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特朗普要韩国承担“萨德”费用 韩媒:想清楚再说

2017-05-02 08:25:4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陈尚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提出让韩国承担10亿美元的“萨德”部署费用震惊了韩国。

  除了对当局的不满,还有对韩美同盟的控诉。韩国《世界日报》社论称,韩美两国是在朝鲜战争中结成的“根深叶茂的血盟国家”,特朗普这种为了自己利益对同盟国“开账单”的态度,是破坏两国信赖基础的行径。韩国《东亚日报》社论称,韩国在东北亚起到了反制中朝的作用,要特朗普在发言前“想清楚再说”。如果韩美同盟动摇,高兴的只有朝鲜和中国。社论称,如果将各种看不见的支援计算在内,韩国实际上承担了驻韩美军驻扎费用的70%—80%,韩国还是美国首屈一指的武器购买大户。

  韩国《中央日报》5月1日的社论指出,韩国部署“萨德”就是为了美国,提出并正式推动在韩部署“萨德”的正是2014年时任驻韩美军司令的斯卡帕洛蒂,当时韩国国内就有不小的反对声浪。此后中国做出强烈反应,让韩国企业蒙受不小损失。在这种情况下,韩国政府“在明知无法保护首都圈”的情况下,顶着巨大压力,为保护驻韩美军坚持推动“萨德”。因此韩国绝不可能接受支付“萨德”部署费用的主张。社论还提醒美国,朝鲜即将开发出可搭载核弹头的洲际导弹,美国切勿“因小失大”。

  韩国《韩民族新闻》的社论则指出,1万亿韩元“萨德”账单,韩国政府不无责任。特朗普两次表达韩国应该为驻韩美军支付“萨德”部署费用,为美国在明年的防卫费分摊额度谈判中争取到了可以大力施压韩国政府的有利位置。社论称,原计划在今年年末之前完成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之所以可以无视各种程序规定,突袭式实现部署,与金宽镇今年1月和3月两次访美、强烈要求早日部署“萨德”系统不无关联。既然是韩国主动要求提前部署“萨德”,就给了特朗普要求韩国支付相关费用的口实。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董向荣5月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韩公开为“萨德”费用争论,可能背后隐藏着韩美之间博弈地位的转换。“在最初有可能是美国迫切希望在韩国部署萨德,于是主动示好费用由美方承担;随着事态发展,出于安全考虑,韩国急于部署‘萨德’,美韩的谈判地位发生变化;在是否允许‘萨德’落地韩国的问题上,韩国政府有一定发言权。而在‘萨德’落地后,韩国政府的发言权就丧失殆尽,在很大程度上只能听命于美国了,此刻费用问题就成为美方与韩谈判的筹码。”

  早前报道

  韩“萨德”费用最新表态被美打脸 韩坚称:没商量

  环球网报道记者赵衍龙 日前,美韩两国就“萨德”费用互呛,特朗普称韩国应向美国支付10亿美元的“萨德”反导系统部署费用,韩国防部则随后“拒绝”。之后,韩国国家安保室长金宽镇30日称,在与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的通话中,双方再次确认““萨德””费用协议内容。但是,麦克马斯特之后在30日(当地时间)在接受美国福克斯《Fox News Sunday》采访时暗示美国打算围绕“萨德”费用问题进行重新谈判。韩国国防部随后在5月1日再次强硬表态, 坚称“萨德”费用无法再协商。

  美国家安全顾问有意重新协商“萨德”费用 否认韩方报道

  韩联社4月30日曾报道称,韩国国家安保室长金宽镇称,韩美双方就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萨德”费用发言争议和现存的两国协议内容进行再确认。 根据两国协议,韩国政府提供地皮及基础设施等,“萨德”的建立、运营及维护费用则由美方承担。

  但是,据美国媒体福克斯新闻30日在其节目《Fox News Sunday》中的报道称,麦克马斯特当天在采访中就“您曾表示将坚守现有协定,向韩方提供10亿美元,请问这是事实吗”的问题表示,“我最讨厌的就是否定总统的发言。这并非我意(that’s not what it was)”。接着他补充说道,“我所说的内容是,‘在重新协商之前,现有协定都有效,我们将坚守我们的发言’”。

  麦克马斯特对“您的意思是,对于由谁来负担‘萨德’部署费用还尚未做出决定吗?”的后续问题并未直接作答。他回答称,“重点是关于‘萨德’和我们提供的(同盟)防卫,就像我们对待其他同盟国一样,都会重新进行协商”。

  韩国《中央日报》5月1日对此分析称,这与青瓦台发表的内容不同,预计会产生争议。《中央日报》5月1日发表了题为“美国首先应就萨德费用问题统一内部意见”的评论文章,称美国必须尽快理清目前的混乱局面。两国应由部长级官员出面澄清相关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在朝鲜即将开发出可以搭载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ICBM)的危急情况下切实做好防备。

  韩国防部再强硬表态:坚称“萨德”费用无法再协商

  尽管韩美通话表态内容不一致引发风波,韩国方面仍然坚持其此前立场。5月1日,韩国青瓦台及国防部接连对此表态。韩联社5月1日报道称,韩青瓦台称美方重申韩美“萨德”现有协议仍有效。

  《中央日报》5月1日报道称,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宽镇当日向各新闻社常驻青瓦台采访记者发送了短信,内容为“前一天已向大家告知了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赫伯特·麦克马斯特的通话内容,目前没有需要补充的事项。我们认为麦克马斯特顾问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提及的内容再次重申了韩美此前达成的协议仍有效”。

  韩国国防部的立场则更为强硬,坚称“萨德”费用无法再协商。《中央日报》5月1日报道称,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就“萨德”费用重新协商问题表示,“韩美已就萨德费用的承担问题达成协议,SOFA(《驻韩美军地位协定》)已做出了明确规定”,“我们认为萨德费用问题不可能重新进行协商”。

  中俄再次一致表态反对“萨德”部署

  针对“萨德”部署问题,28日,中俄再次就美在韩部署“萨德”的行为表达了一致的反对立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再次敦促有关方面立即停止部署进程;俄方表示,“萨德”部署统是额外破坏地区稳定的因素,俄罗斯对该举措持消极态度,再次呼吁美国和韩国重新审议其合理性。

  原标题:美国要让韩国承担“萨德”费用 韩媒:请特朗普想清楚再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