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马乾宁论毛泽东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华文化思想的复兴

2022-01-10 08:58: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马乾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全民声讨柳传志,为倪光南讨公道事件进行两个月了。通过这件事的全民大讨论彻底扒开了国营改私营的错误。所以说这件事是毛泽东的中国社会主义思想的复兴。而通过柳传志以前一个国营企业的领导人没有忠信,化公为私。排挤一心以科技报国,一心科技兴国的倪光南。通过揭露柳传志窃取劳动成果的缺德行为。人们对其不仁不义的鞭挞。这是中华道德仁义思想文化的复兴。是中华道德的重建。义历来为中华人文思想推崇所以才有舍生取义之说,义的追求就是追求公正。

  一、毛泽东的中国社会主义思想

  毛泽东主席逝世后其思想就被人有意歪曲。没有对毛泽东中国社会主义思想系统的总结。说什么实事求是。实事求是还有矛盾论等是工作和解决问题的方面的思想。而毛泽东的中心思想就是实现人民当家做主。

  以往的经验看没了奴隶主也就没了奴隶。没了世袭君王也就没了臣民。所以毛泽东要建设政社一体的全民所有制国家。所以就要推行鞍钢宪法工人参加管理,干部参加劳动。一个为人民服务的人民政府。而不是过去通过税收渔利的统治着政府。所以人民政府的第一要义是组织领导人民搞生产建设而不是单纯依靠招商引资坐收渔利。

  现在有人好像都忘了社会主义思想。记得过去皇帝溥仪经过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言说自己又一次成了国家的主人。所以说真正的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关系里不存在劳动的雇佣关系的老板与打工者之分。一元制社会的思想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关系,不存在主与仆,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人们之间是社会化的分工协作关系。工作岗位不同。公有如道。没有社会主义的共有产权理论作指导,而以私有产权理论来指导,这样的改革不能称其为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改革。毛泽东干的事情都是围绕这一中心。干革命为什吗?就是要建立人民当家做主的天下呀,建立人民政权。所以当这一政权建立后,他的各级政府前面都冠以人民二字。各种事业单位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前面也有一个前置词——人民。人民医院,人民公园等等。

  毛泽东就是把国家当成一个大家庭来建设。国家.国家,国和家。就是大家在一个共有的空间.地域(国)内建家。国的作用就是保护这一地域内的家。为了这个,大家把自己的一部分权利.利益交给国来行使。国就是一个家的集合,一个“大家庭”。但是在人类不同时代,这个大家庭的权力可能为某些人来谋私利。中国古代不就有天子说吗?天子说又变成了帝王说。帝王垄断了国家权力.利益。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帅土之兵莫非王臣。公天下变成私天下。而且这个私天下制度由世袭制传递成一家一姓的天下。帝王拥有天下是为的获取利益——皇粮国税。所以天下的土地有百姓耕种,向帝王交皇粮国税。帝王私有天下,百姓也可把土地私有传给自己的后人。这点帝王是允许的,因为大要的是皇粮国税,和仅是名义上的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当社会发展到人民共和的时代,国家就还原了国家的本来。国家国家,国和家。大家在一个共有的地域内建家。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权的相对公有制,不再是私有占有制和私有个人继承制。变成了共同拥有与共同继承制。公有制不是不能为个人所使用,它应如同道路。共有公用,为个人所用。合理分配共有资源使用权。贪污腐败,为什吗大家要反对?就是没有合理分配共有资源。而为少数个人谋私利了。任何人不能据为私有。如农村土地,增人增地,减人减地。保证地权相对均衡。等等,等等。土地集所有就是一个共同拥有与共同继承的方式。

  毛泽东干的第二件事情中心思想还是实现人民当家做主。因为当时许多人刚离开皇权专制社会,思想习惯中还存在君做主,官做主。唯一少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思想意识。所以需要破旧观念。

  中国社会有两千年的君主专制传统。中国人的本源概念叫家天下。而家天下最早的溯源就是夏朝。即使到了近代的许多中国百姓都有家天下的认为。如鲁迅《药》中的华老栓,他就认为天下是大清皇帝的,认为夏雨说的是疯话。天下怎么可能是大家的呢?不要嘲笑华老栓,这就是几千年封建文化和君主文化造成的普通大众的认同。想一想建国初期的许多共产党人,他们或多或少都存留了历代农民起义的思想:打天下就是为了坐天下。在这个思想基础上怎们能建设社会主义?所以社会主义的文化革命是必须的。

