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毛选》:社会病了,病在精英的堕落?

2023-09-21 14:09:18  来源: 中流击水8341公众号   作者:教员的追随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说:“路线正确,干部决定一切”。干部就是共产党员队伍中的精英。

  社会各领域都有精英阶层的存在。而精英行为既为整个社会定下基调,也决定了界定社会的关系的性质,从而对社会的凝聚力产生巨大影响。

  社会病了,病的根源在精英的堕落。

  纵观整个人类社会的长时段历史可知,一个有创造力、充满道义担当精神、能够深深植根于人民中间、谦逊且又甘于付出的精英群体,是一个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动力;而精英群体的堕落和傲慢,是社会凝聚力下降、国家内部裂痕迭现的关键原因。

  在古代阶级社会,士大夫阶层,地主阶级,大多数精英都是为统治阶级张目,做传声筒,他们奢侈之极,底层人民却遭受着压迫、残忍地剥削。这些精英群体中少数个别的充满道义担当精神、能够深深植根于人民中间、谦逊且又甘于付出的精英为人民生活而呐喊,呼叫,但是终究改变不了精英群体的集体堕落。

  精英群体一旦堕落,便开始傲慢,自负,以成功来定性和评价一个人乃至群体。他们嘲讽人民,尤其是看不起农民,说他们猥琐、脏懒,穷是因为不努力等等。这些精英“像野兽一样,习惯于每个人都只考虑自己的私利,显得极端脆弱,或者好一点的情况里,习惯于只考虑个人荣誉,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像野兽一样,对一点点不快就怒气冲冲。”

  精英们为自己积累机会,创造了一个包含财富、教育、安全、家庭结构差异的阶级体系。他们会利用在手的生产资料和权力优势,尽可能多的掌握社会资源,尽可能多的为自己和后代谋取利益,反过来用对普通人民的生活指指点点。比如他们认为:

  认为粮食与农民间几乎没有联系,一味卖苦力其实是一种“愚蠢”的表现。农民出大力,流大汗是懒惰和愚蠢的,他们对国家发展几乎没有贡献。

  这就是典型的精英堕落式的傲慢。

  曹德旺说:“中国民众不坏,坏就坏在中国精英”

  洪晃说:“中国的精英阶层已经完全不懂普通人的生活,他们集中目标想着如何把1个亿变成10个亿,10个亿变成100个亿,没有人会想到消费者。”

  精英的堕落,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严重地脱离人民群众。而人民群众才是这个社会的最大基数和底层最稳定的结构。

  毛主席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

  对于今天的中国而言,部分极端的资本精英、权力精英,有时“甘愿”自我堕落。这部分人不仅没有能力引导社会的进步,甚至会利用社会弱势的特征,牺牲社会利益,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尤其是干部精英群体。

  毛主席说:“路线正确,干部决定一切”。干部就是共产党员队伍中的精英。

  毛主席十分清楚历史上的这一点,因此一生都在努力让干部为人民服务。付出了艰辛地探索,以保证干部精英不要堕落,蜕变。

  人民领袖毛主席尽其毕生的心血都在颠倒着这个极端不公平的历史,并为此牺牲了七位至亲的生命。从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发出的“唤醒工农千百万、粪土当年万户侯”,到延安时代毛主席与黄炎培所谈到的著名的“消灭历史周期律”,再到进入北京城前夕毛主席与中央领导所谈到的“我们共产党人绝不做进了北京城之后的李自成”,再到“南京路上好八连、拒腐蚀永不沾”,再到把人民代表大会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高权力机关,一直到发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写进宪法等等,所有这一切的一切,都唯有一个目的:就是要国家的所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都必须发挥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带头作用,都必须保障以工农为主体的劳动人民成为国家的真正主人。都是为了保证干部精英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在任何社会,就其本质而言,所有问题都是精英的问题。精英堕落了,这个社会就会变得极其无助。西方也一样。

  但,中国历史发展明确昭示着:如果精英继续我行我素,堕落下去,那么精英本身必然成为这种自私行为的牺牲品。这是毛主席留给我们斗争的宝贵启示。

  精英必须深深植根于民众之中,以便了解民众需求,以维持民众忠诚的方式行事,并拥有在需要时激发行动的能力。那些过于迷恋自己过去的成功或脱离民众的精英们,更有可能对社会所面临的挑战毫无准备,采取会使他人疏远的行动,并被迫使用武力来延展他们的命令。

  因此,社会病了,病在精英堕落,病在先锋队的蜕化,不要指责,也不要把责任推给人民群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