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毒理学试验、临床研究、职业暴露与致畸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心脏是草甘膦重点损伤器官

2021-05-12 12:11: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一文顾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4国内外动物毒理学试验、中毒临床研究、职业暴露企业调查致畸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心脏草甘膦除草剂重点损伤器官,而且先天性心脏缺陷在草甘膦暴露最密切相关新生儿畸形类型中居首位!

  --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职业与环境医学系、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职业与环境医学系团队2017年1月《在农药工厂工人中发现冠状动脉疾病与草甘膦暴露之间的关系》:“草甘膦暴露、身体质量指数(BMI)、高脂血症和饮酒被发现是冠心病(CAD)的危险因素,这提醒我们草甘膦除草剂对人类的潜在慢性影响”

  -- 美国环境保护局国家环境评估中心、纽约州Icahn医学院儿科系环境医学与公共卫生系、妇幼保健系、儿科系等机构团队2019年4月研究:先天性心脏缺陷在草甘膦暴露最密切相关人类新生儿畸形类型中居首位:“与草甘膦暴露相关性最高的畸形类型:心脏房间隔缺损(ASD)、动脉导管未闭(PDA)”、“发育不良左心综合征(HLHS)”。

  联署支持揭露签名邮箱:lianshuqianming@163.com

概述

  一、结论、理由与依据(简述)

  1)孟山都1973年委托做的大鼠摄入草甘膦原药14天积蓄分布研究报告(孟山都公司提交给世界卫生组织)证实草甘膦在心脏中蓄积【证据01】

  2)国内外动物毒理学研究揭示暴露草甘膦损害心脏及其功能

  -- 中国学者2007年4月研究:“草甘膦异丙胺盐水剂的喷施对中华大蟾蜍心脏的电活动周期和机械活动周期均造成了一定影响”【证据02】

  -- 中国台湾学者2007年4月研究:“百草枯、草甘膦、草铵膦和阿特拉津(莠去津)除草剂的佐剂可能会增强低血压,并导致中毒期间的心血管疾病”【证据03】

  -- 中国台湾学者2009年8月研究:“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输注表面活性剂POEA和草甘膦异丙胺盐(IPAG)都会影响仔猪的血流动力学,并导致仔猪死亡【证据04】

  -- 法国、意大利学者2015年4月研究:对大鼠、兔右心室组织“草甘膦除草剂灌注后电异常”【证据05】

  -- 美国学者2016年9月研究:草甘膦对斑马鱼的心脏具有发育毒性【证据06】

  -- 中国学者2018年5月研究:暴露于草甘膦50μg/mL到48 hpf,观察到其心房心室结构异常、心脏循环无规律、内脏逆位、心率降低【证据07】

  3)国内动物中毒临床研究揭示草甘膦除草剂损害心脏

  --急性中毒:羊只误食后2~3 h出现中毒症状。...心跳加快...。严重病羊全身肌肉震颤,卧地不起,四肢挛曲,最后多因心、肺活动麻痹而窒息死亡、“慢性中毒剖检病变:心包、心内膜、膀胱有出血点”【证据08】

  -- 山羊误食喷洒过草甘膦除草剂草后中毒:“剖检:...心、肝、肾均有出血点【证据09】

  -- 犬草甘膦中毒症状:“...心跳急速【证据10】

  --误食喷洒过草甘膦除草剂草中毒死亡:“实验室检验:1)中毒症状鹅的心脏血液:每立方毫米250 万。2)中毒症状鹅的心脏血液:发现嗜酸性白细胞显著减少;3)中毒死亡鹅的心脏血液:表明死亡鹅体内胆碱醋酶的活力大约为20%左右。”【证据11】

  4)国内外临床研究揭示暴露草甘膦除草剂损害心脏及其功能

  -- 中国学者2011年研究:“心跳频率加快”、“心率不齐”、“心率衰竭【证据12】

  -- 韩国学者2013年3月研究:“最常见的异常心电图表现是延长QTc间隔,随后出现心室内传导延迟和一级房室传导阻滞”【证据13】

  -- 韩国2014年3月研究:在153例草甘膦除草剂中毒患者中,有19例(12.4%)死亡。最常见的异常心电图表现是延长QTc间隔,随后出现心室内传导延迟和一级房室传导阻滞”、“台湾的死亡率为8.0%至29.3%,日本为16.1%...在我们的研究中,死亡率为12.4%【证据14】

  -- 法国学者2014年9月《草甘膦除草剂可能会影响哺乳动物的心血管系统:文献综述》:在执行标准心电图检查时,在中毒后的大多数情况下,至少会检测到一种异常的心电图。 草甘膦除草剂(GBH)中毒后观察到QTc延长和心律失常以及一级房室传导阻滞。因此,危及生命的心律失常可能是GBH中毒死亡的原因【证据15】

  -- 法国、意大利学者2015年2月研究:危及生命的心律失常可能是草甘膦除草剂中毒死亡的原因【证据16】

  5)孟山都公司2009年草甘膦除草剂《安全性数据表》正式文件确认“心血管影响:异常心律(心脏节律障碍)、降低心输出量(心肌抑郁症)”【证据17】

  6)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职业与环境医学系、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职业与环境医学系团队2017年1月农药工厂工人发现冠状动脉疾病与草甘膦暴露之间的关系》:草甘膦暴露、身体质量指数(BMI)、高脂血症和饮酒被发现是冠心病(CAD)的危险因素,这提醒我们草甘膦除草剂对人类的潜在慢性影响【证据18】

  7)自然-科学报告》2021年2月发表美国、意大利团队《低剂量草甘膦除草剂暴露会破坏尿液代谢组及其与肠道菌群的相互作用》:以目前可接受的人类暴露剂量暴露于常用的草甘膦的除草剂(GBHs)能够改变成年大鼠和幼崽的尿液代谢产物。...改变同型半胱氨酸的敏感性方面具有潜在作用,同型半胱氨酸是一种代谢产物,已通过共生微生物组在相关疾病如心血管疾病或炎症中失调【证据19】

  8)美国环境保护局国家环境评估中心、纽约州Icahn医学院儿科系环境医学与公共卫生系、妇幼保健系、儿科系等机构团队2019年4月研究:先天性心脏缺陷在草甘膦暴露最密切相关人类新生儿畸形类型中居首位:“与草甘膦暴露相关性最高的畸形类型:心脏房间隔缺损(ASD)、动脉导管未闭(PDA)”、“发育不良左心综合征(HLHS)【证据20】

  9)国内外动物毒理学试验、中毒临床研究、职业暴露企业调查、致畸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心脏是草甘膦除草剂重点损伤器官,而且先天性心脏缺陷在草甘膦暴露最密切相关新生儿畸形类型中居首位!

