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为谁当兵、为谁打仗,为什么我们的战士不怕死

2021-11-24 10:47: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新历史求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时离停战还有一个小时,美军韩军开始走出隐蔽部来大大咧咧的满山跑,就在这时候,刘老他们的炮兵开火了,蓄谋已久。

  照刘老说38,67,68各军的炮兵在这一个小时打出去的炮弹比几个月的都多。

  刘老当时是师作战科长,这场炮击的直接策划者之一,所以他最清楚战果。

  那一顿炮打得酣畅淋漓,中国军队罕见的万炮齐发阿,所有标定的目标一块儿打阿。

  轿岩山前线的美韩军阵地一片火海。

  猝不及防之下,把整条战线上的美国人韩国人全都活活闷回坑道里去,当然,也丢下不少来不及隐蔽的。

  在王树增等作家的作品中,也提到过这次炮击,从他们的描述看,美军是有还击的,但基本是乱打,似乎观通系统和指挥系统已经混乱。

  所以,当时志愿军官兵都是站在外面看炮击。

  美军最后也没有打出像样的还击,因为停战时间到了,时间一到,中国方面也立即停火。

  说这顿炮酣畅淋漓可能会引来很多争议,好像我们不热爱和平似的,在战争的最后时刻,那边一下子就扔下了几百条“炮灰”,再也没法回家跟亲人团聚了。

  但是,看了当时刘老的表情,我才理解这排炮背后的含义。

  这次排炮之前多少年,我们和人家签了和约,都是小心翼翼地自己不犯错误,千万不要让人家抓住了把柄,不要“衅自我开”,不要“打第一枪”。

  总之,我们要不刺激对方,避免引来豺狼虎豹。

  我们直到今天总是强调自己的自卫,反击,或许就是那时候留下来的惯性思维。

  可是无论你怎样小心,日本兵在东北军的刺刀上划火柴张学良都不让动手,人家照样打你九一八。

  要说张学良天生懦弱那也不对,归根到底,他那支东北军确实烂泥扶不上墙,后来在热河和古北口的崩溃就是最好的注脚。

  他没有底气跟人家打。

  但是朝鲜停战之前的排炮打完,中国的形象就完全不一样了。

  刘老说这段话的时候你可以看出他满脸的挑衅和张扬。

  那才是一支百战雄师的威严。那是告诉美国人 -- 我就是打你了,怎么着吧,你有种还手阿,不服,再打!

  和平协议我们是签了,我们也愿意和平,也觉得这个和平合理。

  但是,我得告诉你,并不是我们打不过你,怕了你才和你签和约。现在我就打你了,给你个机会推翻这个协议跟我再打一场,你来吧!

  轿岩山已下,金城以南美韩军两道防线已经洞穿,纵深根本来不及建新的防线,这时候急着签字的是他们。

  我不知道这是示威,前线将领的骄横还是有计划的心理战,但效果是真出来了。

  就是一句话 --我不怕跟你再打过。

  百年来,中国人从来没有过的骄横。

  这份曾经骄傲,在中国历史上是无法磨灭的,也是属于所有穿这身军装的人们的。

  这次美国人很大度地表现了自己的文明 -- 你打我?OK,我不是不想打你,但是按照咱们的协议,到停战时间了,所以我不还击,因为我是讲规矩的人,咱们和平吧。

  其实学历史的都知道,美国人并不是那么遵守规矩的模范,否则也就不会有美西战争了。他们是不想也不敢再跟中国人打了。

  其实1948年和1950年生活在中国大地上老百姓区别很大吗?又没有代际更新,人还是同一拨人啊!新中国的军队那也是来自民国时代的人,脱胎于旧中国的,打起仗来前后区别咋那么大呢?

  九一八和南京大屠杀的屈辱还历历在目,抗美援朝的扬眉吐气,一雪前耻,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中国人还是那些中国人,鲁迅笔下国人那些劣根性如何克服,如果把旧人变新人?

  这就不得不谈到我们新中国的战士、干部为什么不怕死?

