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说:关于莫言的论文提纲

2021-08-24 11:45: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宋老头悻悻地走进了家门,嘴里不停地咕嘈着:“说我不知道论文长啥样。简直是……”

  “咋了?老丁头又惹你生气了?”

  “他居然说我不知道论文长啥样。”

  “这个老丁头敢小瞧人?真不是个东西。对,你就写篇论文给他瞧瞧!你写,现在就写。我把门给你关上。写好了让我拿去羞辱他!”

  老太婆发现宋老头最近越来越不正常了,就处处依顺着他。生怕刺激到他了。

  宋老头坐到书桌前,我得先拟个提纲。他寻思着:颁奖词是个纲。纲举目张。老莫把Japanese occupation 和Maoist相提并论。其心可诛。颁奖词的这一句是要害。宋老头写好了第一条。

  文学评论有思想性和文学性两个方面。思想性就不说了。单从文学性上说。他为了骂人不惜虚构故事,瞎编细节。宋老头很快又拟出了第二条。

  第三条肯定要写他的文艺思想啊。对,就直接引用他的原话“我第一步做的就是把好人当做坏人来写,把好人身上阴暗的一面,好人身上的七情六欲都表现出来。第二个步骤就是把坏人当好人写,把坏人身上人的部分表现出来。好人身上有七情六欲,坏人身上也有七情六欲。共通的人性应该是作家要着力地描写和始终不能忘记的。” 公开鼓吹颠倒黑白,岂有此理! 作家应当充分理解他所描写的对象。塑造典型就是要把人当人写,鬼当鬼写。你把人写成鬼,鬼写成人就是文学了?真是够荒唐的。宋老头忿忿起来。

  对对对,我还得加个导语,点明莫言是一个特定历史条件下出现的一股否定时代,抹黑英雄思潮的代表人物。

  宋老头奋笔疾书,很快完成了提纲。他拿起稿纸走到院子里大声喊着:“老太婆。我的提纲完成了。你看看怎么样?”

  老太婆颠颠地跑了过来:“写完啦?”

  “写完了!”

  “我这就拿去羞辱老丁头。”

  树枝上兀地冲下来两只乌鸦一前一后在稿纸上拉了两大泡屎。这一幕发生得迅雷不及掩耳,老太婆吓得一下子把刚接到手中的稿纸给扔地上了。

  宋老头气得直跺脚,指着乌鸦就骂:“你这倒霉的鸟,也跟我玩魔幻是吧?”

  两只乌鸦站在树梢上厉声质问:“大师以前每天可以写500字。让你这一闹,他每每提笔都左顾右盼,心惊肉跳。现在10天半个月也写不出一个字了。你是想毁掉文学吗?!”

  “你这是什么逻辑?他写不出来怨我?他敢把《饺子歌》、《鲸海红叶歌》这样粗陋不堪的东西拿出来,别人批一下不行吗?瞧我不拿弹弓把你打下来油煎了吃!”

  乌鸦呱呱大笑:“我看你是不想好了。你敢打我?我是国家保护动物。有胆你打我一下试试!”

  2021年8月24日星期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