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泰坦尼克号》:失控的资本主义巨轮

2022-01-05 11:31:16  来源: 百韬网   作者:百韬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五常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有网友问我怎么看,我想起了一个著名的场景,巨轮即将撞上冰山,观察员警告:Iceberg, Right Ahead!

  这句台词来自电影经典《泰坦尼克号》。对《泰坦尼克号》的政治解读可能会违背我看这部电影的初心。那是在二十多年前南校区外的录像厅,高大姐和小邵哭得唏里哗啦,连我这个七尺男儿也忍不住泪。也许有一天我会另外写文章,把当年的心情写出来。但这些年来我多次重看此片,只能承认卡梅隆导演为了拍这部电影花了10年的时间来做准备工作,并非只是讲一个爱情故事那么简单。导演卡梅隆自己是这么看的:“泰坦尼克号寓言的部分主题是傲慢:以为自己如此巨大,不会垮掉。这句话非常耳熟。一部巨大的机器、人类制造的系统、以巨大的能量向前推进,无法及时转向、停止、以避免灾难。这就是我们的现状。”泰坦尼克号这艘船是在隐喻欧洲文明走向衰落。“泰坦尼克”的名字取自希腊神话中的巨人“泰坦”。泰坦向代表神秘力量的宙斯神挑战,结果失败,被打入比十八层地狱还深多少倍的大西洋底,因而有人说,“泰坦尼克”这个名字不吉利,开始就预示了悲剧结局。但是当时的人们泰坦尼克号是连上帝都不能使之沉没的巨轮。这反映了欧洲社会对自身情况的盲目乐观。结果不可一世的泰坦尼克被大自然的力量轻易击败。

  这艘船的内部也是一个社会缩影,大船最底部的工人,三等舱的老百姓,上等舱的贵族阶级。泰坦尼克沉没和一战爆发仅相隔2年,很快欧洲社会各阶层就如同这艘巨轮里的大多数人一样迅速陨落了。这隐喻了当战争爆发的时候每个阶层的人其实都在一条船上,没有人能独善其身。

  海难最后的幸存者大都是一等舱的乘客和妇女儿童,和现实也挺接近的。导演在叙事时又很巧妙的通过男女主角之间的互动,把这几个阶层一一串联起来,反映出各个阶层的社会问题,每个阶级的人物和于他们相关的情节都令人映像深刻,一副20世纪初欧洲社会的众生相,如果去看227分钟完整版,你们还能看到卡梅隆拍了许多留着长辫子的清朝人在三等舱和主角互动的情节,原来导演查过资料,当时泰坦尼克号上确实有清朝移民,而且还很幸运的和rose一样在船沉后被救起,这种小细节都要拍,卡梅隆想还原历史的野心可见一斑。史诗感就是通过这些细节才得以营造出。所以说这个电影还是内涵丰富的。

  在纪录片中,卡梅隆表示:

  “泰坦尼克号上的人类系统,可以视为世界的一个缩影,那里有不同的阶级,有头等舱、二等舱、三等舱。在我们现实的世界,我们有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国家。在我们下次即将撞到的冰山面前,正在挨饿的上百万的人们,将受到最严重的威胁,那座冰山是全球气候变化。我们现在可以看见前面的冰山,但是因为系统动量太大,我们没办法转向。”

  “这里有政治的动量、商业的动量、太多人在这个系统里赚钱,从这个系统里运作方式中获利,那些有控制权的人,他们不愿意放手。除非他们愿意放手,要不然我们就没法转向,没法避开冰山,结果就会撞上。而撞上冰山以后,有钱人还是能获得食物、可以耕作的土地和水源等等,真正受到冲击的却是平民——三等舱的乘客,跟泰坦尼克号一样。”

  “我想这就是泰坦尼克号这个故事的迷人之处,因为泰坦尼克号上面包含了世界上所有社会的阶层。要等到有生命危险的关键时刻,我们才知道自己会如何做出反应。”

  在泰坦尼克号启航前的十几年,有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恩格斯曾经说过,人类固然可以通过劳动“掌控”环境,但是:

