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为了正义与和平——记抗美援朝中的唐山和唐山人民

2021-11-17 11:30:05  来源: 知乎   作者:唐山劳动日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为了正义与和平   ——记抗美援朝中的唐山和唐山人民

  ——记抗美援朝中的唐山和唐山人民

  二十世纪50年代初令东西方阵营瞩目的朝鲜战争早已硝烟散尽。50年岁月如梭。

  当我们翻开尘封的历史,探寻那场战争对唐山这样一个重工业城市的影响时,再一次强烈感受到:作为一场正义的战争,抗美援朝所激发的空前的爱国主义热情,一切听从党的召唤的政治觉悟,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和同甘共苦、艰苦奋斗的集体主义精神,业已突破时间空间的局限,成为我们这座英雄城市的精髓,并深深的影响着后来人……

  爱国主义——一个永恒的话题

  尽管1948年底唐山解放时就已定位于华北工业重镇,但从现在眼光看,它不过初具现代工业雏形。和刚新生的共和国一样,百废待兴。然而,当外敌压境,国家财力窘困之时,它所爆发的能量却让人吃惊。

  翻开唐山现代史,我们记录下这样一组数字:

  华新纺织厂捐献“唐山华新号”战斗机1架;

  启新水泥厂捐献“唐山启新号”战斗机3架,“启新1号”高射炮2门;

  开滦矿工捐献“开滦号”战斗机6架;

  ……

  研究抗美援朝历史的市党史研究室吴焕发同志,向我们介绍了当时的情景。为了志愿军早日拥有制空权,从1951年6月起,我市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捐献飞机大炮活动。群众捐出薪金、口粮、煤票、金银首饰,甚至手表、照相机。年代久远,当时“唐山市人民保卫和平反对美帝侵略委员会”成员大多已过世,就连老市长李一夫也因身体虚弱,不能接受采访。但许多健在的普通市民还记得当时激动人心的一幕。60多岁王淑云大娘说;“我妈就把她的金镏子捐了出去,还有两块大洋的体恤钱。”吴焕发在《唐山市抗美援朝运动综述》一文中写道:仅1951年下半年,我市就捐款捐物折合现金248亿多元(旧人民币),可购买飞机16架,高射炮1门。超额完成捐献计划。

  爱国主义不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唐山人民克勤克俭、踊跃捐款捐物的同时,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用多产钢多打粮的行动支持抗美援朝。

  全国劳模孙连旺把自己的炼铜炉命名为“抗美援朝号”,向钢厂赵乃斌班组挑战;发电厂工人李秀俊降低煤耗接近前苏联标准;开滦矿工曹庆祥创开滦有史以来整窖架棚记录……40年后,翻看着发黄的报纸,我们仍能感到强烈的震憾。有这样的人民群众,什么奇迹不可以创造?到抗美援朝第二年,全市发电量比1949年增长15.5倍,水泥增长11.1倍,铸钢增长192倍……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的唐山,为抗美援朝做出了自己的特殊贡献。

  1951年冬天的唐山到处是彩旗和歌声。志愿军归国英雄代表徐恒禄、郭传才、郝一萍等和朝鲜代表先后来我市报告英雄事迹。70岁的张秦芝还能哼唱当时红遍全市的一首歌:“嗨啦啦啦啦嗨啦啦,嗨啦啦啦啦嗨啦啦,天空出彩霞呀,地上开红花呀,中朝人民力量大,打垮美国兵呀……”一时间,母送子,妻送夫,唐山掀起参军热。

  史料记载,抗美援朝期间,我市有8000多人参军。另据《唐山现代史纪事本末》载,有3936人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时组成2支共39人的志愿医疗队赴朝鲜前线及志愿军后方医院工作。骨科专家陈敏率领的医疗队据称是全国第一支民间抗美援朝医疗队。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数千唐山儿女用生命和鲜血诠释了一个朴素的道理:一切听从党的召唤

  现在已难以统计长眠在朝鲜土地上12万志愿军烈士中唐山人的准确数字。仅《唐山军事志》上登录的排以上干部就有291人。翻着厚厚的烈士名录,一个个英姿勃发的身影仿佛就在面前。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英雄儿女”王成的形象深深影响了几代人。他的原型之一就是赵先有烈士。赵先有,乐亭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五八二团六连副指导员。开城战役中,他率队坚守六七高地57个小时,打垮美李军17次冲锋,毙敌562人。后敌以一营兵力,在8架飞机,十几辆坦克掩护下强行攻击高地。战友壮烈牺牲,最后只剩下身负重伤的通讯员刘顺武和赵先有。危急之时,他拚出最后力气对报话机高喊:“为了胜利,快向我开炮!”……

  战斗结束后,24岁的赵先有荣记特等功,连队被命名为“英勇顽强、守若泰山的钢铁连”。他的遗体和战斗英雄黄继光、杨根思一起安葬在沈阳烈士陵园。后来作家巴金以他和另一个战斗英雄胡修道为原型,创作了小说《团圆》,后改编为电影《英雄儿女》。

  一切听从党的召唤,21岁的护士任二岐用生命实现了自己的信念。这位年轻的共产党员从部队复员到铁路医院,又从那里参加了铁路系统赴朝医疗队。1951年12月11日晚,他乘坐的火车遭美机轰炸,为抢救药品和物资,不幸中弹牺牲。76岁的铁路医院离休干部刘子辰,还记得当年这个皮肤白净、高个、爱说爱笑的保定籍小伙子。1954年,在朝鲜工作的他特地去烈士陵园探望,那里长眠着400多位中国铁路工人,任二岐墓就在第一排第四个。一位熟悉任二岐的同志感慨的说:“21岁,太年轻了!”