  二、理由与依据(详述)

  1、孟山都1973年委托做的大鼠摄入草甘膦原药14天积蓄分布研究报告(孟山都公司提交给世界卫生组织)证实草甘膦在心脏中蓄积

  世界粮农组织食物与环境中农药残留专家组与世界卫生组织农药残留专家组联合会议(JMPR)1986年9月发布《食物中农药残留 - 1986,评价1986 第II部分毒理学:草甘膦》列出对草甘膦五项代谢试验【证据01】

  世界粮农组织食物与环境中农药残留专家组与世界卫生组织农药残留专家组联合会议(JMPR)过去未曾审查过草甘膦。...

  试验2:大鼠

  “通过每天以0、1、10或100 ppm的水平施用14天,然后服用对照日粮10天来研究14C-草甘膦的蓄积和消除。... 大多数组织在10天或更短的时间内达到最大残留量,并且以下述顺序含量依次降低:肾脏,脾脏,脂肪,肝脏,卵巢,心脏和肌肉。... 一旦停止处理,残留物明显减少。戒断后10天肾脏中的最高含量为0.1 ppm,脂肪中含量为0.12 ppm(Colvin & Miller, 1973b)。

  FAO/WHO JMPR, 742 Glyphosate (Pesticide residues in food:

  1986 evaluations Part II Toxicology), Sep. 1986

  http://www.inchem.org/documents/jmpr/jmpmono/v86pr08.htm

  2、国内外动物毒理学研究揭示暴露草甘膦损害心脏及其功能

  2-1 中国学者2007年4月研究:“草甘膦异丙胺盐水剂的喷施对中华大蟾蜍心脏的电活动周期和机械活动周期均造成了一定影响”

  动物学报2007年4月发表井冈山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肖永红朱诗铅李晓红蒋平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660038)和井冈山学院校级基金项目”资助除草剂草甘膦异丙胺盐水剂对中华大蟾蜍心电活动的影响【证据02】

  试验结果表明:随着草甘膦异丙胺盐处理浓度的增大,中华大蟾蜍的心率减慢,心 电图中P波、R波和T波的电压峰值降低,而P-R间期、QRS期和Q-T间期的时值延长。...由此可见草甘膦异丙胺盐水剂的喷施对中华大蟾蜍心脏的电活动周期和机械活动周期均造成了一定影响。

  肖永红et al.,除草剂草甘膦异丙胺盐水剂对中华大蟾蜍心电活动的影响,

  动物学报,2007, 53(4)

  https://d.wanfangdata.com.cn/periodical/dwxb200704011

  2-2 中国台湾学者2007年4月研究:“百草枯、草甘膦、草铵膦和阿特拉津(莠去津)除草剂的佐剂可能会增强低血压,并导致中毒期间的心血管疾病”

  《体外毒理学》2007年6月发表台湾静宜大学食物与营养系、国立中兴大学兽医系兽医病理学研究所、国立台湾大学医学院毒理学研究所、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与管理系Yin-Ching Chanet al.《除草剂和配制的佐剂对离体大鼠主动脉和心脏的心血管作用》【证据03】

  化学农药的各种制剂,包括溶液、可湿性粉剂和乳油,除活性成分外还含有溶剂和表面活性剂的佐剂。在这些配方中,除草剂是全球最常用的农药之一。已证明某些农药会导致中毒的人严重循环衰竭。

  为了阐明除草剂及其助剂对心血管系统的潜在风险,对四种除草剂原药(TG)及其最终制剂产品(EP),包括百草枯、草甘膦、草铵膦和阿特拉津(莠去津),以及它们的制剂助剂异丙胺(IPA)、聚氧乙烯烷基醚硫酸盐(AES)、乙酸乙酯(EA)、二甲苯、汽油170(P-170)和Solsoso-100(S-100)进行了评估,以确定它们对离体大鼠主动脉和心脏的影响。

  结果表明,除草剂最终制剂产品(EP)的血管舒张作用超过了原药(TG),而阿特拉津在大鼠主动脉中产生的血管舒张作用比其他测试的除草剂更为显着。...除草剂最终制剂产品(EPs)诱导的血管舒张通常是内皮依赖性的。

  此外,发现...草甘膦和草铵膦的最终制剂产品(EP)、阿特拉津(莠去津)的原药(TG)和最终制剂产品(EP)显着抑制了离体心脏的正常抽搐张力。

  ... 这些结果表明,百草枯、草甘膦、草铵膦和阿特拉津(莠去津)除草剂的佐剂可能会增强低血压,并导致中毒期间的心血管疾病。

  Yin-Ching Chanet al., Cardiovascular effects of herbicides and formulated adjuvants

  on isolated rat aorta and heart. Toxicology in Vitro. June 2007;21(4)

  Yin-Ching Chanet al.,除草剂和配制的佐剂对离体大鼠主动脉和心脏的心血管作用,

  体外毒理学,2007年6月;;21(4)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2012-014-9299-2

  2-3 中国台湾学者2009年8月研究:“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输注表面活性剂POEA和草甘膦异丙胺盐(IPAG)都会影响仔猪的血流动力学,并导致仔猪死亡,而单独草甘膦(溶于NaOH碱)没有类似作用

  《临床毒理学》2009年8月发表国立成功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研究所职业与环境医学系,可持续环境研究中心附属医院外科,台湾八德市陆军防护研究中心台湾高雄市凤山军事学院化学系Lee HL et al.草甘膦表面活性剂除草剂制剂对猪血流动力学的比较作用【证据04】

  结论: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输注表面活性剂POEA和草甘膦异丙胺盐(IPAG)都会影响仔猪的血流动力学,并导致仔猪死亡,而单独草甘膦(溶于NaOH碱)没有类似作用

  Lee HL et al. Comparative effects of the formulation of glyphosate-surfactant herbicides on hemodynamics in swine. Clin Toxicol (Phila) Aug 2009;47:651-8.

