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吴铭:孔儒祸中华

2021-12-25 14:19: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注:类似的文章,我写过一篇,找不到了。今再写一篇。以此文敬献主席诞辰128周年。

  正文:

  有些伪史辩派人物在揭露西方伪史的同时,却给中国贴上所谓中华文化“始终以孔子儒家文化”的标签。我理解不了,也不能接受。

  我个人非常讨厌“中华文明”“中华文化”,还有“华夏文明是四大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这样的说法。我认为,这样的说法,是用文明史观掩盖阶级史观、人民史观,用资产阶级文明史观的“中华文明”“中华文化”“华夏文明”给中国人拍马屁,让中国人糊里糊涂地忘记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人民史观,忘记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给中国人民挖陷阱,诱导中国人民往里面跳。

  我个人认为,辨别西方伪史,对于培育中国资产阶级的民族自信心,有那么一些积极意义,但这个意义不宜高估。对于当前的反帝斗争来说,主要是拿起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人民史观的武器,而不是文明史观、不是民族主义,因为后者的武器功能的确很弱。伪史辩,要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相结合,不想着着淡化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要想着取而代之,更不要想着去抹煞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在散布资产阶级文明史观、并用伪史辩掩盖文明史观的同时,以何新为代表的所谓文明论者,还把所谓中华文明的根脉说成是孔子儒家。我觉得这是对历史的无知或者最恶毒的篡改。

  天天讲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警惕和平演变,鼓吹所谓孔子儒家文化、把中华文化归结为儒家文明,不就是典型的历史虚无主义吗?不就是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和平演变吗?

  凭什么非要把所谓中华文化的根脉说成是儒家?有什么历史依据?没有什么站得住脚的历史依据。

  那些坚持所谓儒家文章是所谓中华文明的根脉的说法的学者,回避了最基本的历史事实,是替孔儒贪天之功。

  老实说,我对中国古代历史的了解,谈不上多全多深。但基本常识还是知道一点的。

  秦始皇一统天下,用过什么儒家思想?秦国是坚决禁止儒家门徒的。

  孔夫子在世时,几乎招致学术界一致声讨,弄得自己“如丧家之犬”,没有人愿意答理他。其中以庄子骂儒最为激烈。

  以知识量和智力著名于中国学界的何新,居然认为中国百家均出自儒家,却不知道,对另外一个法家先人,管子,孔子佩服得五体投地。孔子曾经拜老子为师,对老子又佩服得五体投地。说百家都出于儒家,至少道家、法家是不可能接受的。

  儒家著名的“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用灭亡”,即出自法家管子,是儒家偷了法家的东西。

  荀子有两个著名的法家徒弟,韩非、李斯,但是荀子是儒家的叛徒,已经起义了,成了法家代表人物,不再维护奴隶主阶级统治,而在于维护新兴的地主阶级的统治,与孔子分道扬镳。

  秦国讨厌孔儒,汉朝更加反感孔儒。

  汉朝,汉高祖刘邦,最讨厌儒家。有儒生郦食其来访,刘高祖理都不愿意理,宁愿理会酒徒,也不愿意理会儒生。甚至,把儒生的帽子摘下来,往里面尿尿,把儒生当马骑。想想看,当时的儒生名誉有多么恶劣。

  汉高祖统一天下,有孔儒什么事?

  叔孙通为汉皇制礼仪,让勋贵尊重刘邦。这点,还真有些法家的味道,已经不完全是儒家的东西了。不过,仅仅从礼仪的表面上尊重皇帝,并没有解决权臣、豪强、地方实力派觊觎中央政权、分割中央政权的现实问题,相反,还掩饰了权臣豪绅的这些祸心。

  中国的主流学界说,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于是,儒家成了中国政治思想文化的主流。胡说八道,公然说谎。汉武帝罢黜百家了吗?独尊孔儒了吗?根本没有。汉武帝摧抑豪强,统一货币,中央独占货币发行权,建立盐铁铜等专营国有工业和常平、均输等国有商业体系,这些都是法家的核心主张,都是儒家门徒坚决反对和极力破坏的。

  汉武帝根本没有什么“罢黜百家”,法家,才是汉武帝最依重的一家,汉武帝本人,也是法家的代表人物。至于董仲舒,他的主张与孔儒并不相同,孔儒对“鬼神”“存而不论”“子不语”,董仲舒却要“敬天地,事鬼神”。汉武帝只是看中了其表面上的拥护皇帝,后来发现其表里不一、阳奉阴违,包藏祸心,要替权臣、豪强、地方实力派分割中央政权,就把他赶走了。汉武帝并没有重用过董儒,甚至还要杀他,当然也没有什么“独尊儒术”。

  法家的主张,强调中央集权特别是集中工商业和农业大权,建立国有制经济。而儒家与之相反,主张削弱中央权威,极力维护权臣、豪强、财阀的权利,尤其反对中央建立自己的国有企业、国有商业和国家垄断货币发行,指责那是与民争利。老何今天主张的,不还是儒家的这一套吗?老实说,儒家是中国历代王朝的蛀虫,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谋朝篡位,几乎全是乱臣贼子。老何今天吹儒家,无非是想替联想柳家撑腰、为帝国主义殖民中国撑腰而已。

