一步造成了资本利润率的不断下降,xx生产xx消费的全球产业格局无法照旧下去;帝国主义内部各资本集团矛盾在加剧(例如美国依赖全球市场的跨国资本与依赖本土市场的传统制造业,又如各怀鬼胎的金融、军工、石油寡头……在经济上行周期它们以相互勾结为主,在经济下行周期它们就要相互夺食了);帝国主义国内的阶级矛盾在加剧(美国从占领华尔街开始,这样的矛盾就越来越凸显出来了;俄罗斯这样的二流帝国国内贫富分化在全球名列前茅,政治腐败、寡头横行、底层民众困苦不堪——参见《普京“指右打左”为哪般?》);为了争夺有限的市场,不同的帝国主义集团之间的矛盾也在加剧(此次俄乌战争就是这类矛盾的体现)……矛盾重重之下,各个垄断资本集团又怎么可能按照战略家的设想,去放弃短期利益、谋求所谓的长远利益呢?

  如果说,两年多来的大流行的自然灾难是对陷入深重危机的全球资本体系走向崩溃和紊乱的一次“加速”,而此次人为的俄乌战争既是矛盾激化的结果,也是又一次“加速”,战争带来的通胀压力将激化更广泛的矛盾,,是“垂死的资本主义”走向崩溃与动荡的一次预演。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遥望黎明”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