  Lee HL, Kan CD, Tsai CL, et al.草甘膦表面活性剂除草剂制剂对猪血流动力学的比较作用,临床毒理学(Phila),2009年8月;47:651-8.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9663613/

  2-4 法国、意大利学者2015年4月研究:对大鼠、兔右心室组织“草甘膦除草剂灌注后电异常”、“仅草甘膦没有明显的电生理作用”

  《心血管毒理学》2015年4月发表 法国Caen大学生物研究所、Caen大学医院麻醉与重症医学科;意大利罗马Sapienza大学心血管、呼吸、肾病、麻醉和老年科学系,心血管医学生物技术实验室Steeve Gress, GE Séralini et al.《草甘膦除草剂农达对大鼠和兔心室心肌的体外心脏毒性电生理作用》【证据05】

  本研究旨在评估体外草甘膦(R)对心脏的电生理作用,这是在哺乳动物中这样研究的首次尝试,也对在人类中进行进一步研究提出了潜在建议,旨在了解对心脏的毒理学后果

  我们研究了草甘膦除草剂(含36%草甘膦)对雄性SD大鼠(至最高20,000 ppm)与雌性新西兰兔(25和50 ppm)右心室组织的草甘膦效应,以研究草甘膦(R)的体外心脏电生理作用。

  我们使用Na + / K + -ATPase抑制剂Ouabain或增加ICa的1,4-二氢吡啶L型钙通道激动剂BAY K 8644测试了减少的Ca ++细胞内摄取机制,作为草甘膦除草剂(GBH)灌注后电异常的一种潜在原因。草甘膦(R)的浓度依据急性中毒后在人类血液中发现的范围选择。

  研究显示草甘膦(R)灌注45分钟内Vmax、APD50和APD90的剂量依赖性变化。在测试的最高浓度下,传导阻滞的发生率很高,并且用普通的Tyrode溶液冲洗30分钟不能恢复兴奋性。

  我们还观察到在不同剂量的草甘膦(R)Ouabain和BAY K 8644的情况下,心律失常的发生率增加,阻止了V max降低,APD90升高以及R 50 ppm引起的心脏兴奋性。

  仅草甘膦(18和180 ppm)没有明显的电生理作用。因此,草甘膦(R)指向ICa干扰的动作电位延长效应可能解释了体外传导阻滞和心律失常。

  Steeve Gress,Gilles-Eric Séraliniet al., Cardiotoxic Electrophysiological Effects of the Herbicide Roundup®in Rat and Rabbit Ventricular Myocardium In Vitro.

  Cardiovascular Toxicology. 2015,15(4)pp324–335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2012-014-9299-2

  2-5 美国学者2016年9月研究:草甘膦对斑马鱼的心脏具有发育毒性

  《环境毒理学与药理学》2016年9月发表美国Sacred心脏大学生物学系Nicole M Royet al.《草甘膦可诱发Danio rerio(斑马鱼)的心血管毒性》【证据06】

  鉴于草甘膦的广泛使用和接触,需要研究发育毒性。在这里,我们利用斑马鱼脊椎动物模型系统来研究草甘膦对心脏发育的早期影响。

  从胚芽开始用50μg/ ml草甘膦浸泡胚胎的处理会导致心房和心室的结构异常、不规则心循环、部位倒置以及通过实时成像和免疫组织化学确定的48h心跳减少。使用fli-1转基因胚胎确定了体内血管也受到影响。为了确定受精后48h的效应是否是由于心肌前体的早期改变引起的,我们还研究了用Mef2抗体和通过mef2ca原位杂交进行的心肌细胞发育,并在早期心脏构图阶段发现了Mef2 / mef2ca染色模式的改变。

  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草甘膦对斑马鱼的心脏具有发育毒性。

  Nicole M Royet al., Glyphosate induces cardiovascular toxicity in Danio rerio,

  Environ Toxicol Pharmacol. 2016 Sep;46:292-300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7525560/

  2-6 中国学者2018年5月研究:暴露于草甘膦50μg/mL到48 hpf,观察到其心房心室结构异常、心脏循环无规律、内脏逆位、心率降低、“草甘膦暴露导致斑马鱼心率增加

  《癌变·畸变·突变》2018年5月发表汕头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研室杜太峰郑树楷黄苑妮包冕吴库生获“ 广东省扬帆计划培养高层次人才项目(2016年)”资助《草甘膦对斑马鱼生殖发育的毒性研究进展【证据07】

  斑马鱼属于热带硬骨鱼...由于其与人类基因组具有87%的相似度,与人类有相似的信号传导通路,在解剖学与分子水平上均已证明与哺乳动物相似,所以斑马鱼毒性结果可大部分适用人类[7]。目前,斑马鱼已成为研究毒理学的新型毒性评价模型[8]。

  草甘膦对斑马鱼心脏发育的影响

  心脏主要由心肌构成,其强有力的收缩功能满足了全身的供血,是脊椎动物的重要器官之一,影响心脏的正常发育因素有很多,有机磷农药就是其中之一。

  Roy等[25]研究将斑马鱼(5 hpf)暴露于草甘膦50μg/mL到48 hpf,观察到其心房心室结构异常、心脏循环无规律、内脏逆位、心率降低。肌细胞增强因子-2(Mef2)对心肌细胞的调控和分化起着关键性的作用[26],暴露后导致的心血管缺陷可能是Mef2的表达缺失以至心肌细胞异常分化的结果。Yusof等[27]发现草甘膦暴露导致斑马鱼心率增加,中间趋于缓和最后下降,这可能是面对应激慢慢适应环境的结果;但有研究[28]表明草甘膦暴露导致心动过速,可能原因是应激反应及肾上腺素增加。探究发现草甘膦低剂量长时间暴露导致心率加快,短时间急性暴露通常导致心率下降。

