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也说“出处”

2021-12-27 14:25: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朋友在我的公众号后台留言:“所谓“民为贵,君为轻,社稷次之”,这里的“民”,和今天“民营企业”的“民”一样,是指权臣、豪强、财阀、地方实力派,是私有资本,是帝国主义豢养的买办资本家,并非指普通工人、农民、小生产者和小商人 请问这个解读出处是在哪里?”

  这位朋友问我“出处”。

  凡立论必讲出处,这是孔子儒家的经院式学问的典型做法。

  记得来自我们宝岛台湾的大儒南怀瑾就极其强调“出处”。但凡立论,其关键论点必出于四书五经,否则,就是大逆不道、欺师灭祖。

  共产党人的做法,与此截然不同。

  毛主席指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主席的这个论断,明确告诉我们,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实践中来,如果非要说其“出处”,那“出处”只能是人们的三大实践。

  我们承认,中国传统文化,包括儒家思想中,是有好东西的。但是,这个好东西,要在深入群众、深入实践的斗争中过程中去粗求精、去伪存真,而决不可以将古代传统文化作为我们的行动指南、全盘接受、不加批判!那种凡立论就必须从什么书本上找个出处的做法,不是马列主义的做法,不是共产党的做法。

  所以,这位网友,当你问“出处”时,你就犯了本本主义的错误,犯了唯心主义的错误。在方法论上,你就违背了共产党人的实践原则。

  即便是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同样甚至更加不能搞本本主义。马克思主义规定了无产阶级革命必须遵守的立场、方法论、基本观点和一般原则,但马克思主义里并没有“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具体指导我们与国民党反动派搞统一战线,马克思主义不可能给出斗争的具体政策和策略!机械地对照着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指导革命工作,查找我们革命工作中问题的做法,是荒谬的。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来自上海的“百分之百”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指责“山沟里怎么能有马克思主义”。钦差大臣们一到革命根据地,不调查、不研究,就吚吚呀呀乱指挥一通,乱斗一通,按照马列的酝酿,否定这否定那,指责这个指责那个,最终导致革命根据地几乎完全丧失,革命事业受到极大的挫折。本本主义对党的革命事业造成的危害,可谓惨痛。我们吃过这样的大亏,我们坚决反对本本主义。我们相信实践出真知,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我们坚决反对脱离实践、脱离群众的“学问”!党要求我们“要做群众的先生,先做群众的学生”,要“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要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我们当然不反对从古人、从书本那里学知识,但是,如果不深入实践、不深入群众,即使是古代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也是不能准确理解的。

  关于“民为贵,君为轻,社稷次之”,这里的“民”,和今天“民营企业”的“民”一样,是指权臣、豪强、财阀、地方实力派,是私有资本,是帝国主义豢养的买办资本家,并非指普通工人、农民、小生产者和小商人”。这个论点能否立得住,也要对照历史和当前的实践。

  儒家,表面上强调“忠君”,实质上,却淡化“君”的“中央集权”的内涵,特别是淡化中央政权对经济的主导权!作为中央政权,如果想有些作为,想天下太平,想让老百姓生活幸福,就必须垄断货币发行、建立强大的“国有工业”体系、强化国有商业体系、并垄断土地、矿产、山林、河湖等自然资源的使用权,必然要打击地主、豪强、权臣兼并土地、控制工业商业、私铸货币的行为!这就构成了作为中央政权代表的帝王与地主、豪强、权臣、大工业主、大商人的根本矛盾,表现为儒法斗争。后者,要分割中央的货币发行权,要霸占土地、自然资源等本属于全体人民并由中央掌握分配的资源,要侵害盐、铁、铜等国营企业和常平、均输等商业体系,要大量雇佣劳动力,要压榨劳动人民。而这些行为,也必然削弱中央政权对天下人力及物力的动员能力,削弱中央集权。

  中央政权垄断货币发行、垄断主要工业、建立国营商业体系、垄断土地和其他自然资源的使用、反对过分压榨劳动者,就确保了中央政权可以高效、迅速、彻底、干净地动员天下人力物力,组织重大经济建设,科学分配各行业的劳动力,合理分配劳动者的所得,进行战争准备和战争,确保天下富足、太平,这才是真正代表全体人民的利益。

  各权臣、豪强、地主、大工业主、大商人对抗中央的法宝,就是把自己化妆成普通的人民群众,以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言人自居,强调“民为贵,君为轻,社稷次之”。地主、权臣、豪强、大工业主、大商人是怎么做的呢?

