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曾飞|以史为鉴:任贤用能而天下治

2016-10-12 11:34: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曾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汉·王充《论衡·自然》曰:“舜、禹承安继治,任贤使能,恭己无为而天下治。”

  北宋积贫积弱,王安石主张任贤使能而兴国,曰:“国以任贤使能而兴,弃贤专己而衰。此二者,必然之势,古今之通义,流俗所共知耳。何治安之世有之而能兴,昏乱之世虽有之亦不兴?盖用之与不用之谓矣。有贤而用,国之福也,有之而不用,犹无有也。商之兴也,有仲虺、伊尹,其衰也,亦有三仁。周之兴也,同心者十人,其衰也,亦有祭公谋父、内史过。两汉之兴也,有萧、曹、寇、邓之徒,其衰也,亦有王嘉、傅喜、陈蕃、李固之众。”

  历代历朝,大中华有德有能的人才比比皆是。或兴或败尽在肯不肯、会不会任用贤才。当今之时,明若观火,任用贤才之地之处,经济发展势头迅猛,突破世界前沿的科技创新频出,国企民企强大,房价物价平稳,百姓安康;任用官僚派系庸才之地之处,经济发展受挫,国企被抑制被出卖,民企凋零,房价暴涨,医疗天价,官僚资本趁机抢掠,百姓贫困,骗子横行,当道官员一个全球经济不景气一推干净,有帮派背景,依旧稳如泰山。

  譬如,重庆领导层有贤才,经济依旧两位数增长。重庆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0.6%,房价同比微涨0.41%。再如中央纪委王岐山,历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北京市委副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业绩均傲人,才德双全,都是难得的人才。这类贤才如果用于经济发展定能创造最好的局面。

  庸才尸位素餐则局面继续困顿。辽宁则最甚,2016年上半年,GDP增速全国倒数第一,甚至出现了1%的负增长。辽宁省2015末债务率为157.72%,比2012年末上升了88%。辽宁高官顽冥不化,公然违背习总书记“理直气壮做大做强国企”的精神,企图出卖大型国企捞钱救急,实属尸位。一家叫巴克莱资本的英国投行创造了一个新词——“李克强经济学”,国内外舆论一再宣扬“克强经济学”,曰不推出刺激经济的政策,去杠杆化,大幅削减债务,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然而,现实却是货币大量超发,增量膨胀,杠杆急速拉升,掀起最大的房地产疯狂。有报道披露:“去年以来的中心城市房价普涨,其实是建立在一些有目共睹的事实前提下。首先是货币的超发。宏观分析师万由山在《上海证券报》上算过一笔账,在过去的一年里,泛影子银行体系的增量已膨胀到传统银行体系增量的2.3倍。据他的计算,截至今年上半年,M2的真实增速约为20%。(2016-10-10中国新闻周刊《房价最疯狂的这一年,重庆房价为什么只涨了0.4%?》)那个金融能人周小川事前断言楼市无严重的全国性问题,并为房贷政策释放利好;事后拖至10月6日,周小川才表示: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依旧是此前股灾时的那副嘴脸,和搞砸美国的格林斯潘有得一拼。事态如此显然,为何高层还是犹豫不决,顾忌派系而不敢去庸才而用贤才呢?

  历史的经验不可忽视。连封建统治者都知道强国必须任贤使能的治国道理,有些贤明的君主也能力行。难道以人民的利益为自己的全部利益的共产党人反而做不到?历史的责任不可推卸,为了13亿民众,是该下决心的时候了!时不我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