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疫情下的反思:最大的病毒是资本主义!

2022-01-06 11:20: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几天,小兵很不舒服,口腔溃疡挺严重,但是因为处在疫情暴风的中心——西安,所以迟迟没有去看。

  直到前天,实在受不了,联系小区附近的药店,买到了几种药。

  其实,个人的口腔疼痛忍一忍也就过去了,而对整个城市打击更大是打工人群体。

  比如那些旅游公司的员工,这一年来的情况很不好,处在失业边缘,每日战战兢兢。

  疫情之下,各行各业打工人的日子,都不好过。

  疫情时候才能真正的结束呢?

  这是应该是我们所有人,都想要问的问题。

  小兵觉得,我们国内的情况,其实是相对明朗的,毕竟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政府调控能力相比西方强大得多,政府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为也可以得到群众的支持,所以我们能很快控制住疫情,我们有能力在短时间内遏制疫情的大规模爆发的势头。

  就拿这次西安来说,虽然我们看到了各种乱象,但1月4日0时-24时,西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只有35例了,这要比此前连续多日的处于高位的新增病例数明显下降了,社会性清零目标已经完成,我们正在向着最终的胜利前进!

  但是,国内抗疫的胜利是局部的胜利。

  在这样一个全球一体化的时代,我们不可能与世隔绝,除了国内,我们必然要面临着外来的输入压力,而这部分压力才是目前最大的问题,近期中国疫情,包括西安在内,源头都在外部。

  外部的情形如何呢?

  首先是第三世界国家的朋友们。

  落后的政府治理能力和科学技术是一个短时间难以解决的问题,而医疗资源分配的不公更是加剧了他们的困难。拉美地区和印度等国家的感染人数节节攀高。

  其次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

  从一开始的消极防控,到现在的有心无力,他们也曾寄希望于疫苗,甚至是群体免疫,但现在看来,病毒远比他们想象的棘手,快速的变异让群体免疫成为无稽之谈,越来越多的交叉感染让整个西方变成了大型的 “养蛊”现场,最后会不会有致命性的毒王产生?尚未可知。

  就在小兵写下这段话时,美国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已经接近100万例,刷新全球纪录,死亡人数更是累计超82万。

  疫情什么时候才能被控制住?

  这首先要看西方国家是否能对其政策进行改变,更取决于是否能改变这个不平等的国际秩序,让第三世界能享有平等的医疗资源。

  但是,西方国家改变政策谈何容易呢?

  一方面是政府对社会的组织动员能力不足;另一方面,经过了几十年的新自由主义思潮的洗礼和灌输,极端自由主义和反智主义在基层泛滥。这种泛滥,一方面是政客们所希望的,但是却又在疫情控制时反噬了统治者自身。

  体现在抗疫中,就是民众们不支持政府的强硬管控——这是是一个颇为关键的问题:

  同时,单纯的技术主义倾向导致他们把宝都压在疫苗上,最终结果就是医药资本赚得盆满钵满。

  据统计,辉瑞疫苗2021年销售额超360亿美元,每秒盈利1000美元,预计2022年也将达到290亿美元,而疫情却没有得到控制。

  对于西方那些掌握国家机器的资本精英们,小兵是不抱有任何幻想的。如果说疫情让他们感到了焦虑,那往往并不是因为死亡人数,而是因为自己的支持率的下跌,是它们代表的资本的利益的损失。

  在将来,万一疫情彻底失控,小兵不敢想象他们会做出什么疯狂的事情来转移视线与矛盾(比如热战);这些疯狂的事情,在今天已经展现出端倪来。

  对于现代殖民体系下的第三世界来说,疫情的控制也非常困难,医疗资源分配的不公只能让他们眼睁睁地看着疫情的蔓延。西方国家自顾不暇,根本不能指望。他们原本就深受饥饿、贫穷、暴力犯罪困扰,而疫情的出现只能激化现有的社会矛盾。

  疫情何时中止?

  小兵也看不清楚。

  但是,小兵却感受到了资本主义体系下,大流行疫情的触目惊心,看到了一幕幕魔幻怪诞的现实。美帝、腐国等国家的决策,每每刷新我们认识和良知的下限,政客对民众的漠不关心让我愤怒,抗疫中的不作为和甩锅更让我感到绝望和无奈。

  是的,小兵看不清楚疫情何时结束,我能看清和确定的是:资本主义的腐朽与堕落,资本主义才是今天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病毒——无尽的灾难与恐慌,全球的财富分配极端不均,对亚非拉国家的掠夺和侵略,资本主义就是一切祸乱的总源头!

  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如果就这些荒诞的导火索是病毒,那么让荒诞泛滥的温床则是资本主义。

  世卫组织总干事的谭德塞,在2021工作总结讲话中说道(虽然在美国重回世卫组织后他对中国变了脸)——“如果我们能终止不公平,我们就可以终结大流行”

  他所说的不公平,不仅指核心资本主义国家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控制和压榨,其实也是指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对于本国民众生命的漠视和不关心!

  那么,造成这种不公平的原因是什么呢?

  也只能是这个腐朽的制度吧;也只能是这个资本主义体系吧!

  毫无疑问,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病毒不是别的什么东西,正是资本主义秩序本身。

  但是,小兵也相信,危机中往往蕴含了希望,在一次次的荒诞后,总有人能看清荒谬,并做出改变的方向。

  而这个更加公平、公正与光明的新的世界,正在向着我们走来!

  红色小兵

  2022年1月5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