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志愿军首长、战友及知情作家,证实赵先有烈士是“王成”原型

2021-11-23 14:53:19  来源: 腾讯   作者:光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有关报道,在抗美援朝期间巴金曾两次到朝鲜采访,这两次采访分别都到过志愿军65军,两次采访在特功六连所在的194师住了两个多月。国庆3周年之际,正是巴金等作家、音乐家在志愿军65军采访之时。10月5日赵先友等烈士英勇牺牲传遍全军,在志愿军19兵团机关报《抗美前线》,所刊发的日红的文章“在步炮坦联合指挥所里”,报道了六七高地战斗实况。

  一、张振川将军的《回忆录》和巴金回忆并为赵先有烈士的题词,证实赵先有烈士是“王成”原型

  1952年10月上旬,志愿军582团团长张振川去停战谈判代表团处,汇报三打红山包和攻防67高地战斗情况,其中也讲到六连副指导员赵先有、小通讯员刘顺武两位烈士在危急时刻,要求自己的炮兵“向我开炮”与敌人同归于尽的事迹。这次战斗受到了停战谈判代表团首长李克农、乔冠华的高度赞扬。当时作家巴金就在19兵团,…。

  志愿军65军在保卫开城反击作战胜利后,召开了庆功大会。志愿军总部为582团6连记特等功,并发来“英勇顽强、守如泰山钢铁连”的大奖旗;为582团6连副政治指导员赵先有追记特等功;会上19兵团为志愿军194师582团光荣受奖;为194师582团二营记一等功,并发来“攻防全胜”大奖旗;为582团5连记一等功,并授予“能攻善守痛歼顽敌”奖旗;为582团1连记一等功,并授予“攻如猛虎”奖旗;为582团7连2排、团侦察排记一等功,发来“保卫开城二级英雄排”;为6连的刘顺武追记一等功、战士关景春、刘殿良等八位同志荣记一等功;为31名战士记二等功…。

  1953年,作家巴金第二次赴朝采访来到志愿军65军,军政治部主任陈亚夫(原赵先有烈士的师政委),专向巴金等作家介绍了赵先有和通讯员刘顺武两位烈士的事迹,后巴金同志到582团采访了团长兼政委张振川,了解英雄事迹,他这次采访在特功六连所在地就住了近一个月,体验生活。巴金来到赵先有烈士所在的部队采访直至该部队回国。巴金的《团圆》小说由此产生而奠定基础。

  1964年,巴金的小说《团圆》被拍成电影《英雄儿女》,王成连续呼叫“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拉响爆破筒,与蜂拥而至的敌人同归于尽的壮举,令中国军人骄傲。作家宋强在《巴金与《英雄儿女》》中说“…电影里王成的形象虽然并不是巴金的创造,但却和他写的其他英雄是一致的。”

  ​

  ▲巴金(右)和驻守开城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5军军长兼政委王道邦(左)在一起

  ▲张振川将军(中)在朝鲜战场

  在《抗美前线》所刊发的日红的文章“在步炮坦联合指挥所里”,已提到“向我开炮”的情节,文中说:“……激战了20分钟以后,11时40分,阵地一度被敌人占领。6连报告:敌尸堆满了前沿,6连在多次负伤双目失明的副指导员赵先有指挥下,英雄们和100多个敌人扭打在一起,他们主动呼唤炮火,誓与阵地共存亡,绝不后退一步……战后,通过调查伤员等又总结了赵先有、刘顺武的英勇事迹。”【《抗美前线》是志愿军19兵团机关报】

