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热点微评:官宣国企改制“历史性突破”,下一步呢?

2022-01-20 09:47: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石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新华社:历史性突破!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

  【点评】近日,官方宣布一个重要数据,如“喜讯”般的重大成绩:“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中央党政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所管理企业中公司制企业占比97.7%,地方国有企业中公司制企业占比99.9%,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感觉像是“全国人民喜迎”,就差没有放鞭炮了。可是奇怪的是,这样的好消息,大事情,竟然没有上热搜。实属不应该。

  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注意,是“基本完成”,还差那么“一点点”。

  按官方的说法,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要力争在上半年完成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大会前基本完成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年底再完成“扫尾工作”。

  那个时候,就可以正式官宣“国企改制彻底全部胜利完成”了。

  如今取得“历史性突破”了,下一步呢?“下一步要推动市场化机制各项措施全面走深走实!”领导已经发话了。

  毋庸置疑,今年是铁定要改完的,大家都在掐表滴干活,不可阻挡。但这个事情是好是坏,咱不好妄言。只是说几句基本感受。

  去年出差,火车上想买一份快餐,竟然叫价30块钱。在铁路改为公司企业之前,大概也就10块钱左右,贵一点15一份。味道吃起来也比以前难吃了,米饭像是粮库的保存很久的米做的。

  还有坐高铁,最近几次都买不到15块钱一份的盒饭了,40或60一份的倒是随时供应。起初买15的盒饭还是很好买的,现在很难。需求较大的便宜的供应不足,昂贵的利润较高的随时供应。这或许就是市场的逻辑。

  移动联通则更不用多说了,大家可能都深有体会。每个月似乎都能收到他们的推销短息或电话,套餐费用也更高了。以联通为例,以前便宜的组合套餐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就取消了。

  而江苏联通公司还搞出涉嫌侮辱毛岸英烈士的风波,至今未见其真诚道歉或被处理。

  改就改吧,这恐怕不是咱小老百姓说了算的,不理解也得理解。我现在关心的倒是,等所有的都改完之后,咱们这些“国企”将来会怎样“做大做优做强”呢?

  2、诺奖得主公开反对新冠疫苗:未接种疫苗的人将拯救人类

  【点评】曾获2008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法国著名病毒学家Luc Montagnier 吕克·蒙塔尼耶来到意大利,参加当地的反疫苗集会。在现场,他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和支持。他称:未接种疫苗的人将拯救人类。他此前还称:大规模接种疫苗是不可接受的错误。

  这个新闻这两天引起很大反响,颇受热议。暂时还不理解这位病毒学家的“未接种疫苗的人将拯救人类”是什么意思,没有听到详细报道或解释。但是我们可以明确一点的是,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后,所谓的“群体免疫”理论上成功了,实践上却是失败了。国外的英国、以色列、新加坡、澳大利亚疫苗接种率都很高,以色列甚至都打到第四针了(以色列财长打完第四针后却很快确诊了),国内的满洲里、西安、天津等地,疫苗接种率都很高,但是却相继成为疫情爆发的中心。幸好中国的防控体系和水平很高,一个一个防控住了。

  至于疫苗,未来终会有真相大白的那一天的。

  3、联合国拟对朝援助6000万剂疫苗,朝鲜正在研究

  【点评】据韩媒报道,联合国向朝鲜传达了支援价值1.2亿美元的6000剂的新冠疫苗,朝鲜驻联合国大使金星将向平壤报告,并询问是“疫苗种类是辉瑞还是莫得纳”。

  在朝鲜试射导弹,美国制裁之际,联合国这个动作令人关注。

  美国某些官员竟然还想着通过疫苗援助作为筹码,要朝鲜尽快回到谈判桌前,好好谈谈。

  不禁哑然失笑。

  如果说中国是世界上抗疫最成功的主要经济体,那么朝鲜就是世界上防疫最成功的国家——没有之一,因为朝鲜是当今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状况下的唯一一片净土,唯一一个没有新冠疫情爆发的国家。

  去年8月,朝鲜就拒绝了来自新冠疫苗实施计划近300剂的科兴疫苗,以“可以分配给新冠疫情严重的国家”为由婉拒了。

  在此,强烈呼吁,保持朝鲜的定力,不要接受这种疫苗援助。且不说疫苗的效果,尤其是在对待变异后的新冠病毒效果方面,已经难堪大用,更严重的是,辉瑞等疫苗的副作用已经在各个国家涌现,朝鲜没有任何理由再采用这种防控工具了。

  如果采用,真是后果难料啊。在美国一直想对朝鲜搞事情的情况下,谁知道美国会不会对疫苗动什么手脚呢?

  朝鲜兄弟们:务必小心,万万不可啊!

  【文/石观,首发微信公号“红歌会杂谈”,欢迎关注订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