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吕永岩:两杯水灌出转基因大将一串谎言

2016-02-17 18:53: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吕永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没想到我的区区两杯水,竟然灌出了一个科通社,还有林敏、姜韬两个转基因大将。一篇《“两杯水”就能证明转基因有毒?你有没有搞错!》图文并茂,显然是经过一番精心打造。如果不仔细考究,粗粗看上去,文章似乎满纸写的都是所谓“科学”道理。中国之所以在转基因问题上不断被以美国为首的转基因利益集团牵了鼻子走,原因之一就是没有仔细考究麒麟皮下的那只马脚。科通社文章麒麟皮下隐藏的说到底,还是一个“谎”字。转基因所以越“科普”,人民越恐慌,越不买账,原因之一也是因为这个“谎”字。

  “积极传播”的究竟是什么?

  文章开篇便效仿方舟子,拉“国际著名《自然》杂志”的大旗当虎皮,称“来自意大利研究者的描述喂食转基因作物对动物造成有害影响的论文,正因受控存在数据操纵行为而接受审查。而这些论文也曾是吕永岩们积极传播的所谓反转证据。”

  如果有人想知道什么是现代版的“恶人先告状”,这就是。这里所谓的“吕永岩们积极传播的所谓反转证据”,也就是“来自意大利研究者的描述喂食转基因作物对动物造成有害影响的论文”,我要问:我什么时候把它作为“积极传播”的证据了?我自己怎么不知道呢?科通社能拿出吕永岩“积极传播”这篇论文的证据吗?

  当然,“积极传播”的论文确实有,但却不是什么意大利的,而是法国卡昂大学塞拉利尼团队的研究论文。这项研究不仅“吕永岩们”“积极传播”,而且中央电视台当时也作了报道。因为塞拉利尼团队公开的老鼠因为食用转基因玉米,体内生出惊人的巨大肿瘤,视觉冲击力实在太令人震撼了,所以转基因利益集团一片惊慌。以美国孟山都为首的转基因大佬们立即对塞拉利尼的研究发动了规模空前的围剿。

  

  把“撤稿”挂在嘴上究竟想欺骗谁?

  为了详细说明转基因利益集团在这件事上的造假,我们不妨将“科通社”的“科普”一字不动的原文照搬。

  “让老鼠长那么大肿瘤是违背动物实验伦理的。其次,那种大鼠本身就容易长肿瘤,无论你给它们吃有机食物还是转基因食物,都一样长。报告这个结果的法国塞拉利尼的文章由于在试验设计,对照样本数量,实验结果分析上的大量缺陷,受到专业科学家的一致反驳,并被从发表杂志上撤稿。”

  首先,转基因大将们无法否认老鼠长出惊人肿瘤,他们为老鼠打抱不平说:“让老鼠长那么大肿瘤是违背动物实验伦理的。”人们要问,不用老鼠做实验,你们直接拿将近14亿中国人做实验,这就不违背伦理了?究竟几百只老鼠的伦理重要,还是近14亿人的伦理重要?按照科通社的伦理逻辑,是不是以后所有的动物试验都要取消,一律改为直接拿人做实验?而且是直接拿将近14亿中国人做实验?你们这叫什么“科学”伦理?

  其次,“大鼠本身容易长肿瘤,”还有“对照样本数量”有“缺陷”。我们来看看塞拉利尼是怎样回答的:“同时同期发表的孟山都公司一篇以短时研究为基础的、试图证明它的产品安全的论文,内容有错误,或者做了假,却没有导致任何争议。那个研究用了和我们相同的老鼠品系和同样的数量,但是它的对照组是假的,对照所用饲料受到转基因污染的程度和实验组的饲料不相上下。这也关系到癌症相关项目的实验需要大量动物的问题。采用双重标准和主观标准的做法,是不能容忍的,这样做,会危害科学,也危害公众健康。”