  让我们不要为所谓人类战胜自然的胜利沾沾自喜。对每一个这样的胜利,自然都会对人类进行报复。尽管每一个胜利第一眼看去都带来了我们所希望的结果,然而接下来就会发现还有很多截然不同的、无法预见的后果,这些负面作用往往盖过起初带来的益处。在美索不达米亚、希腊、小亚细亚还有其他地区,人们砍伐森林以取得耕地。他们做梦也想不到以这种手段获得聚居区和水资源的行为就注定了他们的国家如今孤立的境地。当阿尔卑斯地区的意大利人伐尽阿尔卑斯南麓的针叶林时,他们没有意识到这样做是在断送当地的畜牧业,也没有意识到这种行为使山泉每年的断流期变长,而一旦雨季来临,就会造成平原上的洪水泛滥。在播种马铃薯的欧洲人也没有想到播种这种淀粉块茎就是在传播结核病菌。这些都提醒我们,不能像征服者那样奴役自然,好象我们是这个自然的局外人。事实正好相反,由肉体、血液和大脑组成的我们,属于这个自然,处于自然的核心。我们对自然的所谓掌控,不过是人类相对其他生物来说,在掌握自然规律并合理利用它们方面具有优势罢了。

  恩格斯在此确切表明了一种辩证思维逻辑:在破坏环境的同时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如今已经显而易见了。

  目前的情况是,大多数破坏自然的行为产生于资本积累的逻辑。世界石油、天然气、煤炭、汽车、公路建设、橡胶工业的垮国公司把乔治?W?布什送入了白宫,他的第一件事就是否定了1997年日本京都议定书。美国国会对安然丑闻的调查暴露了公司如何通过关闭工厂,出口电力,控制缺少政府管制的加州能源工业,人为制造能源短缺的假象,哄抬价格以牟取暴利。安然和其他能源供应商还参与了“来回转帐”诈骗。布什政府抓住由此导致加州能源危机的机会,呼吁放松对太平洋西北地区石油钻探的环境管制。另一方面,由“五大基因巨头”——阿斯利康、杜邦、孟山都、诺华和安万特统领的大批跨国公司正在借助最新科技大规模引进转基因有机体。他们的行为会引发难以预测的,并且很可能是灾难性的后果,包括过敏性食物的扩散、物种对抗生素的抗药性的增强和新式病毒的产生。生物公司对控制整个食物链的无耻欲望通过其研发的“终结者”技术表现得淋漓尽致。“终结者”技术使得用转基因种子培育出的植物体失去繁殖功能,于是农民们不得不永远依赖于种子的供应商。

  资本主义是当前自然环境面临威胁的根源。在泰坦尼克号建造的年代,世界经济一体化日益加强,解决饥荒的传统机制已经遭到侵蚀,而农民则越来越多地依附于世界市场。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厄尔尼诺干旱在亚洲和拉丁美洲造成了骇人听闻的灾难:仅在印度,1876——1879年和1896——1902年的干旱就夺去了1200万到3000万人的性命。饥荒使大量亚洲国家陷入贫穷,造成第一世界和第三世界收入和财富的不平等。如今,这种不平等已是显而易见的事实,而这在200年前却几乎不存在。

  恩格斯曾经设想人类在意识到自己行为的破坏性时可以利用自然科学的力量去补救。不过这种补救行为受到如今占统治地位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抑制。因为资本主义竞争性积累机制不仅带来了影响深远的经济危机,它还日益加剧了对环境的破坏,成为这种行为背后的元凶。一旦陷入无休止的竞争中,资本家们的行为就预示着恐怖的星球灾难的到来。永远不要指望跨国公司和富裕国家在最终意识到他们的行为会毁灭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时能够及时收手。在我看来,即使他们为了自己子孙后代的将来考虑,想有所收敛,也是身不由己。资本主义就像是一部飞速行驶着的泰坦尼克号那样,当它想要躲避冰山时已经太晚了。资本主义企业的竞争不过是要看看谁在最终撞冰山倒下之前冲得更快。最后的结论是:you jump l jump。

  (欢迎分享老歌、电影2278994355@qq.com)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