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朱树松:瘫趴打围

2018-10-22 11:52: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瘫人,虽废行,嗓门却大,可逐家犬,驱鹰雀,夜呼曾退贼,自以为勇。每闻猎人捕猎归来,猎获甚丰,眼馋。欲入捕猎队,头领不允。瘫人自诩无敌,赖言殉志。无奈,应准试猎。

  一日,出猎。头领念其不行,寻安全处安顿瘫人,嘱其凡兽来,以声嚇,吾当来救。瘫人颔首。

  须臾,虎出。猎队围之,圈见小,虎近瘫人。瘫人惊惧,不知所措,遂号声大震。虎骇回逃,遇猎队,又返逃瘫人前,瘫人再惊号,虎伏视不前。少顷,虎见瘫人不动,遂猛扑啮颈。呜呼!瘫人未及三号而气绝。虎遂衔其尸疾逃。

  猎队追至,已无踪迹……

  民俗有歇后语:瘫趴打围——坐着喊。勇乎?智乎?用乎?蒙昧自我,旱天响雷,不过虎口一坨肉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