  杜太峰et al.,草甘膦对斑马鱼生殖发育的毒性研究进展,癌变·畸变·突变,2018, 30(5)

  https://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ABJB201805018.htm

  3、国内动物中毒临床研究揭示草甘膦除草剂损害心脏

  3-1急性中毒:羊只误食后2~3 h出现中毒症状。...心跳加快...。严重病羊全身肌肉震颤,卧地不起,四肢挛曲,最后多因心、肺活动麻痹而窒息死亡、“慢性中毒剖检病变:心包、心内膜、膀胱有出血点”

  《浙江畜牧兽医》2002年4月发表龙泉市农业局叶廷飞、项海水、温根龙、付良斌《山羊草甘膦中毒的诊治》【证据08】

  据调查,1998~2001年在龙泉及周边地区发生山羊草甘膦中毒27例,发病羊1326头,死亡323头,死亡率达25%。

  临床症状:

  急性中毒:羊只误食后2~3 h出现中毒症状。初期兴奋不安,后期沉郁,粘膜发绀,流泪,瞳孔缩小,有时眼睑肿胀。病羊不时虚咀嚼,磨牙,流涎,呕吐,步行摇摆,站立不稳,时有回头看腹;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粪便稀软有丝状白色粘液,尿少色黄。严重病羊全身肌肉震颤,卧地不起,四肢挛曲,最后多因心、肺活动麻痹而窒息死亡。...

  剖检病变:

  急性中毒:全身充血,甲状腺、肝、肾充血肿大,肺充血并伴有水肿、气肿,心包、心内膜、膀胱有出血点;肠粘膜发红、水肿,胃肠臌气,尤以大肠段最为明显。

  慢性中毒:心外膜出血,肺充血,水肿并伴间质性肺炎,小脑延脑淤血。肝肿大充血, 胆囊肿大,为正常时的 2-4倍。胃肠粘膜充血、水肿、坏死并有出血性胃肠炎,大肠臌气, 部分严重病羊真胃和小肠粘膜脱落,小肠变薄如纸样。

  ...草甘膦对人、畜虽为低毒,但当山羊误食一定量后,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甚至导致羊只死亡,应当引起重视。凡施用过草甘膦的草地,在无雨季节,30d内禁止放牧;羊舍附近草地严禁使用草甘膦,以免不慎误食而引起中毒。

  叶廷飞et al.,山羊草甘膦中毒的诊治,浙江畜牧兽医,2002(4)

  https://mall.cnki.net/magazine/article/CMSZ200204032.htm

  3-2 山羊误食喷洒过草甘膦除草剂草后中毒:“剖检:...心、肝、肾均有出血点

  《云南农业科技》2009年4月发表云南省华坪县畜牧兽医站单丽菊段国军夏季谨防山羊草甘膦中毒【证据09】

  2008 年 7 月 21 日,华坪县荣将镇宏地村一山羊养殖户饲养的山羊突然死亡 3 只,经兽医技术人员到场诊断调查,该户共饲养山羊 82 只,一直在附近山场自然放牧,情况正常。21 日早放牧时山羊还十分正常,到下午 4∶00 左右收牧时发现 3 只 40 kg 左右的大母羊死在山坡上,第 2 天一早发现另有几只羊也奄奄待毙...

  临床症状:病情严重的山羊腹胀,反刍停止,吃食减少,精神沉郁,头搭耳低,流涎,起卧不停,频频鸣叫,呼吸急促,粪稀软不成球,间有白色肠粘膜,到后期排便、排尿困难;死亡时口吐白沫,角弓反张。

  剖检变化:兽医技术人员对 3 只病死羊进行解剖,主要病变为死羊严重腹胀,后肢强直僵硬,口紧闭,鼻腔有粘液和血丝,心、肝、肾均有出血点;肝、肾、脾脏肿大,肝脏质地脆弱、腐败,与隔膜粘连;胆囊肿大数倍,胆汁清淡;肺边缘大理石样变,表面有呈灰白色突起块;网胃、瓣胃、真胃、瘤胃有出血点。

  诊断:经调查附近人家山羊情况正常,根据羊发病急、死亡快及发病的基本上都是体质较好的羊等特点,结合对该地区疫病发生情况和病羊临床症状,初步诊断为误食喷洒了草甘膦的牧草而引起中毒。

  草甘膦除草剂...进入动物机体后可与胆碱酯酶结合产生对位硝基酚,对有机体具有一定的毒性作用。

  单丽菊、段国军,夏季谨防山羊草甘膦中毒,云南农业科技,2009(4)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YNKJ200904031.htm

  3-3 犬草甘膦中毒症状:“...心跳急速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年1月发表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生物系季慕寅《犬草甘膦中毒诊治与预防实例》【证据10】

  芜湖职院东区农场饲养土种犬10余条,圈舍外杂草较多,使用了浓度较高的草甘膦农药除草,农药喷洒后来下雨,一条毛色黄白,体重约 2千克的幼犬,偷出犬舍,吞、舔食草叶,导致中毒,发现时距喷洒农药4小时左右。该犬已出现中毒症状。

  症状:病犬精神萎顿沉郁,食欲废绝,瞳孔缩小呈线状,口流大量涎液和白沫,有腹痛、呕吐现象,T、P、R增数,全身肌肉痉挛、振颤发抖,腿麻痹站立不稳,全身出汗,对周围的人和事物敏感,经短时间兴奋期后,倒地昏睡,大小便失禁,呼吸高度困难,结膜紫绀,心跳急速

  季慕寅,犬草甘膦中毒诊治与预防实例,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1)

  http://www.cqvip.com/Main/Detail.aspx?id=21243336

  3-4误食喷洒过草甘膦除草剂草中毒死亡:“实验室检验:1)中毒症状鹅的心脏血液:每立方毫米250 万。2)中毒症状鹅的心脏血液:发现嗜酸性白细胞显著减少;3)中毒死亡鹅的心脏血液:表明死亡鹅体内胆碱醋酶的活力大约为20%左右。”

  中国《活兽慈舟》2013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收录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农牧局张宇鹅草甘膦中毒死亡病例报导及病因探讨【证据11】

