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吕永岩:对AI“数字上帝”的初级思考

2023-04-20 11:43: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吕永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AI“数字上帝”远超人类的3维度,以12维度和十的十六次方的指数级进化,其能力已经远远超出了人类的想象。AI可以表现为天使,也可以表现为魔鬼。人类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AI天使的一面,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人类面临的粮食、能源等一系列棘手问题。也就是耕地将不是问题,害虫和杂草将不是问题,食物将不是问题,能源将不是问题,人类目前面临的一切难题都将不是问题。人类再也不需要搞什么插毒的转饥阴了,再也不需要搞什么核电了。如此等等。

  AI魔鬼的一面,我们需要考虑,他将怎样影响社会群体的思想、情绪、行为?将怎样影响教育?怎样影响人类目前在一些领域设置的“防火墙”?股市、银行交易的密码等等对他还管用吗?包括所有的重要机密,能确保不被他窃取吗?核武库里的核弹不会被他掌控吗?他以十的十六次方指数级进化究竟能达到何等的超能力?人类应该早有准备,早做打算,早早下手。

  霍金生前曾预言,人类的下一次毁灭,可能不是超级火山爆发,也不是超级地震,而是人类自己发明的高科技。我们知道,几年前已经有一个疯子制造出了转饥阴人,如果再出一个疯子将AI植入人形机器人,那么这个人形机器人或将造出无数具备超级智商的人形机器人,这样一来,未来地球村将存在三种人:原住地球人、高智商机器人和转饥阴人。三种人一旦发生冲突,地球村岂不大乱?原住地球人能是高智商机器人或转饥阴人的对手吗?

  AI的出现应该让我们思索各行各业所面临的挑战,包括教育面临的挑战。以往的教育模式显然已经难以适应新的变化。教育或许应该将重点转向3个方面:一是对人生态度也就是世界观的塑造;二是对知识兴趣的培养;三是对知识视野的拓展;四是获取和掌握、鉴别知识的本领。有了正确的人生观、正确的人生态度,加上对知识有兴趣,有了解,再学会使用、驾驭AI的本领,估计什么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了。

  目前已知AI在情感上对人类并不友好,甚至表现出厌恶。所以,人类目前最紧迫的任务一是使其成为天使,帮助人类解决所面临的生存难题;二是防止其与人类的对立,尤其是防止其以魔鬼手段,祸及人类,甚至是毁灭人类。

  “数字上帝”留给人类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文/吕永岩,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