  因将军介绍烈士事迹才有了电影《英雄儿女》中这样写的:抗美援朝期间,陈亚夫伯伯任65军194师政委(原赵先友烈士的师政委,1951年2月,随部队入朝),曾和前面文章提到的潘永堤叔叔和后面要提到的齐景武叔叔都搭档过,难怪这些师长都管陈伯伯叫老政委,就因为陈伯伯任政委期间,换过三任65军194师的师长。五次战役之后,陈伯伯调任65军政治部主任。也就是在此任上,陈伯伯在有一次接待祖国慰问团时,给担任慰问团团长的巴金讲述了一个65军战士赵先有的事迹,后来巴金就根据陈伯伯和赵先有烈士所在团团长张振川(最后职务是河北省军区司令员)讲述和他采访到的其他英雄人物事迹写了一部小说《团圆》,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长春电影制片厂又根据这部小说为蓝本改编摄制了电影《英雄儿女》。从此王成那句经典的战斗呐喊“向我开炮”及其忘我的牺牲奉献精神,激励着我军多少战士成为无敌的勇士,一直到我军进行对越自卫反击战时,各参战部队战前必看的电影都是《英雄儿女》。

  原河北省军区原司令员张振川在一次访谈中有过说明。他说:“记得我部队反击作战胜利后,作家巴金亲临朝鲜开城前线,对我志愿军六十五军第五八二团进行采访。我作为五八二团团长兼政委向巴金介绍了我团六七高地战斗、三打'红山包’战斗中同志们英勇顽强、前仆后继的战斗作风。特别提到了我团二营六连副指导员赵先有和他的战友们在坚守67高地战斗中所表现的临危不惧、视死如归,最后全部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巴金听完我的介绍被赵先有等英雄不顾个人安危,主动呼唤炮火誓与阵地共存亡的英雄壮举深深感动,深有感触地说:'你们团六七高地战斗和三打红山包,打得很漂亮。美国人武器强,我们的士气强。’最后,巴老根据赵先有等众多志愿军英雄的悲壮事迹,萌发了创作灵感,写出了著名的小说《团圆》这一千古绝唱。”小说《团圆》中写的“王芳演唱的赵连长的英雄事迹”和“通讯员小刘的英雄事迹”,以及“王成勇敢地在山头牺牲”,也是赵先有、通讯员刘顺武等烈士的真实写照。

  张振川目睹了赵先有壮烈牺牲的经过。 1952年10月2日,五连夺取67高地,打退敌人反击后,将阵地交给六连坚守。敌人的反击主要对准67高地, 10月3日李承晚陆战王牌十一师向赵先有友所在六连扼守的67高地发起猛攻。六连官兵打得十分艰苦,伤亡较大,连长、指导员受伤被抬下阵地,副指导员赵先有以人在阵地在豪迈气概担负起了连队的指挥任务。在三天的鏖战中,他们击退了敌人多次反扑,实施了灵活机动的战术,大量地歼灭敌人。在10月5日,敌人飞机先是对我守军扫射和轰炸,而后敌数个炮兵群的上百门大炮,向我小小的67高地发射了数万发炮弹、炸弹、凝固汽油弹,使整个阵地变成一片火海。67高地坚守防御战,在朝鲜战场上,创下了单位火力密度的最高。而后敌人以一个营的兵力,在8架飞机、12辆坦克和3辆喷火坦克的掩护下涌上阵地。战斗到仅剩下五处负伤副指导员赵先有和通讯员刘顺武时,情况紧急,赵先有命令刘顺武用步话机向团指挥所报告,敌人已冲上我阵地,要求团炮兵直接“向我阵地开炮!”

  当时,团指挥所内气氛紧张极啦,赵先有、刘顺武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英雄气概,使团长张振川和其他首长的内心都受到了极大震撼。我们的同志还在阵地上,我怎能下令大炮射向自己的同志?团长张振川在观察所看到赵先有、刘顺武他们和敌人拼杀的身影,在危急时刻,团长张振川又听到步话机里传来赵先有嘶哑却坚定的声音:“团长,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不久,在6连隐蔽部方向一阵急促手榴弹、冲锋枪响声后,阵地沉静了。我们的英雄赵先​有​实现了上阵地前的誓言:“我们坚决守住阵地,人在阵地在,绝不后退一步!”

