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抗美援朝特等功臣赵先有

2022-02-24 16:54:05  来源: 网易   作者:高宏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赵先有,1928年生于河北乐亭,194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春随65军入朝作战时,23岁的赵先有已经是65军194师582团6连副指导员。65军参加第五次战役后,1951年8月开赴开城前线,担任保护我方停战谈判代表和保卫开城的任务。

  从1952年7月双方开始谈判以来,由于美方态度蛮横,毫无诚意,居然无耻提出让我方用1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补偿他们所谓的空海优势,被我方断然拒绝,谈判陷入僵局。美方代表狂妄地叫喊“让飞机大炮去辩论”。之后,敌人发动了夏季、秋季攻势,均被中朝军队粉碎。

  1952年秋,志愿军发动了秋季反击作战。战役中,10月2日至5日的67高地争夺战成为其中最激烈的一场战斗。战斗前,65军军长兼政委王道邦给赵先有所在的582团下达的作战任务是:不但要攻下67高地,而且要不惜代价守住,一定要在停战谈判帐篷前给敌人一个教训,打掉美方谈判代表的嚣张气焰,让他们既在战场上拿不到便宜,更别想在谈判桌上拿到便宜。

  2日黄昏时分,我军拿下了67高地。3日,阵地移交给赵先有所在的6连防守。

  67高地方圆不过一平方公里,海拔67米,其实就是个大土包,防守起来很困难。当天,在敌人飞机、大炮、坦克的疯狂进攻下,高地上原有的敌人构筑的工事基本被炸平了,指导员和副连长受伤。赵先有发现,高地上地窄人稠,敌人火力强大,大大增加了伤亡概率,因此他向连长建议,让连长带主力撤到后面的屯兵洞内,必要时再增援。自己带一个加强班坚守阵地,并向连长保证:“坚决守住阵地,人在阵地在,绝不后退一步!”。赵先有的建议经团长同意后,主力部队撤出阵地,赵先有便率领20名战士在67高地上同敌人展开了一场场的血战。

  67高地属美陆战一师防区,又是敌人连指挥部。负责进攻的是美陆战一师整编成的南朝鲜陆战第一团,武器先进,火力强大,战斗力十分强悍。加上67高地就在板门店双方谈判帐篷不远处,谈判代表仅用肉眼就可以看到。为了谈判筹码,为了脸面,敌人拼命想夺回高地。当时的高地上已经没有什么防御工事了,基本上无险可守。而且67高地位置突兀,距两边屯兵洞虽然不远,但由于两侧地形平缓,增援部队很容易被发现和打掉,因此,赵先有他们20余人基本上是孤军守险地。

  为了减少伤亡,他将20名战士分成3个战斗小组,进入掩体隐蔽,并加修工事。当天便打退了敌人两次进攻。4日,又打退了敌人4次进攻。10月4日夜,敌人一改不夜战的习惯,开始用猛烈炮火和4架飞机轮番对67高地进行轰炸。为了不被动挨打,赵先有还组织了两个战斗小组,利用夜色来了两次反冲锋打退了敌人的进攻。在战斗中,赵先有还不停地用步话机报给后方炮兵指示射击目标,让炮弹不断在敌群中开花。

  经过两天两夜的激烈战斗,67高地被敌人的炮弹给削低了下1米多。赵先有多处负伤,但仍坚持指挥战斗,又接连打退敌人数次进攻。5日上午11时,敌人集结了一个营的兵力,在8架飞机、12辆坦克和三辆喷火坦克的配合下,分5路以集团冲锋的队形向67高地猛攻。阵地上只剩下了赵先有、副排长王桂印、战士李富、通讯员刘顺武。轰炸机扔下了大批凝固汽油弹,高地成了一片火海,王桂印和李富也牺牲了,赵先有双目失明。刘顺武代替赵先有的眼睛和腿,不断向他报告敌情,并连搀带背地让他躲避着危险。敌人冲上来了,赵先有让刘顺武用步话机向炮兵阵地呼叫“向我阵地开炮”。但后方的战友看到赵先有他们拼杀的身影怎么舍得向自己同志开炮。这时,赵先有自己冲着步话机用嘶哑的声音喊道:“团长,敌人打上来了,开炮打吧!”随后,一阵急促的冲锋枪响声和手榴弹爆炸声后,阵地忽然陷入沉寂。

  后方炮兵知道赵先有和刘顺武已经与敌人同归于尽了。顿时,愤怒的炮兵将成吨的炮弹倾泻到67高地上。之后部队开展强势反击,夺回了高地。

  这次战斗,赵先有和战士们坚守阵地三天两夜,他们击退了敌人17次反扑,实施了2次反冲击,歼敌562人。67高地坚守防御战,在朝鲜战场上创下了单位火力密度的最高纪录。战后,志愿军总部给二营记一等功,授予“攻防全胜”的奖旗,给6连记特等功,授予“英勇顽强、守如泰山的钢铁连”奖旗,为赵先有追记特等功。

  1992年8月,赵先有烈士雕像在他生前所在部队驻地怀安县落成。雕像正面巴金题写“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有”。

  值得一提的是,赵先有离开家乡参军时,妻子已经怀孕。1970年10月,赵先有从未谋面的儿子赵绪文到了赵先有生前的部队6连当兵。1994年8月,赵先有的孙子赵新民也到了6连当兵。成就了一段“三代都在特功连”的佳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