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民生为上,还是企业为上?

2021-10-06 09:13: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江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一些事情让普通百姓们深有感触,有喜有忧。喜的是猪肉价大降,与高价时相比,虽不能形容为天壤之别,确实也让人惊诧,用过山车来形容似乎不过份。只是肉价的大跌对不同群体的影响不同。养殖户叫苦,消费者则叫好,得寻一个平衡点吧。然这还不算什么事,让普通百姓们担忧的是传说电价要涨,水价要涨,是不是真的涨还没有看到权威说法,可眼见的拉闸限电在一些地方出现,还来个什么无通知,无预告,不定时让那些地方的百姓们有点不知所措。看来电价要涨倒不是什么大事,这无通知、无预告的拉闸限电真的让那些地方的百姓们无语了。

  人们太依赖如今的水和电了。人类进入现代社会后,其生活方式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现代造物依赖性大幅提高。普通百姓们的生活对电的依赖、对自来水的依赖与日俱增,当然还有对气、暖的依赖,简直是须臾不能离。

  改G开F后,我国的发展确实很快,其所需要能源也大幅增加,进而也提高了对造物的依赖性。

  电力虽只是其中之一,但它的发展似乎更加引人注目,影响也更大些。看看那引以为傲的三峡大坝,就知道了电力的发展多么重要。

  记得在电力发展上曾有过很多争论,占上风的主流观点是国家发展电力要先行。正是这一先行论,最终主导了三峡大坝的兴建,也给世界创造出一个奇迹,也使电力的发展为国家的发展保驾护航了相当长的时间。

  早些年关于三峡大坝的建设曾争论了几十年,从美国水利专家抗日战争胜利后来考察,到新中国成立后各路专家们的研究考察论证建与不建争论不休,其中正方除了防洪,还有一个观点,那就是三峡大坝建成后其发电能力将会解决我国社会发展很大部分的电力需求,记得当年说的是能解决我国南方大部分的电力需求,而三峡大坝建成后的一段时间内证明这一观点是正确的,过去常常出现的拉闸限电在三峡大坝建成后终于销声匿迹。

  值得庆幸的是我国的电力发展很快,不止建了一个三峡,还建成了更多较大规模的水电设施,正在建设的甚至有比三峡发电能力还大的,且伴随着水电的发展,核电、太阳能、风电也加入到了行列中。“缺电”在人们的印象中渐渐的淡去。没成想,今年一些地方居然出现了缺电的现象?普通百姓们似乎对缺电有错愕之感,想不到啊,真的缺电了吗?

  从最近电力企业拉闸限电的做法和后面出现的解释来看,缺电似乎值得商榷。

  电力企业有多种说法来为拉闸限电辩解,主要有三种:

  一,煤涨价太多了,不是发电能力不行,而是财力不行。这背后实际上让他们自己说就是发电成本太高,言外之意则是不能充分发挥出应有的发电能力。说个难听话啊,这像是在制造缺电;

  二是用电量过大有可能超出负荷,为保证电网安全运行,避免大规模停电不得不拉闸限电。这意思就是确实缺电,但没有说为什么缺电,怎么缺电的,是不是避重就轻让人怀疑;

  三是为保障即将到来的供暖季需要大量储存煤。后面的话没明说,那就是必然减少发电所需要的煤,也就是必须少发电。这种说法明摆着道出了问题的关键所在,缺电是制造出来的,且还是电力企业自己制造的。

  看到上述的三种说法,说百姓们无语不过份吧。为什么要制造出缺电的问题呢?谈到成本,早些年曾有过一个质疑,煤价特别低时,电价降过吗?当然,取暖也没有降价,这是另外的话题。

  如果我们把这次的拉闸限电视为人为因素造成的符合实际吗?草民确实不敢下这个结论,可终归对这次一些地方的拉闸限电得有个明确的说法吧。

  外人、普通百姓们对拉闸限电确实摸不着头脑。但以成本问题、取暖的需要、用电量大来搪塞拉闸限电恐怕不能服众。

  缘由在于大家能看到的是电力企业员工与普通企业员工相比的优厚收入和福利。也就是说,人家的成本核算是包括确保员工始终维持优厚的收入和福利在内的成本。换个说法,说到发电成本的增加必须转嫁出去,绝不能影响员工的高收入和高福利。电价涨有一个过程,没有实现之前就给你限产,是不是妥当,是不是严重影响民生似乎不在他们考虑的范围内。

  正因为如此,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出面了。电力企业毕竟是关乎民生的国企,国家有关部门还是要管的。有关部门领导对最近一些地方的电力企业的拉闸限电提很出了新的要求,诸多要求中有一点引人注目,或者叫关键要求,甚至可以称之为是要求电力企业整改的要求,那就是“讲政治、顾大局、坚决打赢保电攻坚战”。

  明显是要求电力企业改正在应对电力紧张时的一些做法。

  什么叫讲政治?电力企业不能只看到自己赢利多少,要看到社会的需要,人民的需要。

  什么叫顾大局?电力企业不能只想着自己的小圈子看不到社会,看不到社会整体发展的需要,看不到社会的整体利益。

  什么叫保电?那就是不能人为减少发电,社会需要发电多少那电力企业就要确保发电多少!

  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对电力企业提的关键要求本质上就两个字,那就是电力企业要保“民生”。就这一要求,真的是击中了电力企业的要害。

  其实,从这次一些地方的拉闸限电我们能发现一个在我国非常普遍而又十分重要的问题,不止是电力关乎民生,很多目前的国企产品都关乎着民生,简单讲就是水电气暖,而这些都是服务性的企业,或者叫公益性的企业,公益性企业都关乎民生啊。

  作为小康社会,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公益性的企业大概不能以企业为中心吧?不能以企业能否赢利为核心吧?与保民生相比,民生应该优先,民生应是中心。

  过去谈到民生,强调的是食,民以食为天,进入现代,发现仅强调“食”就不够了,还要强调水,电、气,暖,缺一不可。也就是仅强调衣食住行那是不够的,没有水电气暖谁来保障这个衣食住行,没有水电气暖也就没有了完整的衣食住行。因此,现在我们完全可以说,民以食水电气暖为天。既然是天大的事,电力企业真的是不能不顾大局,眼中只有自己。

  人们实际上并没有过多的诟病这些关乎民生的企业产品价格不断上涨,人们更多地是在乎他们的服务究竟如何,这次一些地方拉闸限电反映的是这些企业没有树立对广大百姓们的服务意识,逞论为人民服务?即使需要拉闸限电怎么就不能预告,不能定时?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收入的提高,企业、即使是这些公益性企业的产品涨价确实无可厚非,但不能把不应摊到消费者头上的费用也扣到消费者的头上!

  记得前些年一个全国性燃气公司的老总被抓了,揭露出的腐败问题令人咋舌,年薪几千万,还一年四季不回家住,住到高级宾馆中,每年得花公帑几十万吧,这还不算其它腐败的事。或许这在公司中是个例,但公司整体上的高收入、高福利难道不是都转嫁到消费者的头上了?关于公益性企业的这种高收入、高福利是不是普遍性的且不论,但这些公益性企业员工的收入福利普遍高于一般性的企业是没有疑问的。

  也就是说,公益企业产品涨价不是事,利用公益而谋高利才是让普通百姓们有意见的主要原因。

  一句话,关乎民生的公益性企业不能利用公益这一特殊性把企业经营的落脚点放在高赢利上,高福利上,而应放在为民服务上!公益性企业应该高喊为人民服务,切实落实为人民服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