  团长张振川心情激动不已,他把心一横,命令炮兵向阵地上的敌人开炮。在我军夺回阵地后发现,赵先有和刘顺武已与敌人同归于尽,二十多个敌人的尸体躺在他们面前。

  就在我反击分队占领阵地后,老美的谈判代表就泄气了,还冒出一句“真不可理解!”被我军打服了的话来,于是再也不敢与我们67高地的勇士们较量了。战后侦知,敌陆战一团团长因战败而被撤职,一营长自杀。正在与美军谈判的我方代表团团长李克农曾先后两次来张振川所在的团看望予以表彰,并鼓励部队多打胜仗。李克农曾在朝鲜战场与张振川团长这样说:“你们卓越的指挥,英勇战斗取得的胜利,有力地支援了我们谈判,打击了美军谈判代表哈里逊的嚣张气焰。我代表谈判代表团,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感谢,你们不愧是光荣的开城保卫者。”谈判代表乔冠华说:“你们打得越好,我们骂得就更有劲。”

  67高地战斗,仅赵先有率领着六连坚守阵地三天两夜,他们击退了敌人17次反扑,实施了2次反冲击,歼敌562人。在这次战斗中,赵先有和他所在的六连荣立特等功,并被授予“英勇顽强守如泰山的钢铁连”的光荣称号,刘顺武等八位同志立一等功。

  根据张振川的回忆,小说《团圆》中“王成”的原型就是特等功臣赵先有。上世纪90年代,北京军区某集团军为赵先友烈士立塑像,巴金亲笔题字:“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有)”。从这个题字看,巴金也认为,他笔下的“王成”的原型之一就是赵先有。

  二、志愿军第65军老兵多人见证了作家巴金采访过赵先有烈士事迹,是“王成”的原型

  志愿军194师581团团长安东讲述:“巴金深入我团采访,与我们同吃同住近一个月。…1952年 10月5日,开城保卫战六七高地战斗打响。194师582团6连副指导员赵先有英勇牺牲后,著名作家巴金闻讯到582团采访。巴老以乐亭籍士兵赵先有和581团土美山高地等众多英雄为群像创作了小说《团圆》。后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改编为电影《英雄儿女》搬上银幕,随之志愿军英雄战士王成的形象走进了千家万户。”【来自《安东和他的“王成式”战友们》。安东,1943年1月参加革命,1951年2月入朝鲜参战,1951年入朝任580团参谋长,1952年至1953年任581团团长,后任旅大警备区参谋长。】

  志愿军194师作战科长邓静农在《怀念王成式的战斗英雄赵先友》、《巴金笔下的〈英雄儿女〉》中这样写的:“…著名作家巴金曾赴朝鲜采访,听取了团长和同志们的介绍,根据赵先有和众多抗美援朝英雄事迹,构思了小说《团圆》,后改编成电影片《英雄儿女》,…”【邓静农,原廊坊军分区副司令员。1952年时任赵先有所在师作战科长,在三打红山包与67高地战斗中,他与赵文进师长始终在582团指挥所。他的文章印证了张振川将军的“回忆录”中赵先有烈士在战斗中喊出的‘向我开炮’;谈判代表团对67高地战斗的重视;及作家巴金来该师采访过赵先有烈士事迹。】

  志愿军582团6连战友关景春2000年曾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最可爱的人”节目中,他与时任团长兼政委张振川共同讲述了赵先有烈士的事迹。关景春主要讲述了:“67高地战斗时情况,在屯兵洞内,不仅亲耳听到了报话机中赵先有呼叫炮火向自己阵地射击,而且还亲眼看到赵先有、刘顺武两位烈士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壮烈场面……。关景春曾多次被请回老连队讲传统时讲述了:当年67高地战斗情况,及本人在负伤住院后(1953年),著名作家巴金采访了赵先有烈士事迹,也采访了他和其他战士,…”。【关景春,入朝参战时在19兵团司令部当警卫员,后经个人反复请求,到了65军194师582团2营6连当战士。曾在赵先有烈士的指挥下一起守卫67高地,也是67高地战斗一等功荣立者之一。因负伤被替换下阵地,在赵先友牺牲后带伤还参加了反击分队。也被誉为电影《英雄儿女》通讯员小刘的原型。】

