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老孙微评:不支持华为申请姚安娜商标

2021-11-07 15:23: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华为给“小公主”姚安娜申请商标获批,冲上微博热搜首位。
  评:反对有关部门给华为特权,无论法律砖家讲出几万条理由,我本人坚决反对这一批准。姚安娜是华为员工吗?不是。凡属与任正非关系密切的家属都可以申请商标吗?一般群众中叫“姚安娜”的人就不具备任家姚安娜同等法律权?怎么理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姚安娜个人想注册商标,你自己去申请,不应该由华为申请,中国可能有很多个叫姚安娜的人,别人不能抢注,别的企业不能抢注另一个“姚安娜”,华为就可以?

  华为是优秀企业,值得支持,但华为不代表国家,更不是封建帝国,请有关部门不要搞成“家国同构”的怪胎出来,什么小公主?哪个皇帝的公主?支持华为,不要演变成支持任家,不要演变成支持一家企业搞特权。特权给多了,会反害华为。

  如果阿里、京东、新浪、腾讯、万达等千百家老板们接着把家人姓名都注册成商标,工商局批不批准?如果批准,你让普通百姓有他(她)们同样姓名的人怎么想?如果不批准,道理是什么?请不要搞坏了风气!

  华为必须靠自己的能力生存,爱国热情的热度是有时限的,不要过度消费,还是要低调前行。华为真的站到了山顶,喜欢你的,不喜欢你的,都得仰望你。

  2,我国3至11岁儿童开始接种新冠疫苗,已接种353万剂次。

  评:本人持保留态度,虽然此事不便于开放式讨论,但我会朴素地认为,一种不成熟且时效不长的疫苗,尽量不要种在民族的未来身上,他们的身体发育还极其不全,需要特殊的保护。

  接种新冠疫苗,中国人有条件不效仿美国,因为美国的防疫抗疫水准比我们差太远。

  3,各地多举措保障居民生活供给和农业生产。

  评:商务部真是神操作,矛盾本来还不是很突出,猛然来个“囤货倡议”,米不淡定了,菜更不淡定了,昨天去了趟市场,米价有上涨,菜价也不低,肉价又开始上涨。

  砖家讲:“中国可向每人每天供3斤蔬菜,光库存小麦就可供全国人民吃一年半,可确保粮食总量实现18连增。”既然这么充足,还动员个啥?怎么还涨价这么多?真是天气所致?往年这个时候北方不变冷吗?

  有很多人把“囤货倡议”解读为战争临近,感觉很可笑,如果是因统一而动员囤货,那还打得下去吗?真要打,决不会这样制造紧张,道理很简单,若物资有保障,根本没必要制造紧张,若物资不充足,更不能制造紧张,越抢货,就越能制造物资缺口,更容易让内部先乱。

  这轮抢货行为,是人为制造的刺激性消费,甚至是帮所谓的双11活动助攻,是为商人创收,是让大家多掏口袋里的钱。

  4,最高规格的科学技术大会闭幕。

  评:几百项大奖花落各家各户,可喜可贺。

  我不知道外国评奖数量是不是有我们这么大规模,反正中国授奖范围和数量有点大,一年一年地发奖,现在,有个直观感觉,哪怕是最高奖和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奖成果的高度也越来越低,大多获奖项目原创性严重不足,模仿和复制仍是主流,不要说跟“诺奖”比较,就是跟前些年的大奖相比都稍显成色不足。

  中国不同于外国,可以给有贡献的科学家发重奖,但一定要注重原创性和成果国际性,一定要注意数量,奖发得太多了,不但没好处,反而会刺激科技造假行为。

  5,大陆方面依法对清单在列的“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

  评:这是一个小小的进步,至少是形式上的进步。

  不过,这个惩戒措施暂只具备警告性的象征意义,因为这些顽固分子本就没有参与多少被限制的项目,也就是说,这次的惩戒还不会从内心震慑到他们。

  真正有震慑效果的措施应该像是美国打击本拉登式的操作,至少应该列为随时可抓捕的犯罪分子。

  有朋友发给我一个视频,是军演视频,列车上全是导弹,他认为,马上要开始了。

  我的判断维持不变,还早得很,没有公开的时间表,没有“统十条”的逐步落实,就没有实质性行动的开启。

  附言:

  有人问如何看李泽厚之死引起的小水花?答:我也看了少量李某著作,实话实说,他算有些才气,有一定数量的支持者也算正常。但是,他绝对不配“哲学家”名号,他是个很有哲学修养的哲学传承者和哲学解读者,但他没有属于自己的哲学体系。可以认为,近代以来,中国没有出现一位真正的哲学家,只有启蒙者和革命家,李泽厚就更不配了,他顶多只能算哲学研究家。现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既没有、也不可能出现哲学家。李泽厚的学生赵士林就是个满口污言秽语的流氓,不要理他。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大学副教授。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A”】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