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故事续说:东郭先生、越人和农夫

2019-06-14 11:39: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三个十杆子扒拉不着的人的灵魂在天堂里见面了。真怪,这三个人就好像是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一见面就口中念念有词的相拥而泣。这三个人是谁?原来,一个是明·《东天文集》说的东郭先生,一个是元·《伯牙琴》里的越人,再一个就是古希腊流传下来的《伊索寓言》中的农夫。

  东郭先生曾经救过一只恶狼,狼不但没有报答先生的救命之恩,却要吃掉先生。幸亏遇到一位机智正义勇敢的老人,帮助先生把狼除掉,救了东郭一命。而越人和农夫却惨了:农夫在用自己的体温救活冻僵的毒蛇后,却被毒蛇给活生生的咬死了。那个越人更是滑稽,把路遇会说“人话”的恶狗领回家当家人伺候,最后却叫恶狗把他给啃了。

  东郭先生首先发话,问道越人和农夫近来可好。农夫一脸愁容的抹着眼泪抢话说:“好什么,自从俺被毒蛇咬死以后,就直挺挺的躺在田间小道上。呼呼的北风刮着,那个冷天连个路人也没有啊。也不知过了多久,后来,幸亏被一位蛇贩子发现,才把俺那老婆子找来把俺抬回家去。”越人急忙抽咽着插话:“你还有个老婆子,多好。那恶狗啃俺的时候,俺还没有娶婆娘呢。”

  先生继续问农夫道,回家后的情况如何?农夫又哽咽起来,抽泣着说道:“那更甭提啦。老婆子回去后,为了救我,用嘴对着伤口想把蛇毒吸出来,谁知她却也中了毒,没多久也撒手了。”说着说着,农夫放声大哭起来,一句话也说不成了。先生执手相劝,让他节哀,千万别再哭毁了魂体。可是越劝,农夫哭得越凄惨,最后连气也喘不上来了,真是悔青了肠子都道不尽那个冤啊。越人看到农夫的那个冤样,用手抚摸着自己被毁容的头脸,看着被咬断的肢体,也跟着嚎啕起来。

  这时,东郭先生触景生情,想想自己,看看农夫和越人,劝着劝着自己却也悲声大放。于是,对半冤魂六眼十二行泪如雨下。

  先生边哭边自语道:“若不是那个老人及时相救,俺也会和你俩一样,成了那畜牲的口中美味啊。俺被救后,被那老人敲打着额头数落了一番,叫俺以后一定睁大眼睛辨清是非,千万别叫那些虚假的花言巧语给误了……俺到底是读书人,也明白了这个道理——爱心是不能乱施的,‘仁陷于愚’害煞俺啦,以后再也不能这样了,一定要把爱心施舍给有爱心的人才行啊。恶,是乱施舍爱才养生出来的,要不得呀!”先生一边擦着眼泪一边断断续续地说着……“回家后,俺把这段惊险的遭遇一五一十的都告诉了家人和乡亲们,大家都感激那个智勇双全的老人,都说老人啊一定是个神仙,说的、做的简直对极了。从那以后,俺那家乡可好了,再也没有人遇上这档子窝囊事。那些后人,还在俺那坟头上立了一块让世世代代都记住这事儿的碑。据说,那碑文还是费尽千辛万苦,又找到那老人的孙子的孙子写的。”

  农夫听着听着,哭得更厉害了,有气无力地沙哑着嗓子说道:“先生,你多好啊,还给后人留下了自己经历后明白的道理,跟明镜儿似的,这不就是后人生活的柱子嘛。俺可没你那么幸运啊。俺那老婆子中毒身亡时,是带着俺那还不知男女的孩儿走的,那时她才怀上不到三个月呀……。俺真是活该,谁让俺分不清好坏呢……这不就叫自作自受嘛……”。越人越想越气恼,蹬着一双泪眼和着眼泪摇晃着头,上气不接下气地嘟囔着,俺的耳朵跟儿怎么就这么软呢,这是造的哪辈子孽呀,呜呜……俺连亲也没相过就被那恶狗给毁了呀……

  据说:那条咬死农夫的毒蛇,被那个发现农夫的蛇贩子逮住后卖给了一家很大的蛇餐馆……;而那个咬死越人的恶狗,在又想咬人的时候却被人们给打死了……

  (朱树松·重写于2019年6月12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