  志愿军582团5连战友王志才曾在2000年中央电视台的《军事报道》节目播出的“王成的原型赵先有和他的儿子、孙子三代在同一个连队战斗过的故事”中,与他的团长张振川共同讲述了赵先有烈士的英雄事迹…。他曾写了《“英雄儿女”——“王成”和他的家人》、《65军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在他的文章中也写了“作家巴金曾来我部队采访过赵先有烈士的事迹,并与特功6连吃、住在一处一个来月…。作家巴金在我部队采访直至我65军即将回国”。【王志才,1952年时任志愿军582团5连副连长,曾参加攻打67高地战斗,该连荣获一等功,被授予“能攻善守痛歼顽敌”奖旗。王志才与赵先有烈士是同村人、同时入伍、同一个营的战友。晚年安排在唐山常记功臣幸福院】

  志愿军第65军于1953年10月9日胜利回国(见《鏖战疆场》第266页)。战友王志才的文章也证实巴金是在1953年采访的赵先有烈士的事迹。

  志愿军194师战友刘景岐写的《致张振川司令员的一封信》中是这样写的:“写到这里,我想起特等功臣赵先有烈士,在开城保卫战争夺六七高地时,高声喊出‘向我阵地开炮’,在那一刹那,张团长却冷静地等两位重伤员的身影进了隐蔽部,才下令向敌人开炮,这里含着智、勇、德,太让人感动了。…(见“鏖战疆场余墨”第392页)”【刘景岐是原志愿军194师师长赵文进的警卫员,67高地战斗时,曾随赵文进师长在582团指挥所,后转业到国家化工部,当到人事司长离休北京。】

  志愿军194师战友张莹珊(女,志愿军194师文工队队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这样说:“我看电影《英雄儿女》王芳在战地演出的镜头时,总会莫名其妙地激动,因为那正是我在朝鲜的真实战斗场景。但说王芳就是我,实在不敢领受,一是巴金先生在我们部队采访过赵先有烈士事迹并没有直接采访过我本人,二是王芳本来就是无数志愿军文工团员群体形象的代表,并不专属于哪一个人。”(见李秀春写的《一对“红色恋人”的爱情故事》)【张莹珊10岁随父亲参加八路军。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51年,16岁的张莹珊随志愿军65军194师文工队又奔赴抗美援朝的前线。在朝鲜战场上,她是真正的“战地百灵”,创下了在战地一连演出9场的最高纪录,赵先有烈士牺牲后,曾多次演唱过赵先有烈士的英雄事迹,是戴着半胸的军功章回到祖国的,后被誉为“王芳”的原型之一。1958年,23岁的张莹珊从65军文工团转业,转业到地方后,一直从事文艺工作,离休前任河北省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部主任编辑。】

  志愿军65军战友何焕宇介绍,由记者赵春卉、胡杨、安希民写的《英雄回首60年--访志愿军老战士何焕宇》。何焕宇在这篇文章中讲:“听到赵先有的事迹后,我非常感动,他是我们军的英雄,是我们的榜样。在做政治工作时我们将其事迹作为重点宣传,战士们听到他的壮举后,战斗士气更加旺盛。…一直在我们部队进行战地采访的巴金先生,采访了赵先有等众多志愿军英雄的悲壮事迹,激发了创作灵感,写出了著名的小说《团圆》…”【何焕宇同赵先有是一个军的战友,唐山人。抗美援朝时陈亚夫将军在65军任政治部主任时,何焕宇就在该军政治部工作,后调到滦县武装部任政委,1985年离休。】