  因为我们的战士、干部都知道,为谁当兵、为谁打仗,战争胜负对国家、对民族、对个人和家庭有什么利害关系,都有坚定的信念和理想。而这一切与军队内部的民主运动也是息息相关的。

  军队内部的民主运动

  (一九四八年一月三十日)

  *这是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起草的对党内的指示。

  部队内部政治工作方针,是放手发动士兵群众、指挥员和一切工作人员,通过集中领导下的民主运动,达到政治上高度团结、生活上获得改善、军事上提高技术和战术的三大目的。

  目前在我军部队中热烈进行的三查、三整⑴,就是用政治民主、经济民主的方法,达到前两项目的。

  关于经济民主,必须使士兵选出的代表有权协助(不是超过)连队首长管理连队的给养和伙食。

  关于军事民主,必须在练兵时实行官兵互教,兵兵互教;在作战时,实行在火线上连队开各种大、小会,在连队首长指导下,发动士兵群众讨论如何攻克敌阵,如何完成战斗任务。

  在连续几天的战斗中,此种会应开几次。此项军事民主,在陕北蟠龙战役和晋察冀石家庄战役中,都实行了,收到了极大效果。

  证明只有好处,毫无害处。

  应当使士兵群众对于干部中的坏分子有揭发其错误和罪恶的权利。

  应当相信,士兵对于一切好的和较好的干部是不会不加爱护的。

  同时,应当使士兵在必要时,有从士兵群众中推选他们相信的下级干部候选人员、以待上级委任的权利。

  在下级干部极端缺乏的时候,这种推选很有用处。

  但是这种推选不是普遍的推选,而是某些必要时的推选。

  这篇小文中所说的实际上就是老田所总结的扁平化管理,也是老人家终身追求和奋斗的,这种管理模式时一种上下结合,以达到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目的。

  对于管理者而言,他们天然具有反动,残酷和镇压的性格,但在技术和管理上享有优势,而广大的群众拥有制约管理者的伟大力量和推动社会进步的伟大源泉,但也有短期个人利益和社会长远发展的矛盾。

  如何使人民群众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管理所在单位的管理和斗争,就是人类发展的一个重大命题。

  这也是毛主义最精髓的部分,也是他老人家最后十年所进行的革命。

  马宾提出的鞍钢宪法能得到毛主席的赞同,就是因为这种模式是扁平化管理在社会建设中的一种有益尝试,实际上,在战争年代,从井冈山到延安再到解放战争,毛主席一直推行类似的管理。

  在这种管理模式下,底层的政治地位大大提高,其经济利益和个人利益能得到有效保障。

  在土改中,大批的共产党干部也被群众打倒(现在的精英分子是不谈这点的,只谈土改杀了多少多少的地主),这让管理者自下产生很大压力,必须保持强的工作能力,良好的生活作风以及和群众打成一片的工作作风,才能在残酷的环境中生存下来。

  在部队中,情况也是一样,很多共产党的老干部的回忆录中都提到解放战争中的整风过程中无政府作风等产生的混乱,这种混乱是有破坏性的。

  但士兵在这一过程中,政治地位大大提高,个人利益得到保障,在干部解决混乱的过程中,他们有切身的观察,这些体验和观察会让他们作出判断和选择:对这支军队有很高的认同感,也就是信仰。

  因此,他们当然知道究竟为谁而战,为什么而战。

  ——顺便说一句,共产党的很多干部是不愿意接受这种管理模式的,老田对这个问题有过论述,这从很多人的回忆录也可以看出来。

  现实的人因为对共产主义信仰缺乏真正的认同,30多年的非毛宣传,使很多人对共产党中的腐败分子印象坏到极点,他们把现在的不合格的共产党员等同于以前的国民党,所以大多数人拒绝接受这些的,即便是历史事实,他们也不愿相信。

  扁平化管理是个很大的话题,兽在这里也是概括谈了一下,且缺少实证,以后有机会,另文和大家讨论这个问题——

  如果我们真实明白了这点,那我们就能明白那些志愿军老兵对“保家卫国”理解得如此深刻,这是至死不渝的。

  也就明白这些老兵的叙述:

  27军老人邹世勇(时任79师235团3连副指导员)在 2007年12月12日 接受《世界军事》采访时,谈到他们为什么不怕死:

  主持人 :在这次战斗当中,给您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什么?您至今还记着某些战役战斗当时的作战情况吗?

