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相对中国的衰败将进一步加速

2021-06-16 17:45: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光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2日得知5月美国消费物价指数(CPI)上升到5%,而且是从1月的1.4%开始逐月上升到5%。我认为这是改变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近十余年平均每年2%以下低通胀、经济年均只能以2%的速度较慢增长的状态, 使美国能在3%以下适度通胀、经济能以3%的速度较快增长的不切实际企图的破灭。美国要以年均3%的速度来实现它的经济发展,其年度通胀率将会长期超过5%,这会给美国经济和政治带来更大的损害甚至危机,还会加速削弱美元国际货币和美国金融在国际金融的主导地位。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后为缓和金融系统资金断裂更加严重的发展,缓和危机,美联储大放水,使美联储负债快速大量增加,由危机前的1万亿美元最高时达到近4.5万亿美元。危机有所缓和后,2014年10月,美联储宣布退出量化宽松政策,2015年开启首次加息,2017年9月进行缩表,计划到2019年9月31日结束,达到将基础货币收回9000亿美元的计划目标。到2018年底缩表近7千万美元。美联储这期间以2%的年均经济增长,十余年来避免了为缓解金融危机大放水可能出现的严重通胀。但2019年8月1日美联储宣布10年以来的首次降息,降息25个基点。适度收紧银根的政策转变为适度放松。缩表中止。

  距2018年12月最后一次加息仅8个月时间,美联储就由收缩银根转变为放松银根,看来是以图促使缓慢发展的美国经济适度加快。如果不发生2020年春新冠病毒对美国经济的打击造成“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及由此引起的较上次金融危机更严重的通缩,这样的适度放松银根来促使经济更快的增长,我看,也会在2020年导致至少超过3%以上的通胀。

  春新冠病毒造成的严重经济危机及其引起的严重通缩,势必引暴比上次金融危机更严重的金融危机,美联储不得不又重操大放水的办法来加以缓解。1年来美联储负债已达8万亿美,放水近4万多亿美元,比上次应对金融危机的放水规模更大。与此同时,2020财年美国还以财政赤字创纪录的3.13万亿美元的配合来救助。拜登政府上台后继续加大财政扩张以缓解新冠病毒造成的经济危机并尽快促使经济恢复性快增长,以稳定和争取选民的选票。

  网上得知,拜登政府和民主党议员认为,奥巴马政府早期财政刺激不足是导致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复苏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并造成民主党在2010年国会中期选举中失利,民主党决心不再犯这样的政策失误,然而这是拜登伙同美联储在经济上冒进。

  自上次金融危机和这次新冠病毒造成的经济危机以来,用如此大放水和必须使流通中沉淀如此天量货币,并加上巨额赤字的财政开支大扩张,才能使美国经济危机不至于更加恶化,就已经表明美国经济积累的问题很严重。美国经济危机由如此强刺激趋向缓和的速度过快,促进社会资金周转速度恢复的力度过大,使经济恢复性增长速度过快,这次就不会象上次金融危机那样了,通胀会迅速地严重起来。

  这是自今年1月后消费物价指数连继三个月突破2%以上,并且达到5月的5%的原因。

  美联储和美国政府认为,这轮通胀只是暂时的;刺激经济的措施和新冠病毒危机的趋向好转,释放了被压抑的需求,由于供给一时滞后,没有跟上,造成供需矛盾,导致一时的通胀严重;但随着补贴政策退出和供给的恢复,通胀也会回归温和。美联储和美国政府当局如此麻痹、错误,将会进一步放纵通胀严重发展。

  美国自上世纪80年代搞新自由主义以来,除了用财政赤字和个人贷款刺激经济,金融化不断发展,证券化使抵押贷款的抵押资产大大扩大,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价值总量快速度膨胀,发展起了超级庞大的金融体系的超级庞大的金融总量。这是一旦出现危机就需要如上超大规模的大放水和超强的财政赤字扩张才能使金融危机不至于更加严重的主要原因。而且金融化的发展使生产部门越来越受制于金融行业的波动。奥巴马时期将经济发展速度控制在2%左右,使通胀保持在2%以下,才多年没有出现通胀问题。由上次金融危机未化解掉和本次新冠病毒造成的经济危机又一次不得不进行的更大规模的大放水和政财扩张积累起来的潜在通货膨胀因素已经非常庞大, 在现任美国当局急功近利操弄下,一旦经济危机由大放水和财政扩张的持续强刺激而趋向缓和,社会资金周转速度有某种程度的恢复,经济的恢复性增长速度过快和企划的以后较之于此前的较快增长超过病态的经济内在关系容许的范围,就会暴发严重的通胀危机。

  目前美国企业、政府和个人的债务堆积起来的杠杆率已经超过了300%,整个社会债权与债务分化已很严重,这使遏制通胀的努力受到触发金融危机更大程度的制约。目前,要促使经济较过去十余年更快的增长,就会出现相当严重的通胀。相当严重的通胀出现后,如果不赶紧转向收紧银根和财政开支,通货膨胀就会严重起来,届时为了避免不那么严重的负增长,也只能让通胀保持相当严重的程度了。如果遏制通胀采取的紧缩措施过度,就会触发严重的金融、经济危机。由于美联储和美国政府当局对这场危机根本没有意识,而且就是现在已经意识到危险, 可能已经晚了。因此,好的结果是为期相当长的滞胀危机——抑制经济到年均2%以下的缓慢增长的程度也得保持相当严重的通胀,坏的结果甚至可能造成又一次经济危机。这将加重美国国内的政治问题和矛盾,加重它与它的所谓盟国的矛盾。不管出现哪种情况,世界也将被美国又一次坑害,特别是那些长期以来拔苗助长,政治经济问题多多的国家,如印度和越南等许多国家。国际权权威机构对2021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看来是乐观了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