  中国社会的运动从秦始皇君主专制制度确立后就形成一个历史怪圈:打倒了一个旧皇帝产生一个新皇帝。家天下的命运始终未变。皇帝是这个是这个社会的主体。以一家的私天下实现天下的大公,进而稳定社会秩序。天下大乱就是因为天下不公,民不聊生。农民战争的最后结果就是出现新皇帝即实现家天下的私天下的社会秩序。社会的主体是君主的家天下世代传递。

  不是以君主的社会主体世代传递的社会存在吗?即社会的共同主体的社会可能出现吗?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之前人们没有找到解决的方法。即使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近百年的历史了,因为它没有与中国文化融合为一体也是没形成全体人的共同理解认同。怎样把它融合进中国文化当中去呢?就是从中国人天人合一,帝王是天之子的思想源头开始。因为天人合一思想被统治者利用成了天子的帝王说,所以现在就应该纠正。天人合一,人人都是天之子。国家天下不是姓私的家天下而是姓公的公天下。社会的共同主体是人民。

  万岁这个称呼从前仅限于帝王。当毛泽东主席呼喊人民万岁的时候,由于为人的光辉还由于人们干脱离君主社会,人民(百姓们)根本不理解人民万岁的意义。三四十年过去了现在的人们认识了就是因为运动使人们摆脱了心里的枷锁。刚看了山西煤矿和温州商人的网友评论,大多数人都有了资源共有的社会主义认同,可见社会主义已经深入人心。人民要成为这个国家的共同主人的认识只有这样的社会主义运动才能实现。社会主义的公有制,自然资源矿藏等的共有已经不是仅写在宪法上的条文。这个认同已经深深刻入了中国人的心中。

  一个新的社会秩序的建立是在打破了原有的历史循环的怪圈之后才能形成。不打破这个怪圈就还如同以往的君主朝代的更迭。革命的胜利并不是建立了一个新中国就能保证的,必须从人的意识形态上建立一个新中国才行。“人是按照自己的认识去改造世界的”毛泽东主席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而又没有任何私心的他才能让人们理解认识,从而改变私天下的认识形成公天下的共识。 从而使人民当家做主的观念深入人心。

  二、人民儒学,复兴中华文化需要公天下的大仁义思想

  中华文化失道后德 ,失德后仁,失仁后义。总在退而求其次。旧儒学主张的是君主的权力私有与私有世袭私天下而后仁义。公天下的大仁义思想即是主张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权的相对公有制而不是私有与私有世袭制。所说旧儒学是孔儒为代表的,提倡忠孝仁义等的儒学。旧儒学突出的是在君主世袭思想之下,在礼崩乐坏时代,主张克己复礼。等等。

  新儒学产生于人民当家做主的时代。主张:少了公天下,哪有真仁义?也就是说新儒学主张的是“克己复道”——主张公有制,因为公有如道嘛。

  而且新儒学也对“仁”的思想重新界定。认为:仁既不是无私也不是自私。仁与义是处理对待人与人之间利益纷争的态度。仁的思想不是追求个人利益的最大化,而是怀仁者之心,追求公道,个人利益的合理化。主张君子利己而利人,达己而达人。不是自由主义的损人利己。

  一个人成不了世界。中华文化主天下为公。旧儒家主张的仁义实际上是私天下而后仁义。如此必然是假仁假义。所以少了公天下,难有真仁义。而从个人主义出发自私的自我中心论出发必然是小人要自由,流氓要民主,无赖要人权!

  中华文化的思想是天人合一的认识世界。平等是个出发点,人权的追求,没有这个出发点,西方人就人权变成强权.因为少了平等一个前提。人与人之间的自由追求是需要边界的!民主应该是以众人德意志为主。个人的人权不能践踏众人他的人权。所以中华文化复兴必然需要中华文化的弊而新成。君主时代的旧儒家的家国一体已不符合新时代了。我们要弘扬中华文化重建新的家国一体!

  【文/马乾宁,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发表前略有删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