  2012年7月18日, 贵州遵义新蒲茶场工作人员早晨6点多钟, 将72只长 白鹅, 17只北京口系鸭子放到茶园内放牧, 9点多钟发现有2只鹅死在茶园中, 当即大家分头四处寻找, 发现已死亡鹅6只, 未死亡的鹅中有相当部分出现流涎, 肌肉颤抖, 头颈反转, 呼吸困难、瞳孔缩小, 粘膜发给, 严重者两腿肌肉麻痹、 站立不稳、痉挛、昏迷等症状。

  死亡原因调查:通过调查得知为了除去桑园内的杂草, 在鹅死亡前24天, 曾喷洒过广西化工研究院生产的“ 三晶牌”草甘腾。... 导致32只鹅中毒死亡。

  实验室检验:1)中毒症状鹅的心脏血液:每立方毫米250 万。2)中毒症状鹅的心脏血液:发现嗜酸性白细胞显著减少;3)中毒死亡鹅的心脏血液:表明死亡鹅体内胆碱醋酶的活力大约为20%左右。 4)桑园内杂草、中毒死亡鹅食管膨大部内容物:4)测出有机磷农药为阳性反应。

  中毒剂量:从调查的情况和实验室检验结昊来看鹅对有机磷类的农药极为敏感, 引起中毒的剂量也很小, 在生产实践中应加以注意, 尽量避免鹅与有机磷类农药接触。但对鹅的中毒剂量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探讨和测定。

  张宇,鹅草甘膦中毒死亡病例报导及病因探讨,中国《活兽慈舟》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3

  http://cpfd.cnki.com.cn/Article/CPFDTOTAL-ZNLS201307001061.htm

  4、国内外临床研究揭示暴露草甘膦除草剂损害心脏及其功能

  4-1 中国学者2011年研究:“心跳频率加快”、“心率不齐”、“心率衰竭

  养殖技术顾问》2011年7月发表贵州省大方县马场镇畜牧站韩永华《草甘膦对人畜的危害及使用时的注意事项》【证据12】

  对人畜的危害

  草甘膦中毒死亡率非常高,应引起高度重视。在马场镇的记录中,草甘膦中毒死亡有34例,其中,人误服中毒死亡4例,牛闻到喷洒过草甘膦中毒死亡的20例,猪吃过喷洒草甘膦死亡的10例。

  马场镇马场村4 组王某于2009 年10 月10 日晚上8 时服用了草甘膦20 毫升。当晚送医院抢救、催吐,到第2 天处于正常,第3 天才出现头晕、头痛、呼吸急促,心跳频率加快,体温低于36℃,第4 天大小便失禁,瞳孔缩小,送地区医院抢救,因呼吸困难窒息而死亡

  马场镇马场村2 组刘某家的1 头黄牛于2008年3 月6 日上午9 时因放牧不慎,放脱在某家喷洒过草甘膦的地,吃了一些草牵回后,晚上就不吃草,当时检查,鼻上有水珠,呼吸正常,精神状态良好,体温在37.5~38.0℃,根本无异常表现。第2 天依然不吃草了,经检查,牛的体温低于36℃,鼻镜全湿无珠,全体发抖,角根、耳根发凉,呼吸急促,心率不齐,口吐泡沫。先找不到原因,用了很多药都无效。后来才查到是草甘膦中毒,用解毒镇静药无效。傍晚精神异常,2 小时后呼吸更加困难,窒息而死。...

  中毒后的表现

  (人死亡案例)

  人类服用草甘膦80~100 毫升,通过催吐、洗胃抢救, 用药后,第1天正常,第2 天体温在36.5~38.0℃,心率衰竭,精神异常,出现呼吸困难,窒息而死

  服用草甘膦40~60 毫升,通过催吐、洗胃抢救, 用药后,第1天正常,第2 天体温下在36.5~38.0℃,精神异常,呼吸困难,第3 天体温在36.5~37.3℃,心率衰竭,精神异常,出现呼吸困难,窒息而死

  韩永华,草甘膦对人畜的危害及使用时的注意事项,养殖技术顾问,2011(7)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HLCM201107240.htm

  4-2 韩国学者2013年3月研究:“最常见的异常心电图表现是延长QTc间隔,随后出现心室内传导延迟和一级房室传导阻滞”

  《美国急救医学杂志》2013年3月发表韩国成均馆大学医学院三星昌原医院急诊科、内科心脏科;京畿道盆唐市日生综合医院急诊科釜山釜山市仁济大学急诊医学系Yong Hwan Kimet al.《经心率校正的QT间隔可预测草甘膦表面活性剂除草剂中毒患者的死亡率》【证据13】

  方法:这是一项回顾性队列研究,纳入2005年1月至2012年12月期间153例急性草甘膦表面活性剂摄入患者。为了确定死亡率的预测因素,使用单变量和多对数分析回顾性分析了在报告中容易评估的客观变量,包括先前报道的死亡率和严重性预测因素,将其与死亡率相关联。

  结果:患者的平均年龄为56岁(范围19-93岁)。 在153例患者中,有19例(12.4%)死亡。 最常见的异常心电图表现是延长QTc间隔,随后出现心室内传导延迟和一级房室传导阻滞。 与幸存者相比,非幸存者的QTc间隔明显延长(幸存者:453.4±33.6毫秒,而非幸存者:542±32.0毫秒,P <.001)。 校正后的QT间隔和年龄与多重logistic回归显着增加的死亡风险相关。 在接收机工作曲线分析中,QTc间隔具有明显的辨别力。

  Yong Hwan Kimet al., Heart rate-corrected QT interval predicts mortality in glyphosate-surfactant herbicide-poisoned patients. Am J Emerg Med., 2014 Mar;32(3):203-7.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4360317/

  4-3 韩国2014年3月研究:在153例草甘膦除草剂中毒患者中,有19例(12.4%)死亡。最常见的异常心电图表现是延长QTc间隔,随后出现心室内传导延迟和一级房室传导阻滞”、“台湾的死亡率为8.0%至29.3%,日本为16.1%...在我们的研究中,死亡率为12.4%