  转基因利益集团一再封锁转基因危害实验的真相,这在全世界是出了名的。所以,塞拉利尼实验之初便留了一手:实验鼠,孟山都用哪种,塞拉利尼就用哪种;实验鼠分组及数量,孟山都咋做,塞拉利尼就咋做;就是说,塞拉利尼采用的是与孟山都同样的老鼠,同样的数量分组,不同的只是孟山都的实验时间短,塞拉利尼用的时间长;孟山都在“对照组”所用的饲料上造了假,塞拉利尼不造假。结果,孟山都所谓“安全”的实验,转基因利益集团不说老鼠容易长肿瘤,也不说实验鼠的数量有“缺陷”,塞拉利尼团队因为发现转基因玉米不安全,同样的老鼠就成了“容易长肿瘤”,同样的数量就成了“有缺陷”。难怪塞拉利尼要抗议这种“采用双重标准和主观标准的做法,是不能容忍的,这样做,会危害科学,也危害公众健康。”

  

  最后是“撤稿”。这个“撤稿”曾经令转基因利益集团欢欣鼓舞。但稿可以“撤”,塞拉利尼的实验结果却抹杀不了,塞拉利尼的嘴更是堵不住。塞拉利尼披露,撤稿是因为美国孟山都“一位主管加入(渗透)到FCT的编辑部,负责生物技术论文。”是孟山都一手操纵了“撤稿”。并且令转基因利益集团意想不到的是,撤稿一年后的2014年6月,《欧洲环境科学》经过一年多的严格审查,又重新发表了塞拉利尼团队的论文。2015年10月,塞拉利尼还因这篇论文荣获了德国科学家联盟(VDW)和国际反对核武器律师协会(IALANA)联合颁发的“真相揭秘者”奖。2015年11月6日和11月25日,法国巴黎高等法院又接连判处诬陷塞拉利尼科学实验的《玛丽安》杂志及记者和前法国生物分子工程委员会主席Marc Fellous“伪造”证据、“诽谤罪”。

  

  塞拉利尼论文的重新发表和获国际大奖并连赢两场官司,这接二连三发生的铁铸一般的事实,转基因官学研商媒一直在隐瞒。罗云波、林敏、姜韬这些转基因大将不但隐瞒,甚至还厚颜无耻地整天把“撤稿”挂在嘴边。在网络发达,谎言已经无法欺骗上网公众的情形下,他们这样做是想欺骗谁?他们为什么要搞这样的欺骗?他们究竟是何居心?

  

  并且早在塞拉利尼之前,俄罗斯的伊尔马科娃就通过实验,发现转基因饲料能使老鼠患巨大肿瘤。罗云波、姜韬、林敏敢跟普京说伊尔玛科娃的实验“不科学”吗?

  杀虫BT真的像童话描绘的那样“乖”吗?

  接下来该说说能杀虫的BT了。关于这个能杀虫的BT,科通社借姜韬的嘴说了很多。但绕来绕去,无非是两个理由,一个是拿“打蛔虫的药”作比拟,一个是“转化成氨基酸”,成“营养”了。

  先说科通社“比如小孩吃的打蛔虫的药,就是对虫类有害,对人类无害的。”在此之前必须说明白,插入BT杀虫蛋白的转基因水稻是中国人的主粮,一旦产业化,摆上餐桌就是近14亿人一日三餐的主食,中国十数亿人要天天吃,月月吃,年年吃。这个没有异议吧?那么问题来了:小孩为了打蛔虫,吃一次两次驱虫药可以,把驱虫药当饭吃可以吗?驱虫药当饭吃“无毒”吗?转基因专家敢让自己的孩子长期拿驱虫药当饭吃吗?

  还有,作为药物,理所当然要经过几期临床实验,要标明药物的“使用说明”及“注意事项”。转基因水稻你们搞过临床实验吗?你们敢像药物那样配备“食用说明”及“注意事项”吗?

  其二,姜韬说:“转基因转入后的产物都是蛋白,蛋白的最终组成都是氨基酸,氨基酸是生物的营养成分。”就是说,BT杀虫蛋白进入人体“没有活路”,被转化成氨基酸变成营养吸收了。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早在2011年,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国家健康研究所(U.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网站便发布了加拿大学者发表在2011年2月《生殖毒理学》上的论文:《加拿大魁北克东部小镇的母亲与胎儿暴露于转基因食品相关的农药》(Maternal and fetal exposure to pesticides associated to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s in Eastern Townships of Quebec, Canada)的预印本,称“在孕妇、她们的胎儿,以及未孕妇女的血液中发现CryAb1毒素(即Bt毒素)。这是揭示在孕妇与未孕妇女的血液循环中存在与转基因食品相关毒素的首次研究。该项研究对于建立包括营养与子宫胎盘毒性在内的生殖毒理学奠定基础。”

  请问,科学家在孕妇、胎儿的血液中发现了能杀虫的BT,这些BT咋没像姜韬说的那样转化成氨基酸呢?它们咋进入人的血液里去了呢?