  志愿军65军战友刘新在《在朝鲜开城前线的日子里》这样写的:“我们与巴金相互的住处只距三、四十米,出门入户时常常碰面。……

  巴金同志非常关注赵先有烈士的事迹,他以赵先有烈士为原型,当然也有陈超等英模的影子,除了写出大量新闻报道外,还在战地抓紧创作了小说《团圆》,歌颂了英雄王成兄妹的感人事迹,广受好评。后来又改编成电影《英雄儿女》,使王成“向我开炮”英雄形象更为高大丰满地树立起来。”【作者刘新,1951年2月入朝参战时任第65军组织科干事。1953年10月归国,后从65军调至24军工作,在72师任副政委岗位上离休。】

  志愿军65军战友洪泗一写了《我与“王成”一同战斗在抗美援朝的一线》,在他的文章中写道:“1953年,著名作家巴金在朝闻讯赵先有烈士事迹后,亲赴五八二团,用近一星期时间,接触了许多英雄模范人物,被他们的事迹深深打动,后写成了小说《团圆》,又拍成电影《英雄儿女》。”【洪四一,时任志愿军第65军参谋】

  志愿军65军战友卡应海在《誓与阵地共存亡》中讲了“巴金在志愿军65军作战地采访时了解到:一次582团2营6连副指导员赵先有和战友们坚守67高地,敌军李承晚部队一个营的敌人向志愿军阵地步步紧逼,战况十分危急。赵先有用步话机向团指挥所报告:“团长,敌人上来了,开炮打吧!向我开炮吧!”战斗胜利结束后,光荣牺牲的赵先有被追认为特等功臣。

  巴金被志愿军战士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英雄事迹深深打动,经过一年多战地采访的亲身经历与多年的沉淀之后,他在1961年8月《上海文艺》上发表了小说《团圆》。”【卡应海回族,第65军193师577团2营7连1班副班长,1951年2月入朝作战,1952年2月26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班长职务,曾担任开城守卫任务。1953年10月,从朝鲜回国,驻守河北张家口,1956年从河北复员。】

  以上多位志愿军第65军老兵亲历并见证了作家巴金采访过赵先有烈士事迹,是“王成”原型之一。

  三、多位领导、作家、主持人和记者们讲述和写的文章都阐述了巴金采访过赵先有烈士,是“王成”的原型之一既实事求是,又恰如其分

  除上文赵先有烈士的首长、战友和见证人写的有关文章外,笔者还搜集到以下有关赵先有烈士的文章百余篇,其内容略…

  以上这些文章在有关媒体都证实了,赵先有烈士是在战斗中,喊出“向我开炮”并与敌人同归于尽的“王成”原型之一。这些文章都表述了,不仅巴金在朝鲜战场上采访了赵先有等众多英雄,而且给巴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赵先有勇敢在山头牺牲的事迹…。

  以上这些报道的字里行间都充满了作者对赵先有烈士的怀念与景仰,一幕幕、一幅幅镜头都展现了主持人和讲述人对赵先有烈士的敬慕与缅怀;以上这些报道使赵先有烈士的英雄事迹一次次响彻人们耳际、展现在人们眼前,使他伟大的形象永远雄立在人民的心中,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笔者看到在有些文章中写的是,“作家巴金1952年采访了赵先有烈士事迹”,很可能是因赵先有烈士1952年牺牲,且作家巴金1952年曾在该部队采访的原因。而个别作者认为赵先有烈士牺牲时,巴金第一次赴朝鲜采访即将回国,不可能采访到赵先有烈士的事迹,是他顾头不顾尾的误解。

  赵先有烈士用他的功绩,和他的首长、战友、知情作家、记者写的文章及巴金的亲笔题词和表态,证实了作家巴金是1953年采访了赵先有烈士事迹。这就是巴金认可的和“王成一样的英雄”,所以赵先有烈士是“王成”原型之 一,名副其实、当之无愧。

  ▲赵先友烈士雕像、牺牲前的照片和墓碑

  注:赵先有,实际姓名;赵先友,张振川将军、巴金等作家用名;发文者配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