  第一,在思想上,他们则打着“民为贵”的旗号,反对中央政权的这些政策,称这些政策是与民争利。

  第二,他们反对法家、墨家等实践家的经济主张,干扰、诬蔑、抹黑货币、财政、税收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反对国家垄断货币、垄断自然资源、建立强大的国营工商业,反对税收,反对发展科技,他们称这些是“奇技淫巧”。

  第三,他们主张老百姓安贫乐道,但他们自己却豪华奢侈。

  第四,他们兼并土地、控制自然资源、侵害中央货币发行权、破坏国有工商业、雇佣大量劳动力,当这些资源、劳动力、货币发行、国有工商业被侵害、破坏之后,当劳动力被这些权臣、豪强、大工业主、大商人控制之后,国家相应的动员能力,也随之丧失。

  正因为这些权臣、豪强、地主、大工业主、大商人控制了货币发行、工商业、土地等自然资源并雇佣了大量劳动力,他们有利可图,他们享受荣华富贵,所以,他们极力反对反侵略的战争,反对军事斗争准备,反对国家大型的、先进的工业科研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因为这些东西在他们看来,没有他们的利润,又要夺取他们控制的货币发行特权、自然资源特权、工商业特权,还要剥夺他们对劳动人民的控制和压榨。不难理解,为什么汉朝的权臣要搞“和亲”、反对抗匈斗争;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大宋朝不愿意加强军备,不愿意打败辽国、收复幽云十六州;为什么明朝那么大的江山,居然无法解救西北灾荒,解决不了一个农民起义,抗拒不了后金的骚扰,最后,居然灭国。

  儒家,说一套做一套,口头上讲“忠君”,根本上却是反对中央集权的,特别是反对中央控制货币、财政大权,反对“官山海”,反对国有工商业、反对加强军备、反对反侵略战争,因为,这些都将损害权臣、豪强、地主、大工业主、大商人的既得利益!

  垄断货币发行权、垄断土地等资源的使用权、垄断大宗工商业、垄断劳动力的使用,这是国家动员能力的基础,也是政权稳固的经济基础。丧失货币发行权、丧失国营工商业体系、丧失土地等自然资源的使用权、丧失动员劳动的能力,这样的政权必然削弱、走向灭亡。

  今天,为什么又有那么多人鼓吹孔子儒家?无非是看中了孔子儒家维护权臣、豪强、地主、大工业主、大商人利益的一面,无非是看中了孔子儒家为私有资本享有货币发行、土地等自然资源使用、瓦解国营(国有)工商业体系并瓜分原本属于国有工商业的市场、雇佣劳动力等四个方面的特权。说明白一些,这四个方面的特权,只是丧失一个方面,则私有资本就无法在中国立足!

  最近,看到了人民日报下属的财经评论周刊评论员钮文新的文章,强调资本不能“野蛮扩张”,要给私有资本设置“红绿灯”。实际上,控制私有资本扩张的手段,很简单,就是从货币发行、土地等自然资源使用、建立国营工商业体系、限制雇佣劳动等四个方面,就可以从源头了切断私有资本的扩张,就可以随便控制私有资本。怎么可以搞股份制?怎么可以搞混合所有制?对国有企业搞股份制、混合所有制,不就是打开大门、让国内外私有资本肆意瓜分国有资产吗?政府怎么可以向私有资本“采购服务”?如此“采购服务”“政府采购”,就是支持资本资本!这方面的问题,我的公众号曾经有过很多文章。兹不赘述。

  欢迎提出疑问。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吴铭三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