  媒体介绍姜韬的头衔是“工程师”,林敏是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两个人都是搞生物技术的。搞生物技术的说能杀虫的BT安全,但是偏偏有从事医学研究的说BT不安全。这个令转基因专家们头痛、也曾遭到转基因利益集团多次压制的著名医学家就是北大免疫学博士王月丹。

 

  如果林敏、姜韬没有看过署名“初明、王月丹”的《转BT毒素蛋白基因作物食品对免疫系统及其功能潜在影响的研究进展》这篇公开发表的论文的话,我不妨在这里引用两段。

  “与自然界中存在的其它天然抗原性物质一样,BT蛋白也有可能引起机体的免疫应答并可能通过一定的途径,造成机体的免疫损伤,如炎症和超敏反应。研究表明,喷施BT毒素农药(含有Cry1Aa和Cry1Ab毒素)工人的体内产生了特异性抗BT蛋白的IgG和IgE抗体。其中,IgE是介导I型(速发型)超敏反应的重要抗体,IgG则可能参与II型及III型超敏反应的发生。同时,研究还发现,大量接触BT毒素农药的工人及通过皮肤接触BT毒素的豚鼠,均产生了皮肤刺激症状[22,23]。这些证据表明, BT毒素引起的免疫应答既包括B细胞及抗体为主参与和介导的体液免疫应答,也包括T细胞(Th1 和Th2)为主介导的细胞免疫应答。”

  “Vázquez-Padrón等证实在小鼠消化道内BT蛋白能与动物肠黏膜细胞表面蛋白结合[24]。研究还表明,BT毒素蛋白可以在不含昆虫特异性受体的人工双层脂膜上形成阳离子通道, 并能形成穿孔[25]。这些证据表明,BT毒素蛋白可能并非如以前认识的那样特异,高浓度的BT毒素可能对人及哺乳动物机体及功能发生影响。动物试验表明,当小鼠摄入的BT内外毒素蛋白达到10mg/kg和100mg/kg时,动物的脾脏指数、T细胞ANAE阳性率及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均可见明显的抑制,随着摄入剂量的增加,抑制作用更加明显,且可与注射环磷酰胺的阳性对照组出现类似的抑制现象。在实验中,BT毒素对于大鼠和小鼠的半数致死量(LD50)分别大于15g/kg和20g/kg,但是BT毒素在体内的蓄积系数大于6.24,可以导致胃肠道、肝脏及肾脏损伤,其中肝脏和肾脏中可见细胞肿胀和空泡样变性,且可见肾小球血管上皮细胞变性,不能排除是由免疫原因造成的。长期大剂量使用,动物的白细胞总数和血红蛋白含量显著下降,提示BT蛋白具有较明显的免疫抑制毒性[23]”

  看看吧,能杀虫的BT蛋白在医学家的实验中并不像转基因专家说的那样“乖”,那样听话。它们不仅能杀虫,也能损伤动物的“胃肠道、肝脏及肾脏”,还能影响动物的“白细胞总数”和“血红蛋白”。

  中国有俗话:“会说的不如会听的”。对于能杀虫的BT蛋白,转基因专家说安全,医学家说不安全。这就如同王婆卖瓜,卖瓜的当然要说瓜甜。但是有人拿瓜咬了一口,说苦。旁观的人会听谁的?难道人们不听与转基因没有利益关联的医学家的警示,反而会听转基因运动员兼裁判员姜韬、林敏们的?

  更滑稽的是,科通社的文章还采用了童话的写作手法,把人类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极其复杂的基因问题描绘得如童话般简单。请问,你们这是想把近14亿中国人当孩子欺骗,还是想把其他什么人当孩子欺骗?

