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三八线上遇巴金

2021-11-05 15:58:39  来源: 百度   作者:梁新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巴金在朝鲜前线

  梁新如

  巴金,我国文坛泰斗。幼年时我就熟知其名,青少年在课堂上读过他的范文,课余阅读过他多部文学巨著,一直对他怀有敬仰之心,不期而遇的是,在抗美援朝的一次战评会上,见到了他。

  那是1953年,我所在的46军年初从朝鲜西海岸开赴三八线,接替40军板门店以西从大德山、九华里、黄鸡山至基谷里正面宽30公里的一线防御阵地。那时中朝联军与联合国军正在板门店进行停战谈判,正处于停停打打、打打停停的胶着状态。

  为了配合停战谈判,打击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嚣张气焰,我46军指挥转隶的120师358团3营于3月25日守卫在梅岘里东山,马踏里西山夹缝的无名高地(阵地编号为0233号)美陆一师五团两个排的阵地(简称“双夹山”)进行一次强攻——反击作战。尔后在阵地反复争夺中,我军主要以炮火拦击,击退敌人从排到营22次反扑,歼敌880余人,受到志愿军司令部的通令嘉奖。

  为了总结这次作战经验,奖励作战有功人员,4月初120师于二线师136师召开了了一次战评会议,军司令部作战处、军务处派参谋参加了这次会。一日午饭后,136师军务科长张九如对我说:“358团这次反击作战,歼灭了大量敌人,改善了我军的防御态势,在政治上、军事上都有重大意义,涌现了许多感人的英雄事迹。巴金先生原在中线体验生活,近日也来采访这次战评会议,住在招待所,我要去检查一下通讯员对他生活上照顾的情况,咱俩一起去与老先生见上一面。”

  三八线地带,远山近岭春意盎然,和煦的阳光洒满大地,惠风吹过,不时听到前方传来低沉的炮声。我们转过山脚走近先生住的防空洞时,他正于门前阳光下面东而坐,若有所思,见到我们便站起相迎。张科长介绍说:“这是军司令部梁参谋,来参加‘双夹山战评会’,随后,我们无拘无束地交谈起来。我提到了学生时代读过他的范文,课余看过他的小说,受益匪浅。他听后,感慨地说:“过去写的几本书,有时代的烙印。”继而谈到人类社会总是发展的,作家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就要贴近生活,深入群众,写出作品才能有血有肉,受工农兵的欢迎。”

  他还谈到自入朝后,一直在西线兵团部队中活动,访问了78师212高地战斗模范、一级人民英雄秦建彬,194师坚守67高地的特等功臣赵先友等感天动地的英雄事迹,特别是九连副指导员于占和带领一个班坚守阵地,在人员伤亡殆尽、他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仍坚持战斗,直到肠子外溢,壮烈牺牲。一个人民作家,应当用笔墨把这些英雄形象呈现在祖国人民面前,教育青年一代。先生品格高尚,稳重端庄,话语亲切,含意深邃。我们回来的路上,边走边品味,对先生的敬佩油然而生。张科长仰望大德山,俯视南面流不尽的临津江水,颇有感慨地引用了北宋诗人范仲淹的诗赋句予以赞誉: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双夹山战评会后,我关注着巴金先生发表的著作。大约在当年6月,《人民文学》上登载了先生的一篇短文《杨文元》,记述一位通讯员的模范事迹。先生写的《在英雄的部队里》(即136师白老虎连的事迹)登在《解放军文艺》上。朝鲜停战后,先生又发表了一部名著《团圆》,再后就有了根据小说改编的《英雄儿女》,这部万世留芳的影片,成为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教科书。

  (作者梁新如,原青岛警备区副司令员。)

  来自: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5226073486155920&wfr=spider&for=pc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