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欧洲和台湾互动频频,想干什么?

2021-10-28 11:26: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Ksliu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0年8月30日,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抵台(图片网上下载)

  2021年10月27日,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欧洲议会”的一个代表团将于下周访问台湾,与台湾高层举行会谈,领头的是一位法国籍的议员格鲁克斯曼(Raphael Glucksmann),他是今年3月中方制裁名单中的一员。

  不能小看“欧洲议会”的能量,今年上半年,由于几名议员被中方制裁,作为报复,该议会搁置了经多年谈判后促成了的《中欧全面投资合作协议》。最近,该议会又通过了“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决议,呼吁欧盟国家尽快与台湾建立双边贸易关系,甚至要求把台湾驻欧盟国家办事处的名称,从“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改为“台湾代表处”。本次访问,显然是这一决议案的后续行动。

  据报道,欧洲议会访台代表团成员被要求保密,不得谈论本次访问的细节,直到访问成行之后。

  与此同时,媒体报道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正在欧洲访问斯洛伐克、捷克两国。26日,他出席斯洛伐克“全球安全智库”(GLOBSEC)首次举办的台湾论坛,并发表专题演讲;27日,他将接受捷克参议长韦德齐(Miloš Vystrčil)颁发参议院“国际贵宾奖项”银质奖章,期间,吴钊燮拟会晤布拉格市长贺吉普(Zdeněk Hřib),另参加由捷克国家科学院及捷克智库“解析中国”(Sinopsis)合办的研讨会。

  吴钊燮在出行前说:“台湾和欧洲交往的新时代已经到来......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10月27日,一支由60多名代表组成的“台湾贸易代表团”启程前往欧洲,推动台湾与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这三个国家以及中欧和东欧国家的关系。

  有一点值得关注,台湾方面和欧洲国家的互动,过去也曾有过,但都很低调,如今却很高调,得到欧洲媒体的大量宣传,曝光度大为提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我们对有关国家允许窜访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敦促有关国家不要冒天下之大不韪,恶意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破坏双边关系政治基础和合作氛围。”

  今年是联合国通过2758号决议(驱逐台湾,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席位)50周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强调“台湾是高科技经济的关键”,要求提升台湾的国际地位,允许台湾参加特定的联合国专门机构。

  声明称:“排除台湾破坏了联合国及其相关组织的重要工作,所有这些工作都能从台湾的贡献中获益良多。我们需要运用所有利益相关者的贡献来解决我们的共同挑战,因此,我们鼓励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加入我们,支持台湾在所有联合国系统及国际社会的大力和有意义的参与,并符合我们在《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指导下的‘一个中国’政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