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迎风招展的红旗,陪伴毛泽东终生一一谨以此文迎接国庆

2021-09-29 18:04: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深深的海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秋收起义前夜,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师部赶制了100面有镰刀斧头的红旗。毛泽东《西江月•秋收起义》一词中写道:“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这是最早的红旗。

  在井冈山及创建中央苏区的峥嵘岁月里,毛泽东诗词中体现了浓浓的“红旗情结”。如:“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头上高山,风卷红旗过大关”,“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等。

  红旗,是理想与信念的象征,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目标与方向。1935年10月,在长征到达六盘山时,毛泽东作诗:“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到陕北不久,为欢迎刚出牢笼的女作家丁玲,毛泽东即兴赋诗:“壁上红旗飘落照,西风漫卷孤城。保安人物一时新。洞中开宴会,招待出牢人。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阵图开向陇山东。昨日文小姐,今日武将军。”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的“红旗情结”始终没有减退。1950年11月,诗人柳亚子作了“天安门上万红妍”。毛泽东作《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妙香山上战旗妍。”1959年,毛泽东回到老家韶山,作《七律•到韶山》:“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

  到了晚年,他最担心的事,是卫星上天红旗落地的悲剧在中国上演。他曾忧心忡忡地独自吟哦:“正是神都有事时,又来南国踏芳枝。青松怒向苍天发,败叶纷随碧水驰。一阵风雷惊世界,满街红绿走旌旗。凭栏静听潇潇雨,故国人民有所思。”

  红旗,始终飘扬在毛泽东的生命里。那鲜艳的中国红,是他最喜欢的颜色,也是他毕生奋斗的力量源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