  《美国急救医学杂志》2014年3月发表韩国成均馆大学医学院三星昌原医院急诊科、京畿道盆唐市日生综合医院急诊科、成均馆大学医学院三星昌原医院内科心脏科、釜山市仁济大学急诊医学系Y H Kim et al.《经心率校正的QT间隔可预测草甘膦表面活性剂除草剂中毒患者的死亡率》【证据14】

  据报道,台湾的死亡率为8.0%至29.3%,日本为16.1%,韩国为1.8%至2.6%[2-8,21]。在我们的研究中,死亡率为12.4%。

  方法:这是一项回顾性队列研究,于2005年1月至2012年12月进行。共纳入153例急性草甘膦表面活性剂摄入患者。为了确定死亡率的预测因素,使用单变量和多对数分析回顾性分析了报告中容易评估的客观变量,包括先前报道的死亡率和严重性预测因素,以将其与死亡率相关联。

  结果:患者的平均年龄为56岁(范围19-93岁)。 在153例患者中,有19例(12.4%)死亡。最常见的异常心电图表现是延长QTc间隔,随后出现心室内传导延迟和一级房室传导阻滞。与幸存者相比,非幸存者的QTc间隔明显延长(幸存者:453.4±33.6毫秒,而非幸存者:542±32.0毫秒,P <.001)。 校正后的QT间隔和年龄与多重logistic回归显着增加的死亡风险相关。 在接收器工作曲线分析中,QTc间隔具有明显的辨别力。

  在这项研究中,QTc间隔是死亡率的有力预测指标。 充分证明延长QT间隔会影响普通人群和患有多种疾病的患者的死亡率,这些疾病包括终末期肾脏疾病,冠状动脉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糖尿病,急性缺血性中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和脑出血[11,22–26]。

  含表面活性剂草甘膦除草剂中的表面活性剂已被认为通过心肌抑制而导致低血压[27]。

  结论:死亡率为12.4%,最常见的ECG异常是QTc间隔延长。

  Y H Kimet al., Heart rate-corrected QT interval predicts mortality in glyphosate-surfactant herbicide-poisoned patients. Am J Emerg Med. 2014 Mar;32(3):203-7.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2077202/

  4-4 法国学者2014年9月《草甘膦除草剂可能会影响哺乳动物的心血管系统:文献综述》:在执行标准心电图检查时,在中毒后的大多数情况下,至少会检测到一种异常的心电图。 草甘膦除草剂(GBH)中毒后观察到QTc延长和心律失常以及一级房室传导阻滞。因此,危及生命的心律失常可能是GBH中毒死亡的原因

  《心血管疾病毒理学》2014年9月发表法国Caen大学生物研究所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信号传导,电生理和影像学研究组;法国Caen大学生物研究所心风险,质量和可持续环境网络;法国Caen大学医院麻醉与重症医学科;法国Caen大学医学院Gress, S., Séralini, G. E.et al.团队《草甘膦除草剂可能会影响哺乳动物的心血管系统:文献综述》【证据15】

  由于在人体血浆中发现了草甘膦除草剂(GBH),因此应鼓励广泛的医院对其进行测量。血浆测定是GBH中毒风险评估的必要先决条件。

  仅在执行标准心电图检查时,在中毒后的大多数情况下,至少会检测到一种异常的心电图。 草甘膦除草剂(GBH)中毒后观察到QTc延长和心律失常以及一级房室传导阻滞。因此,危及生命的心律失常可能是GBH中毒死亡的原因。

  回顾了草甘膦除草剂(GBH)的心脏细胞效应,并审查了男性中少量病例报告,但大型研究很少。我们在两种哺乳动物(大鼠和兔子)中观察到直接心电生理变化,传导阻滞和心律失常在GBH介导的作用之间。血浆(和尿液)水平的草甘膦(G)测定和心电图动态心电图监测对确定农业食品从业人员的心血管风险看来有必要。

  Gress, S., Séralini, G. E. et al.,Glyphosate-based herbicides potently afect cardiovascular system in mammals: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Cardiovasc. Toxicol. Sep 2014. vol15,pp117-126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2012-014-9282-y

  4-6 法国、意大利学者2015年2月研究:危及生命的心律失常可能是草甘膦除草剂中毒死亡的原因

  《心血管毒理学》2015年2月发表法国Caen大学生物研究所、Caen大学医院麻醉与重症医学科;意大利罗马Sapienza大学心血管、呼吸、肾病、麻醉和老年科学系,心血管医学生物技术实验室Steeve Gress,GE Séraliniet al.《草甘膦基除草剂有效影响哺乳动物的心血管系统:文献综述》【证据16】

  在草甘膦除草剂中毒后的大多数情况下,如果实施标准心电图检查的话,至少会检测到一种异常的心电图。草甘膦除草剂中毒后观察到QTc延长和心律失常以及一级房室传导阻滞。因此,危及生命的心律失常可能是草甘膦除草剂中毒死亡的原因。

  有必要进一步研究对农业从业人员血浆(和尿液)水平的草甘膦残留水平测定以及心电图动态心电图监测(旨在测量心律不齐和心脏传导阻滞的发生率以及长期考虑QTc的变化,或喷洒时间季节性分布离散比较情况下)是否可以用来定义心血管风险,或控制潜在的慢性或急性中毒。

  来自生物监测研究的更多数据强调了在流行病学研究中进行暴露评估的重要性,并表明流行病学研究不仅应纳入农药使用的持续时间和频率,还应纳入农药制剂的类型[64]。

  Steeve Gress, GE Séraliniet al., Glyphosate-Based Herbicides Potently Affect Cardiovascular System in Mammals: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Cardiovascular Tox., 2015; 15(2)pp117–126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2012-014-9282-y

  5、孟山都公司2009年草甘膦除草剂《安全性数据表》正式文件确认“心血管影响:异常心律(心脏节律障碍)、降低心输出量(心肌抑郁症)”

  孟山都欧洲分公司2009年7月《草甘膦除草剂农达Max除草剂安全性数据表》【证据17】

  草甘膦除草剂农达Max除草剂成分/所含成分信息(重量%):

  草甘膦的铵盐(CAS No.114370-14-8):75%;