  世卫组织说谎还是姜韬、林敏们说谎?

  再看看科通社文章对草甘膦的洗白:

  “草甘膦也是通过限制植物中一种特异性酶的活动从而抑制杂草生长,而人和动物中不含有这种酶也不能合成这种酶,因此草甘膦的所谓毒性实际上只对植物起作用。而草甘膦的致癌性等级与咖啡和红酒差不多。草甘膦的水溶性很好,很容易通过洗涤去除。”

  如果草甘膦真的“实际上只对植物起作用”,那么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美国、欧盟、日本、中国为什么要制定草甘膦“残留限量标准”?有数据可查的是:美国制定了草甘膦在大豆等产品上共172项“残留限量标准”;欧盟的限量标准更高,有340项;日本有205项。请罗云波、林敏、姜韬们说说,这些“残留限量标准”不是为了保护人,那是为了保护什么的?难道这个草甘膦“残留限量标准”是多此一举?

 

  更令转基因大将们绕不过去的是:2015年5月,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宣布:“有充足证据”表明,转基因捆绑农药草甘膦在实验动物中是“致癌物”,另有有限的证据表明,草甘膦“对人类可能致癌”。世界卫生组织难道不如罗云波、林敏、姜韬们权威?难道世界卫生组织说的“动物”属于植物?“人类”也属于植物?

 

  还有草甘膦“很容易通过洗涤去除”。请林敏、姜韬们说说,草甘膦不是喷洒到大豆及其它谷物表面的,它是被植物吸收的。已经吸收了,咋靠“洗涤去除”?你们能具体解释或演示一下吗?至于“草甘膦的致癌性等级与咖啡和红酒差不多”,那么,人们经常喝咖啡和红酒,你们敢拿草甘膦当饮料经常喝吗?你们喝一个给中国人民开开眼。

  谁都知道,在转基因利益集团霸占话语权的今天,世界卫生组织关于草甘膦致癌的结论不是随意下的,它是在经过11个国家17位专家认真评估后才得出的。但截至目前,林敏、姜韬等转基因大将和媒体仍然隐瞒这个事实。联系到孟山都在世界各地都有惊人数字的转基因推广公关经费,所以有人指出,转基因以中国最大的谎言掩盖着中国最大的跨国腐败。这难道没有根据?

  绝不许以科学的名义向人类食物中插毒

  最后是关于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周则卫在转基因大豆油和酱油中检测出草甘膦和草甘膦的次生代谢物——氨甲基膦酸两种致癌物,科通社的文章编造了一个所谓“问答”:

  “答:含量多少?脱离了剂量谈危害的都是耍流氓。”

  

  科通社文章的作者应该知道,周泽卫的论文是公开发表的,在网上查起来并不难。科通社自己不去查,不去好好看一看,不去仔细研究一番,张口就是“耍流氓”,而且还把周则卫错写成“周泽为”。你们这是科学的态度吗?至于数据,你们不去看,我可以告诉你们:转基因大豆油中检出氨甲基磷酸残留物,浓度为0.06mg/kg,转基因酱油中检出草甘膦含量01336mg/kg,氨甲基膦酸0.089mg/kg,都属于高残留。你们是不是还想视而不见?你们对所有关于转基因危害的实验论文都或采取视而不见,或暗地封杀,或群起围剿的态度,这叫“科学”吗?

  最后需要跟姜韬、林敏们说清楚,我跟你们讨论的不是喷洒的农药,而是你们将这些农药插入到我们的食物中,说明白一点,就是你们往人类食物中插入了毒素,这些毒素我们洗都洗不掉,但是却得天天吃,月月吃,年年吃。我们不同意,我们很害怕,我们要求有自己的选择权!并且我还要问你们一句:你们说说,你们到底已经把多少物种都搞了转基因了?这些转基因物种一旦统统释放出来,中国还能有多少原始物种不被污染?你们知道数百物种被转基因并且被释放出来,这对军人意味着什么吗?这对军人意味着战争,转基因生物战争!谁敢发动这样灭绝生物多样性、灭绝人类的战争,中国军人绝不会答应!中国人民绝不会答应!

