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英雄“王成”,是我们乐亭庄东村人

2022-01-05 10:17:22  来源: 百度   作者:何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在河北英烈展览中多次讲解过抗美援朝特等功臣、王成式战斗英雄赵先友的事迹。有一次,从唐山来的一位老大爷参观英烈展,听了我的讲解, 他自豪地说:“这个赵先友啊,就是电影里的王成,他是我们乐亭庄东村人! ”老大爷之言,一下子拉近了河北人与英雄的距离。

  电影《英雄儿女》里面的英雄王成的英勇事迹,可谓是家喻户晓,感染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而王成的原型,确实是河北的英雄赵先友,当年,作家巴金在朝鲜战场上了解了赵先友烈士和其他抗美援朝英雄的事迹后,满怀激情创作了小说《团圆》,后据小说拍摄成电影《英雄儿女》。

  赵先友1928年出生在河北省乐亭县姜各庄镇东庄子村,他父亲常年经营小本生意。赵先友从小读书,勤奋好学, 但是后来日本占领乐亭后,实行野蛮的 “三光 ”政策,他不得已停止了学业。1943年8月,家乡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赵先友怀着对日军的仇恨,参加了儿童团、民兵自卫队,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在枪林弹雨中,勇敢机智、出色完成了站岗、放哨、送信、运军粮、送军布等各种任务。1947年,已是支前模范、民兵队长的他,新婚不久就告别了青梅竹马已有身孕的妻子,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在解放战争中,赵先友先后参加了几十次战斗,历任班长、排长、副指导员等职。由于他作战英勇顽强、灵活机智,曾3次荣立战功。

  1950年在宁夏剿匪胜利后,赵先友曾给家中写过一封信,妻子接到信后带着已经2岁的儿子匆匆上路。 但由于当时交通不便,等她满怀喜悦辗转赶到宁北时,已是5天之后,赵先友已随部队到山东集结,正准备入朝参战……

  1951年2月,赵先友所在的部队,组成志愿军从太原千里跃进,入朝作战。1952年,“联合国军” 无理要求我军撤出三八线以南1500平方公里的土地。 为了教训美军,以取得谈判桌上的主动,中朝联合司令部发出在战场上反击的命令。 我军向敌人扼守的“红山包 ”和 “67高地 ”发动了反击战 。我军5连占领“67高地”后,把打击敌人反扑的任务交给了6连,当时赵先友任6连的副指导员。 指导员负伤被抬下阵地,副指导员赵先友继续顽强指挥作战。

  战斗打得相当残酷、悲壮,双方都急红了眼。敌人疯狂反扑5昼夜,用炮火和喷火坦克把我军阵地包围,阵地前一片火海。

  敌人的火力越来越猛,赵先友的身上也多处受伤,两只眼睛也被炸瞎,但是他仍由通讯员搀扶着忍着剧痛指挥战斗。

  最后,阵地上仅剩下赵先友和通讯员两人,潮水般的敌人和喷火坦克拥上我军阵地,赵先友用步话机向指挥所报告了情况,并要求我军炮兵向阵地射击,他高喊:“团长,敌人上来了,开炮打吧! ”可是,当时指挥员的心情极为矛盾,怎么能向还有自己同志的阵地开炮呢?

  此时,我军观察所里仍能看到赵先友和通讯员奋力拼杀的身影。后来,他们在 防炮洞口处与敌人拼杀。紧接着,一阵手榴弹和枪声,阵地安静沉寂下来,可能担心防炮洞里有伏兵,敌人没有敢接近防炮洞。愤怒的我军的反击部队开始进攻,在我军炮火的掩护下,分两路进攻,最终夺回“67高地”。

  当我军部队占领阵地后,大家发现赵先友静静地躺在防炮洞口。通讯员尽管已经牺牲但仍紧握冲锋枪守在洞口。在他们二人面前是二十几具敌人的尸体。他们与敌人战斗到了最后一刻,阵地上的6连官兵全部壮烈牺牲。

  年仅24岁的赵先友,就这样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令人遗憾的是,他至牺牲前也没能见过自己已经4岁的儿子。

  战斗结束后,赵先友被志愿军总部批准为特等功臣,6连荣立特等功,并授予“英勇顽强,守若泰山的钢铁连”。

  赵先友牺牲的消息传到家乡以后,当时年仅22岁的妻子经受不住沉重的打击,精神失常了。经过医生精心医治,病情虽有所好转,但生活仍不能自理。让人想不到的是,两年之后,赵先友的妻子又奇迹般地恢复了正常。担负起照顾老人,培养孩子的任务。

  1978年,赵先友的儿子从其父生前所在的连队被选调到石家庄陆军学院,任射击教研室教员,后因母亲有病调到县人武部,因人武部移交地方后又收归军队,因超龄调县检察院,成为一名检察官,孙子赵新民1994年也来到爷爷和父亲所在的连队当兵、任职。

  由于在朝鲜战场上也曾有过类似“向我开炮 ”的英雄事迹,所以对于谁是真正的王成的主要的原型,曾一度有过争议。对此,1991年作家巴金亲笔书写了 “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 ”, 赵先友遂成为世人公认的“王成”的主要原型。

  半个世纪过去了,赵先友烈士长眠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赵先友生前所在的部队矗立着这位英雄的塑像。1958在他的故乡也建成了烈士纪念馆,赵先友烈士照片悬挂在展厅,展厅内用展板展示了赵先友烈士的事迹,其牺牲证书、立功证书、追悼词等存放在展厨;人们将永远铭记着这位燕赵英雄。

  注:赵先有,实际姓名;赵先友,巴金用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