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赵先有英雄王成的原型,阻击敌人17次后说: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2022-01-21 16:25:55  来源: 百度   作者:沧海沉云史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百八十年前,鸦片战争把清王朝高高在上的姿态狠狠地打碎,不少人认为拥有上千年灿烂文化的中国将要陨落。

  七十年前的一场抗美援朝战争,一切都改变了。

  1949年秋,毛主席在天安门前向全世界宣布: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但是不少人对此还表示怀疑。

  直到抗美援朝战争,总理严肃警告以美军为主的联合国军:不得越过三八线!

  时任联合国军总司令的麦克阿瑟,完全没有把新诞生的中国人民共和国放在眼里,还威胁说:中国如果敢参战,必将成为最大的屠杀。

  但是,他低估了这个新生共和国的力量,朝鲜战场联合国军屡屡败退,时任总统杜鲁门不得罢免麦克阿瑟。

  中华民族是不可被忽视的,因为我们是充满热血和无畏精神的民族。

  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那一句“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曾感动过多少中华儿女。电影有渲染的成分,但是在历史上确有原型。

  这位能够喊出如此大义凛然话语的勇士正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时任六连副指挥的赵先有。

  英雄赵先有当时所处67号高地,与之交手的是美军陆战一师编成下的南韩第一团,被称为王牌部队。陆战一师仗着拥有先进的武器,对67号高地进行狂轰乱炸,数十架侦察机对我军六连所在的67号高地扫射,扔炸弹,甚至丢汽油弹,引发山火。

  冒着枪林弹雨,狂轰乱炸,战士们仍然坚守着。六连,好多都是新兵,没有多少战斗经验。赵先有亲眼看到一名战士被炸成两截,上半身仍然紧握机关枪对敌人进行射击,直到用尽最后的力气。

  赵先有内心难过至极,眼看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倒下。由于阵地上防炮洞少,于是他用步话机向团部请求阵地上少放人,其他人撤离到山下隐蔽部,采取逐步曾兵的办法。团部在决策之后答应赵先有的请求。

  为了掩护镇守67号高地的我方撤离,赵先有,刘顺武等人留下,阻击摸上山的敌人。

  赵先有同剩余的勇士们说:“同志们,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我们要像钉子一样死死地钉在这高地,我们同高地共存亡!”

  敌人的炮火压制,让赵先有等人喘不过气来,战士被炸伤炸残的仍拼死守护,大家都是祖国的好儿女,用肉体一次又一次阻挡敌人的强攻。战斗到第三天,敌人集中了一个营的兵力,在飞机、大炮和12辆坦克、3辆喷火坦克的掩护下想我高地发起了进攻。此时,我军增援分队被敌人飞机和炮火切断,其中有一个班就伤亡在路上。就在敌人已经快摸到山地时,危机正在步步逼近,战斗到仅剩副指导员赵先有和通讯员刘顺武时,赵先有只好拿起了步话机,报告团部:“敌人冲上来了,向我们开炮!”

  战争是冷血的,人心是火热的,赵先有等人的大义凛然,为国牺牲,义不容辞感动了无数中华儿女。

  接到赵先有的报告,团指挥所一片压抑和难受,团长张振川更是难以决策:炮火怎么可以打向自己的同胞。

  这时,步话机那头又传来了声音,是赵先有——团长,敌人上来了,快下命令开炮打吧,我们坚决守护高地,人在阵地在,决不后退一步!

  团长张振川此时内心无比苦痛,含泪命令赵先有、刘顺武立即隐蔽,当看到他俩进入防炮洞后,下了命令向67高地开炮。随着连续的巨大爆炸声后,浓烟滚滚,敌人被炸死不少,敌军大部队也是被吓得撤退了。

  曾在582团任过指导员、连长的两位老兵在八零二演习纪念馆赵先有烈士塑像前留影

  当硝烟散去,团长等人来到67号高地,已是横尸遍野,发现赵先有时已经没有了呼吸,浑身是伤,手里还紧紧地握着步话机,年仅24岁。

  不远处躺着的是刘顺武,也停止了呼吸,手里紧紧抓着冲锋枪,时刻准备着,在他俩附近还躺在二十多具敌人的尸体。阵地上还躺着坚守到最后一刻的勇士们,他们还手中紧握的都是上了膛的枪。

  或许牺牲对他们而言根本不怕,从穿上军服,奔赴战场开始,每个人都随时做好牺牲的准备,将生死置之度外。祖国人民也会记住他们。

  赵先有等人坚守的67号高地创下了朝鲜战场最高炮火密度,仅赵先有等人坚守阵地57小时,阻击敌人17次猛烈进攻,带队主动出击2次,歼灭562名敌人。

  战斗结束,那只如同钢铁般坚守的六连荣立特等功,被赋予“英勇顽强,守如泰山的钢铁连”的称号。英雄赵先有被记特等功,成为89位特等功臣之一,同杨根思、黄继光等英雄共同埋在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一个墓区内。

  英雄事迹往往最能触动内心,因为真实。战争,我们所能想到的残酷,可能比我们想象到的更残酷。每一个战士都值得我们尊敬,因为没有先辈的付出,就不会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珍惜当下,为祖国的强大付出我们的一份力量。

  如今抗美援朝这场战争已经过去70年,很多人已经不了解抗美援朝的重要意义,更不清楚其中的作战过程,但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历史的传承需要我们每一代去共同努力,不过如今市场上关于抗美援朝的史实资料很杂乱,对普通人来说,想要去搜集相关资料会比较麻烦。

  所以在这给大家推荐这本《决战朝鲜》,这本书分为上下两册,作者是著名军事作家李峰,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他的那本《决战长空》,而这套《决战朝鲜》也很畅销,如今已卖出三十多万本。

  市面上关于抗美援朝战争的书那么多,为何却极力给大家推荐这本书?因为这本书真的很不一样,相信看过这类书籍的伙伴会发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那就是大多都只是摘取了这场战争的一部分,而李峰的这本《决战朝鲜》展现了志愿军在这场战争的全过程,可以说是系统了解抗美援朝最好的书籍。

  还有另一个原因更加关键,那就是这本书记载了很多英雄人物,不像其他史料书籍很枯燥,这本书的作者自信地写出了前辈先烈们的精彩故事,为何黄继光、邱少云会甘愿牺牲,是什么东西激励着他们?我想这本书都会告诉大家答案。

  志愿军们的英勇牺牲奠定如今繁华的基础,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去了解这段历史,去铭记先辈们的付出,这样,他们的牺牲才值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