  表面活性剂(CAS No.61791-26-2):21%

  亚硫酸钠(CAS No.7757-83-7):≤0.5%

  杂质: 3.5%

  潜在环境性影响:对水生生物有毒性。对水生生物环境可能造成长期有害性作用。

  毒理学信息

  急性经口毒性

  老鼠半致死量:2,814mg/kg体重:受影响器官/系统:前胃,胃肠道、肾、肝、肺、脾。其他影响:呼吸困难、活动减少、排泄物稀。

  人类接触经验

  摄入,过量、故意滥用:

  呼吸效应:肺炎(吸入)

  肠胃影响: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含血呕吐(吐血)

  心血管影响:异常心律(心脏节律障碍)、降低心输出量(心肌抑郁症)

  一般/系统性影响:干扰液体和电解质调制功能、异常血容量下降(低血容量症)、血清淀粉酶升高、液体损失(血液浓度异常)、胆碱酯酶抑制。

  实验室研究发现的作用-血液化学:血清转氨酶升高,轻度酸中毒

  MONSANTO Europe S.A.: Roundup® MaxHerbicide

  Safety Data Sheet. Effective date: 28.07.2009

  http://www.progreen.co.uk/images/uploads/Roundup-Pro-Biactive-450-Material-Safety-Data-Sheet.pdf

  7、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职业与环境医学系、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职业与环境医学系团队2017年1月农药工厂工人发现冠状动脉疾病与草甘膦暴露之间的关系》:草甘膦暴露、身体质量指数(BMI)、高脂血症和饮酒被发现是冠心病(CAD)的危险因素,这提醒我们草甘膦除草剂对人类的潜在慢性影响

  《公共卫生急救杂志》2017年1月发表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职业与环境医学系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职业与环境医学系Liping Pan, Ming Xu, Dandan Yang, Boshen Wang, Qiuni Zhao, En-Min Ding, Baoli Zhu农药工厂工人发现冠状动脉疾病与草甘膦暴露之间的关系》【证据18】

  ... 在中国,目前的冠心病(CAD)患者人数已达到2.9亿,未来甚至有可能呈上升趋势。超过1700万人因此死亡[6-8]。

  ... 到目前为止,对草甘膦的急性临床损害已有多种描述,特别是胃肠道、心血管、呼吸道、血液、肝肾、代谢、神经、皮肤和眼科疾病的大剂量(17-19)。 许多研究研究了草甘膦中毒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20-24]。

  威胁生命的心律不齐可能是草甘膦类除草剂中毒导致死亡的原因。草甘膦类除草剂中毒后观察到QTc延长和心律不齐以及一级房室传导阻滞。但是,低剂量草甘膦的潜在慢性影响仍未确定。该项研究中,我们打算调查草甘膦的长期暴露与冠心病(CAD)之间是否存在关联。

  方法:我们从草甘膦生产线招募工人作为暴露人群,不进行农药生产的工人作为非暴露人群。所有参与者都进行了健康检查并完成了个人健康调查表。在返回患者中共发现42例CAD患者。 进行了个体和定点采样以监测生产线周围工作场所空气中的草甘膦水平。气相色谱-GC / MS法测定血浆中的草甘膦和AMPA。在无条件逻辑回归模型中评估了测量变量与冠心病(CAD)发生率之间的关联。

  该项研究选择了两个省的6家代表性草甘膦企业,年平均产量在30,000吨至70,000吨之间。... 具有肝肾疾病,心血管疾病或降压药使用史的人被排除在研究之外。

  数据采集

  这项研究持续了两年。 所有参加者均进行了健康检查,包括内科检查、血液生化检查、常规尿液检查、B型超声、胸部X线检查和心电图检查。同时测量身高,体重和坐姿血压。 空腹抽取血液样本,分离血清并保存在-80°C直至分析。... 签署了具有适当形式的知情同意书,以便能够将所得数据用于研究目的。

  结果:

  包装和干燥之类的工作分别显示最高允许浓度-时间加权平均值(PC-TWA)(0.01-94.59 mg / m3)和允许浓度-短期接触限值(PC-STEL)(0.01-20 mg / m3)。血浆中草甘膦及其代谢产物氨甲基膦酸(AMPA)85481的平均浓度分别为9.13和4.20 ng / mL。 42%的草甘膦工人承认工作时戴纱布口罩或很少戴眼镜。在暴露人群中,高血压的发病率,冠状动脉疾病(CAD),心电图异常率,总肝功能指数[包括丙氨酸转氨酶(ALT),天冬氨酸转氨酶(AST),总蛋白(TP)]和肾功能指数汇总均显着较高。与未接触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

  根据回归分析,进入逻辑回归模型方程的变量包括草甘膦暴露(P = 0.032,OR = 2.300,95%CI = 1.075–4.920),身体质量指数(BMI)(P = 0.008,OR = 1.135,95%CI = 1.034–1.245),高脂血症(P = 0.049,OR = 2.085,95%CI = 1.005-4.328)和饮酒者(P <0.001,OR = 9.755,95%CI = 4.127-23.057)。草甘膦的回归模型拟合检验也具有统计学意义(P <0.05)。

  结论

  总之,草甘膦暴露、身体质量指数(BMI)、高脂血症和饮酒被发现是冠心病(CAD)的危险因素,这提醒我们草甘膦除草剂对人类的潜在慢性影响。

  Liping Pan et al.,The association betwee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nd glyphosate exposure

  found in pesticide factory workers. J Public Health Emerg. Jan2017;1:9.

  https://jphe.amegroups.com/article/view/3665/4415

  8、《自然-科学报告》2021年2月发表美国、意大利团队《低剂量草甘膦除草剂暴露会破坏尿液代谢组及其与肠道菌群的相互作用》:以目前可接受的人类暴露剂量暴露于常用的草甘膦的除草剂(GBHs)能够改变成年大鼠和幼崽的尿液代谢产物。...改变同型半胱氨酸的敏感性方面具有潜在作用,同型半胱氨酸是一种代谢产物,已通过共生微生物组在相关疾病如心血管疾病或炎症中失调