  参考文献:

  1、法国科学家塞拉利尼论文再次出版:科学自己说明一切

  http://www.szhgh.com/Article/health/zjy/2014-06-29/55710.html

  http://www.gmoseralini.org/republication-seralini-study-science-speaks/

  2、塞拉利尼教授获得“真相揭秘者”奖

  http://tieba.baidu.com/p/4112804466

  http://www.gmwatch.org/news/latest-news/16458-whistleblower-award-goes-to-prof-gilles-eric-seralini

  3、塞拉利尼团队赢了两个与其转基因和相关农药毒性研究有关的官司

  http://www.weibo.com/p/1001603915043103208012

  http://www.gmwatch.org/news/latest-news/16557-seralini-s-team-and-criigen-win-two-court-cases-about-their-research-on-toxicity-of-gmos-and-pesticidesPro-GMOlobbyists indicted for forgery and defamation

  4、初明、王月丹《转BT毒素蛋白基因作物食品对免疫系统及其功能潜在影响的研究进展》

  http://wenku.baidu.com/view/51c7346727d3240c8447efb0.html

  5、世卫组织称孟山都草甘膦或致癌 与转基因共生长

  http://business.sohu.com/20150504/n412308141.shtml

  6、国内外草甘膦的应用及残留情况

  http://www.haonongzi.com/news/20111227/91519.html

  7、新体系评价转基因大豆油的食用安全性

  http://www.doc88.com/p-6995533630906.html

  8、吕永岩两杯水大败转基因专家

  http://www.haijiangzx.com/2016/0111/633856.shtml

  附:“两杯水”就能证明转基因有毒?你有没有搞错

  吕永岩回复科通社以“谎”对“两杯水”挑“错” 科学加 2016-01-27 09:08

  最近,资深反转人士吕永岩又端着“两杯水”出来了。他所谓的“两杯水”其实一杯是苏云金杆菌(BT)农药,一杯是草甘膦农药。逻辑是这样的:你们认为转入BT的转基因植物对人体无害,草甘膦农药比食盐毒性还低,那我叫你喝一杯BT农药和草甘膦农药,你敢吗?如果你不敢喝,那就证明Bt就是有毒的,草甘膦也是有毒的,转基因食品也是有毒的!

  


  就在吕永岩的两杯水四处传播的同时,国际著名《自然》杂志称,来自意大利研究者的描述喂食转基因作物对动物造成有害影响的论文,正因受控存在数据操纵行为而接受审查。而这些论文也曾是吕永岩们积极传播的所谓反转证据。

  对于这个问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姜韬回复的很干脆:“我敢喝也可以喝,你们推崇的有机肥料你们喝嘛?双方分别来吗?”

  吕永岩这个逻辑推理看似完美令人无言以对,其实有很多事实性错误还有逻辑谬误。

  >>>>一种细菌两种命运

  在各方孜孜不倦的“科普”下,大家都知道了,虫子吃了转入苏云金杆菌蛋白的植物,就会死掉。那就会担心,虫子吃了会死,人吃了能没事吗?我们来扒一扒这个苏云金杆菌的真面目。

  苏云金杆菌,英文名BacillusThuringiensis,简称Bt,“苏云金”是thuringiensis音译来的,并不是什么中国人的名字。苏云金杆菌家族里有许多变种,科学家们选取了其中对昆虫有毒害作用而对植物和其他动物没有任何伤害的种类,进行转基因研究。目前用于转基因杀虫作物的苏云金杆菌蛋白有200多种,其中中国科学家开发了20多种。

  


  


  Bt蛋白是一种特别专一的蛋白,就像一名专业杀手,要杀鳞翅目害虫比如棉铃虫,就只杀这类,绝不滥杀无辜。Bt蛋白在接受任务之前是BlingBling的晶体,这个时候的它们对任何生物都单纯无害。一旦到害虫体内的碱性环境下,原本沉睡的Bt蛋白被溶解了,好像冻僵的人遇到了温水澡,duang一下就有了活性。同时被害虫体内的某种特异酶切割加工一下,Bt蛋白就被彻底激活。Bt蛋白走到虫子小肠上皮细胞门口,当当敲门,里面问:“谁呀?”回说:“苏云金杆菌~”暗号对了,细胞膜上的通道就会完全打开,再也不受细胞控制了。细胞膜上的通道坏了,细胞内外离子随机跑进来跑进去,这细胞还能好吗?就完蛋了。细胞们一崩解,虫子也就死亡了,从而成了苏云金杆菌可以大肆生长的培养基。