  是呀,采访中我们发现志愿军烈士年龄都在20出头。在去年北京“为了共和国诞生——革命英烈事迹展览”上,一位宣传部门领导说过这样一句话:“这说明青年接受新事物快,是革命的主力。”

  1951年7月11日,时任开滦(林西矿)医院骨科主任兼抗美援朝第二医疗队队长的寇用礼,正在患胸膜炎发烧。妻子在北京即将临产。接到医疗队出发的命令,30岁的他义无反顾地率队踏上征途。延吉志愿军后方医院只有一台日本旧x光机,没有铅裙保护设施,手术中又不能戴防护手套。后来寇用礼双手因过量x光照患上皮肤癌,不得不截掉左手食指,双手重新植皮。在延吉,他得知妻子生了个女儿。在同志们的参谋下,他给孩子起名叫“世和”,意取抗美援朝是为保卫世界和平。后来二女儿顺此意起名“世平”。比他长两岁的医疗队副队长王之桐双手同样受到辐射杀伤,指甲全部脱落。寇用礼去年因病逝世。近半个世纪后,接受我们采访的王之桐,长出的指甲仍是黑的,“手指像鸡爪儿。”

  两个热血男儿在抗美援朝中,完成了从一个知识分子到共产党员的转变过程。回国后,相继加入中国共产党。

  彭德怀后来回忆抗美援朝取胜原因时,认为后勤保障工作功不可没。而这“打不垮、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上同样活跃着600多唐山铁路工人。 “登高英雄”杨连弟生前的战友,后来成为铁道兵“杨连弟连”连长的83岁的李振远回忆道:“毫不夸张地说,每公里铁道线上,都长眠着一位志愿军铁道兵战士。这里面也包括咱们唐山人。”

  用双手建设好家园,是对前方将士的最好回报

  毛泽东主席《在抗美援朝的胜利和今后的任务》一文中指出: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伟大的,是很有意义的。第一,和朝鲜人民一起,打回到三八线,这是重要的。如果不打回三八线,前线仍在鸭绿江图们江,沈阳、鞍山、抚顺这些地方人民就不能安心生产……”

  抗美援朝为社会主义建设赢得了和平安宁的环境。后方人民用双手辛勤建设着自己的家园。统计数字表明,这三年是新中国恢复国民经济的重要时刻。以我市为例,工农业生产均达到或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到1952年底,全市工农业总产值达77万多元,占河北省12.22%;其中工业总产值和农业总产值分别年递增38.8%和62.7%;粮食产量达到创纪录的9亿多公斤。这期间,道路、交通运输、邮政、电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迅猛发展,城乡贸易空前活跃,大批住宅投入使用,职工普遍提高了工资。群众社会文化生活中出现许多个第一:第一届全市人民体育大会召开,兴建第一座人民公园,第一家大型职工综合医院——唐山工人医院建成开诊,第一个艺术表演团体——实验评剧团诞生……火红的年代给当时十一二岁的李贵祥留下深深的烙印,1995年临近退休的他选择了收集抗美援朝时期史料,作为晚年唯一的爱好。

  1953年7月27日22时,朝鲜战争正式停火。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两年零九个月,最终赢得了这场正义的战争。时任唐山劳动报副总编、如今已78岁高龄的李远,已记不清40年前听到这一喜讯那一刻的细节了。但他能感受到当时热烈的气氛。因为次日报纸“劳动画刊”版上,以“胜利属于为正义和和平而战的朝中人民”为题刊登了整整一版反映抗美援朝的图片,以纪念这一不寻常的日子。人民群众欢欣鼓舞,社会主义建设热情空前高涨。就在一年,中央提出“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和逐步实现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任务”,即“一五规划”。从此,唐山和社会主义新中国一起,走上稳步快速的发展之路。

  吴焕发认为,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后抗击外来侵略的第一仗。它的胜利增强了中华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向全世界显示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向世人昭示:圆明园的烈火、南京大屠杀的枪声及沈崇那样的同胞遭受蹂躏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

  在纪念抗美援朝5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走在秋意渐浓的唐山街头,深深地为这座英雄而美丽的城市感到自豪。聆听半个世纪的回响,我们深切感到,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对谋划“十五”,建设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推进我市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及各项事业,都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重温历史,将使人得到灵魂的净化和精神的提升。

  来自:《唐山劳动日报》https://zhuanlan.zhihu.com/p/395192399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