  自然-科学报告》2021年2月发表美国纽约州西奈山Icahn医学院遗传与基因组科学系、环境医学与公共卫生系;意大利Ramazzini研究所(RI)Cesare Maltoni癌症研究中心(CMCRC);意大利Bologna大学Bologna大学兽医系、农业科学系;美国纽约州西奈山Icahn医学院暴露组学研究Jianzhong Hu, Lauren Petrick et al.团队《低剂量草甘膦除草剂暴露会破坏尿液代谢组及其与肠道菌群的相互作用》【证据19】

  我们的研究提供了初步证据,即以目前可接受的人类暴露剂量暴露于常用的草甘膦的除草剂(GBHs)能够改变成年大鼠和幼崽的尿液代谢产物。普雷沃菌属微生物- 同型半胱氨酸(Prevotella-homocysteine)之间的联系表明,草甘膦的除草剂(GBHs)在改变同型半胱氨酸的敏感性方面具有潜在作用,同型半胱氨酸是一种代谢产物,已通过共生微生物组在相关疾病如心血管疾病或炎症中失调。

  除高半胱氨酸外,我们还观察到草甘膦除草剂(GBH)诱导的蛋氨酸和N-甲基谷氨酸的变化也与一种碳代谢有关。有趣的是,可以生物合成包括叶酸64在内的B类维生素的益生菌,包括使用莽草酸途径产物的普罗韦氏菌,被草甘膦除草剂(GBH)抑制。因此,我们有可能在暴露于低剂量草甘膦除草剂(GBH)的雄性幼崽中观察到尿中同型半胱氨酸增加,这是由于普罗韦氏菌减少了叶酸的产生,与饮食中维生素缺乏症中同型半胱氨酸的增加平行。

  尽管其潜在机制尚不清楚,但研究发现自闭症谱系障碍(ASD)的儿童缺乏微生物多样性,益生菌(包括普罗韦氏菌[65, 66]的丰度降低,可能导致ASD[67]个体中微生物群产生的叶酸减少。由于ASD以及脑损伤,认知和记忆力下降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有关[68, 69, 70, 71, 72],我们假设在生命早期因暴露于草甘膦除草剂(GBH)而诱发同型半胱氨酸可能有助于自闭症谱系障碍(ASD)或其他神经发育障碍的发展。

  据我们所知,这是关于在目前被认为对人体安全剂量的草甘膦除草剂(GBH)诱导的尿中代谢组学变化的第一个研究。 代谢组学分析显示,与GBH暴露相关的尿液代谢产物水平存在差异。普罗韦氏菌-高半胱氨酸(Prevotella-homocysteine)之间的联系表明共生微生物组在通过草甘膦除草剂(GBH)暴露调节代谢改变中的潜在作用。

  Jianzhong Hu, Lauren Petrick et al., Low-dose exposure of glyphosate-based herbicides disrupt the urine metabolome and its interaction with gut microbiota.

  Nature - Scientific Reports,Feb 2021, vol11, Artcle3265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1-82552-2

  9、美国环境保护局国家环境评估中心、纽约州Icahn医学院儿科系环境医学与公共卫生系、妇幼保健系、儿科系等机构团队2019年4月研究:先天性心脏缺陷在草甘膦暴露最密切相关人类新生儿畸形类型中居首位:“与草甘膦暴露相关性最高的畸形类型:心脏房间隔缺损(ASD)、动脉导管未闭(PDA)”、“发育不良左心综合征(HLHS)”。

  《出生缺陷研究》2019年4月发表美国环境保护局国家环境评估中心、纽约州Icahn医学院儿科系环境医学与公共卫生系、妇幼保健系、儿科系等机构KM. Rappazzoet al.《2003-2005年北卡罗来纳州出生队列中特定农业农药有效成分和出生缺陷的孕妇居住暴露》【证据20】

  出生缺陷占活产婴儿的3%(Mai et al., 2013),是婴儿死亡率的主要原因,并且在整个发育过程和生命过程中造成持续的健康问题(Decoufle, Boyle, Paulozzi, & Lary, 2001;Matthews & MacDorman, 2013)。... 怀孕前或怀孕期间的农药暴露是与出生缺陷有关的环境因素之一...

  在此分析中,我们将对先前的工作进行扩展,以包括估计的北卡罗来纳州常用的特定农药活性成分的暴露量。通过结合居民对农作物的接近度和农药使用数据来估算这些活性成分的暴露量,并计算与已知出生缺陷的相关性。

  在我们之前的分析中,有10种类型出生缺陷(共检查了42种类型)与总农药暴露呈正相关(Rappazzo et al., 2016)。 这些先天缺陷在这里用作结局种类:心脏房间隔缺损(ASD,继发性房间隔缺损,与卵圆形未闭孔分开),动脉导管未闭(PDA)(出生体重> 2500克),发育不良左心综合征(HLHS),气管食道瘘管(TEF),肥厚性幽门狭窄(HPS),先天性巨结肠症(Hirschsprung’s disease),尿道下裂,上肢和下肢缺陷以及胸膜闭锁。

  结果:

  表2a、与草甘膦暴露相关性最高的畸形类型:心脏房间隔缺损(ASD)、动脉导管未闭(PDA)、肥厚性幽门狭窄(HPS)、尿道下裂(Hypospadias)。

  表2b、与草甘膦暴露相关性最高的畸形类型:发育不良左心综合征(HLHS)、气管食道瘘管(TEF)、鼻后孔闭锁(Choanal Atresia)、先天性巨结肠症(Hirschsprung’s disease)、上肢缺陷、下肢缺陷。

  对于草甘膦,关于生殖健康结局的研究非常有限。在人类中,草甘膦与先天缺陷有着不同的联系,少数研究没有明确的关系(de Araujo, Delgado, & Paumgartten, 2016)。在斑马鱼中,草甘膦暴露导致心脏异常(Roy, Ochs, Zambrzycka, & Anderson, 2016),抑制碳酸酐酶活性并导致身体畸形(Sulukan et al., 2017)。

  KM. Rappazzoet al., Maternal Residential Exposure to Specific Agricultural Pesticide Active Ingredients and Birth Defects in a 2003-2005 North Carolina Birth Cohort.

  Birth Defects Res. 2019 Apr 1; 111(6): 312–323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44575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