  从这个过程中,姜韬总结说,苏云金杆菌如果想要起到毒害作用,必须满足三个条件:

  1、必须一直处于碱性条件下;

  2、必须有专一性的酶来精确的加工处理;

  3、毒杀的动物肠道中必须有专门的、特异的能和Bt蛋白结合的受体(receptor)。

  如果这种Bt蛋白进入人体会是什么命运呢?首先它来到胃里,大家都知道胃酸是强酸,并不是碱性的,Bt蛋白不会溶解也就不会有活性。运气好能找到小肠的那些Bt蛋白有可能会溶解醒来,但是别忘了,从消化特征看人类可是杂食性动物,小肠里还有一大堆凶神恶煞的蛋白酶等着它们呢。一到小肠,Bt蛋白马上被胰蛋白酶、凝乳蛋白酶、酸肽酶、氨肽酶、金属蛋白酶等等一系列蛋白酶当作普通蛋白质消化的一塌糊涂,成了人类营养成分,原来的生物功能当然也完全丧失了。

  你要问万一有几个勉强活下来散兵游勇呢?别忘了,我们人体内没有激活它们的那种酶,它们没有活性。再假设即使它们勉强到了肠壁细胞门口,当当敲门。

  (台词如下)

  


  “谁呀?”

  “快开门,我是Bt蛋白,后面有蛋白酶要灭我们。”

  “Bt蛋白?不认识,滚!”

  苏云金杆菌全军覆没。

  所以Bt蛋白在植物、其他动物肠道中的命运和在虫子中的命运完全不同,没有活路。

  正因为如此,姜韬指出,转基因转入后的产物都是蛋白,蛋白的最终组成都是氨基酸,氨基酸是生物的营养成分。而我们已经了解到,从食品的角度看,任何一个蛋白质要么有毒,人吃可就会有急性反应,闹肚子,过敏,比如痢疾杆菌的毒蛋白就是对人有害的,比如有些人对花生是过敏的;要么就是营养成分,吃了以后会完全被消化成氨基酸,不存在滞后和积累的问题。所以那些转进去的、会被作为营养成分的消化掉的基因,吃几天和吃几代,没有差别。就像0+0=0,多少个0相加相乘都是零。

  >>>>Bt蛋白对人体安全,Bt农药就能喝?

  其实苏云金杆菌是人类的老朋友了,是早就很成熟的杀虫制剂,并不是什么没有经过检验的新奇东西。德国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就开始使用了,我国五六十年代用了一段时间。

  人们把苏云金杆菌大量培养后,做成悬浮液,撒到植物上杀虫,Bt农药也就是一种有机农药,那些做所谓有机农业的人早就大量使用这种东西了。只是现在科学家把其中某一个基因拿出来,放到植物中去,并让它在植物的细胞中表达成相应的Bt蛋白,细菌的其他成分全都不需要,这样更加精准有效,也不需要再喷农药,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那么,Bt转基因作物中的Bt蛋白=Bt农药吗?

  Bt农药里含有的苏云金杆菌是一颗一颗活着的细菌,含有好几千种蛋白。而被科学家转入植物内的蛋白,只是其中一个。就像是一支军队,科学家挑选了其中最忠诚于人类、最专一杀虫、最高效的“士兵”进行培养,打入植物体内当外援,让植物获得防御能力。军队虽然战斗力与这个强大的“士兵”差不多,但总难说会不会有害群之蛋白,不能保证整颗细菌里的蛋白都对人体无害。

  此外,为了保证农药能够附着在植物叶子上不流淌下来,Bt农药里还添加了培养基、塑形剂的成分,也有可能掺杂有其他毒素或病菌,这一系列添加剂对人体不见得都是营养成分。虽然姜韬告诉我们,喷洒的有机农药经过洗涤能够把植物上的菌群降到最低,但退一万步讲,如果脑子秀逗喝Bt农药,喝进去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拉肚子,能去怪罪那个被派驻到植物里的已经被证明对人类无害的“蛋白”吗?