  邹世勇:战争是非常残酷的,一上战场,每一个人都面对死亡问题。有人曾经问过我,你怕不怕死?

  我们的战士、干部是不怕死的。为什么?

  就因为我们的战士、干部都知道,为谁当兵、为谁打仗,战争胜负对国家、对民族、对个人和家庭有什么利害关系,我们都有坚定的信念和理想。

  我给你们讲一个小故事听。在我们打下了1282高地第一个山头,正在组织打第二个山头的时候,有一个一连的副班长,带着两个战士,找到了我和指导员,要求参加我们连的战斗。

  他们连摸错了方向,他和连队了失掉联系了。他本来应该不用参加战斗,而是去找他们的连队。

  但是在我们的战场上,枪声就是命令,枪声就是战斗。

  他听到我们1282高地上的枪声,他就领了两个战士,到这个地方,要求参加我们连的战斗。

  我就把他编到一排去了。结果攻击第二个山头的时候,他右臂就负伤了,我曾经动员他下去,但是他说他还有左臂,还有两条腿。

  等打到了第三个山头,敌人就开始一次次地反击,他的头又负伤了,给他包扎了以后,动员他下去,还是不下去。第三次右腿负伤不能动了,他就坐起来打枪,一直坚持到阵地巩固了以后,他才下去。

  难道他不知道这意味着死亡吗?知道,但是我们的战士不怕死。

  我讲第二个故事。我们营重机枪班的一个班长,配合二连抢占1282高地主峰。这个班长本来是带着一挺重机枪,结果上去后发现枪打不响,因为它里面有水,所以冻住了。

  他是来配合作战的,没有武器了就可以撤下去。

  但是他不,领着三个战士,每人找两个手榴弹,跟着部队一样冲锋陷阵。

  占领了敌人阵地以后,他捡到了敌人一挺重机关枪,就在敌人的工事里面,把枪口调过来配合我们打,白天他一直和二连坚守在阵地里头,最后阵地只剩下他和其他五个人,一直坚守到最后后援的部队上去了。

  他也明明知道这意味着伤亡,但是他不怕。

  还有一个故事。11月27号,我们在攻击1282高地的同时,兄弟部队80师、81师打新兴里。美军七师31团和32团的两个营都在新兴里。

  有一个炮兵连的班长叫孔庆山,奉命带一门92步兵炮,配合我们238团去攻击敌人。结果238团在前进的路上,碰到了山腰上一栋房子,房子前面是开阔地。敌人在这里有个火力点,我们的步兵伤亡很大,冲不上去。

  连队就命令用92步兵炮消灭敌人,消灭这个火力点。

  这个班长就带着炮,想办法找了一个地方,找到敌人房子的侧后,这个地方敌人的火力打不到。这个炮有两个炮腿扎在这个地下,平时要打炮,要把地下挖个坑。可是在这个山冈上呢,就没办法。

  主持人 :是因为地冻了,挖不动吗?

  邹世勇:是的,地全部是冻的,而且时间很急,到后来看看实在没办法,就把炮架上去,一条炮腿搞了一个铁锹,铁锹把铁腿别住,再把这个铁锨压到他的肚子下面,另一条腿就拿肩膀子扛起来,命令战士开炮。

  他们这个地方离敌人的火力点不到 30米 ,还在这个炮弹的火力圈之内。战士不敢开炮,因为这一炮开出去,班长就会牺牲。

  可他命令开炮,战士含着泪开炮了。

  一炮就把敌人的火力点炸毁了,美军30多人都炸死了,可是他被这个炮的后坐力弹出去5、 6米 远,又有一块弹片打在肚子上,当场壮烈牺牲。

  这些战士明明知道会死亡,但是没有一个后退,相反都积极向前,这就是我们的干部和战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