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美贸易战阶段性评估:美国贸易逆差“按下葫芦浮起瓢”

2021-06-02 10:43:38  来源: 老夫子杂货铺   作者:Ksliu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6月1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专题文章,题目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收窄,但贸易紧张局势或持续》。文章认为,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在明显收窄,是目前美国对外贸易中的一个亮点。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任期间,发动了对中国的贸易战,目的是解决“贸易逆差”、“知识产权保护”和“结构性改革”等三方面的问题,所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主要涵盖“贸易逆差”问题,中方承诺增加购买美国商品,但没有触及关税是否取消问题。

  拜登接任美国总统后,中方要求取消加征的关税,拜登没有同意,只同意对《协议》进行复查。新任“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上任后,立即开始复查《协议》的执行情况,并且和刘鹤通了电话。她说,短期内不会取消关税,但是对谈判持开放态度。

  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统计,2020年中国依据《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所采购的美国商品总额为937亿美元,远低于其1,590亿美元的承诺目标。中国官员称,采购承诺未达标的原因在于新冠疫情造成的出货放缓。5月13日《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题目是《美国关税导致从中国的进口急剧下降》。

  根据5月28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20年美国对华商品出口增长17.1%,至1,246亿美元;进口下降3.6%,至4,354亿美元。商品贸易逆差收窄为3108亿美元,与2018年高达4189亿美元的贸易逆差相比,减少了近1000亿美元。

  但是2020年美国的总体贸易逆差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大幅上升。美国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扩大17.7%,至6,787亿美元,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高。这说明,美国减少了从中国的进口,却增加了从其他国家的进口,过去美国的贸易逆差主要来自中国,现在来自中国的商品贸易逆差只占约1/3。

  在减少购买中国商品的项目中,减少最多的10类商品是通讯设备、电脑配件、手机、家具、棉织品、电视、汽车配件、半导体、鞋子和电气设备等。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指出,特朗普的关税只达到了减少对中国商品的购买,缩小了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但是并没有达到“制造业回归美国”的目的。制造商为了规避美国的关税,把制造过程从中国搬到了其他国家,使美国增加了对其他国家的购买,其中获益最大的是越南。在美国的供应链中,越南已经上升到第6位。

  上星期《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指出,拜登上台后,着眼于缓和与欧洲的贸易关系,但是对缓和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却胃口欠佳。美国不肯取消关税,中国也不肯取消政府补贴,看来美中贸易关系将继续紧张。

  戴琪表示,美国不怕竞争,但是竞争必须是公平的,如果中国不遵守国际规则或惯例,美国必须坚决采取创造性措施来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并加强自己的能力和伙伴关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