  问答

  吕:目前我们商业用的苏云金农药菌株含有呕吐毒素和肠毒素基因。

  答:呕吐毒素和肠毒素基因是昆虫毒素,只对昆虫有作用,不是对人。不要偷换主语。我们吃的各种针对病原体的药从某种意义上都可以说是病原体的毒素,比如小孩吃的打蛔虫的药,就是对虫类有害,对人类无害的。

  吕:你们搞的实验不敢超过90天。

  答:违背事实。日本科学家做的转基因玉米实验和中国疾控中心的杨晓光做的转基因水稻实验都远远超过了90天,达到270天,甚至78周,都证明没有任何问题。事实上转基因成分没有滞后和累积,在分子水平不需要再做更久实验。我国有160亿只鸡的养殖规模,其中超过70%是集约化养殖,通通都吃鸡饲料。鸡饲料中都含有转基因豆粕和玉米, 10代以上的鸡已经检验了转基因作物的安全性。

  吕:法国科学家搞的超过了90天,发现老鼠身上长出了巨大的肿瘤。

  答:首先,让老鼠长那么大肿瘤是违背动物实验伦理的。其次,那种大鼠本身就容易长肿瘤,无论你给它们吃有机食物还是转基因食物,都一样长。报告这个结果的法国塞拉利尼的文章由于在试验设计,对照样本数量,实验结果分析上的大量缺陷,受到专业科学家的一致反驳,并被从发表杂志上撤稿。

  吕:周则为检测出转基因大豆中含草甘膦和草甘膦的次生代谢物——氨甲基膦酸,这两种都是致癌物。

  答:含量多少?脱离了剂量谈危害的都是耍流氓。植物都有自我防御机制,我们吃的食物多少都有毒性。比如红薯,高粱,杏仁等都含有氰化物作为防御性生化武器。还有山药,人们洗的时候手可能会过敏刺痛,这因为山药里含有皂角素和植物碱,为了抵抗自然界中动物啃食。人类吃了这些食物为什么没事呢?因为进过长期培育或者处理,含量足够足够低了。

  吕:草甘膦有毒,致癌。

  答:草甘膦也是通过限制植物中一种特异性酶的活动从而抑制杂草生长,而人和动物中不含有这种酶也不能合成这种酶,因此草甘膦的所谓毒性实际上只对植物起作用。而草甘膦的致癌性等级与咖啡和红酒差不多。草甘膦的水溶性很好,很容易通过洗涤去除。

  至于吕永岩要自己喝茶水,别人喝农药,这样打赌就不对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林敏指出,浓度高盐水也有毒呢,不能把草甘膦和茶比,只能和别的农药比。茶是用来喝的,农药不是让人喝的,总是有一定毒性。林敏说,人人都希望没有农药,但实际上如果不使用农药,大部分都要饿死。目前并不是不用草甘膦就万事大吉了,草甘膦是目前毒性最低的农药。我们用草甘膦取代了毒性更大、残留时间更长、残留更厉害的农药,对社会和环境其实是好事。不用草甘膦,意味着我们要用毒性更大,效果更差的农药。

  另外,林敏还指出,同样的道理,抗虫转基因玉米、棉花、大豆、油菜替代非转基因,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不用Bt转基因作物,我们就需要用毒性更大、残留更多更久的农药去杀灭非转基因作物上的害虫。

  这样看来,如果抛弃了草甘膦、转基因作物,那么吕永岩的茶上可能会有更多毒性更大的农药残留。不知道那时候吕永岩还敢不敢喝这杯茶?

  参考文献:

  1.《自然》杂志Italian papers on genetically modified crops underInvestigation http://t.cn/RbmR0qn

  2.意大利转基因作物论文遭受调查http://tech.gmw.cn/newspaper/2016-01/21/content_110850174.htm

  3.意大利转基因大豆研究演砸了http://www.agrogene.cn/info-2965.shtml

  4.被撤稿的意大利转基因大豆研究粗制滥造http://www.agrogene.cn/info-2966.s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