  所谓“民为贵,君为轻,社稷次之”,这里的“民”,和今天“民营企业”的“民”一样,是指权臣、豪强、财阀、地方实力派,是私有资本,是帝国主义豢养的买办资本家,并非指普通工人、农民、小生产者和小商人。打着维护“民”利益的旗号,维护资本家的利益,是儒家贼子奸佞历来最爱用的一个伎俩。

  从东汉到隋唐,很多边疆政权者奉儒家,儒家为他们做什么了?最后一统天下的隋唐帝王,谁把儒家当回事了?唐朝是靠儒家思想统一天下、巩固政权的吗?李唐自认是道家李老君的后人。

  宋朝很重儒家思想,但宋朝像个王朝吗?宋朝吃儒家的亏最大,弄得北宋长期遭受北方的辽、西夏、金政权的侵凌,两个皇帝被掳走,奇耻大辱!南宋恶习不改,照样信奉儒家、排斥法家,灾难更加深重,被蒙古政权灭掉。北宋最丢人的超级牛皮大王张载,人称张横渠,所谓儒家关陇学派的代表人物,他吹牛皮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真想打此人耳光。把整个大宋王朝糟蹋成那样子,你开个屁万世太平?你为生民立了什么命?倒是为往圣继绝学这个狗屁使命,他们完成了。也正因为这个儒家绝学,中原生民涂炭,宋王朝连自己的帝王都不能保全。你们不感觉丢人吗?都20世纪了,怎么好意思把张载拿出来见人。

  明朝那些事,我不想说了。明朝太祖打天下,靠的是儒家吗?没有。明太祖是乞丐出身,字都不认识几个。按照儒家的观点,这样的人只配放牛羊、吃剩饭、死无葬身之地,那有资格当皇帝治理天下。看看打着儒家旗号的东林党做了些什么?就一件事,就是勾结私有资本,侵夺中央集权,都是乱臣贼子,无一例外。明末大儒、学界领袖钱谦益,直接迎降清朝,其节操不如风尘女子。儒家是最强调节的,“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谁做到了?

  《大学》里面说什么“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也是吹牛皮,胡扯八道,私心自用,完全是小资产阶级自私自利观念的体现。汉高祖刘邦是这么做的吗?汉武帝刘彻是这么做的吗?唐太宗李世民是这么做的吗?朱元璋是这么做的吗?儒家弟子,只记得升官发财以齐其家,成了国家的蛀虫,早就忘了治国、平天下,甚至,谁想治国、平天下,谁就是儒家的仇敌,必欲除之而后快。——即使今天,那些鼓吹儒家的人,也不敢提“平天下”,因为那样说会得罪美国人。

  何新说,“中华文化始终以孔子儒家文化而一脉相承,所以这些异族朝代都是广义中国的朝代而不是异民族的朝代。”老何,你不看二十四史吗?你不看清史吗?不看中国革命史吗?不看毛选吗?不看共产党领袖今天的讲话吗?不看共产党的文件吗?

  近代,从1840年到1919年“五四运动”打倒孔家店,79年时间里,儒家够风光的吧?在面对英法美日俄德列强反复侵略、掠夺、烧杀,生民涂炭,中华面临亡国灭种之灾时,儒家思想做了些什么呢?不但束手无策,任凭民众自生自灭,相反,儒家还成了帝国主义的帮凶走狗!据资料,居住在山东的孔子嫡传子孙衍圣公孔某,甚至把英国女王、德国国王的像,供奉在自己祖宗的灵位上。无耻,丢人若此,还有什么脸出来讲什么孔子儒家文化是中国的根脉。

  南怀瑾,来自台湾的所谓儒家文化大师,前几年在中国大陆学界、政界也颇爱青睐。不过,南大师称蒋介石这个帝国主义的走狗、中华民族的败类、中国人民的叛徒、官僚买办资本势力的代表人物,为“古今完人”。南大师,还有南大师的奴才们,你们不知道蒋介石是基督徒吗?不知道基督徒是不拜祖宗的。基督徒,按照孔儒的说法,是欺师灭祖的。在虔诚信奉“天地君亲师”的孔子儒家代表人物南大师眼里,蒋介石这么个东西,居然谥为“古今完人”,你们不感觉有些“违和”吗?

  今天,所谓孔子儒家文化,依旧是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帮凶,是他们清算、淡化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工具。这和孔子应该没有太必然的关联,尽管他们打着孔子的旗号,其实,他们内心里对孔子、孟子没有一丝尊重。以前有过抬朱压毛、抬周压毛,现在,新手法是反孔子儒家以压毛,并不新鲜,为什么那么多人识不破?

  所谓文化,并不是用来区分中华民族和异族的符号,而是用来拯救人民和民族、反击帝国主义侵略的武器。不能拯救人民和民族的所谓文化,就不是什么文化,就是垃圾,就应该扔进垃圾箱。今天的所谓儒家文化,就是一个祸害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伪文化,是有毒的垃圾。

  今天,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不是孔儒,而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因为是毛主席挽救了这个民族,也只有毛泽东思想才能继续捍卫、发展、巩固和扩大人民和民族革命的成果。所谓孔子儒家文化,没有这样的功能,相反,所谓孔子儒家只能是帝国主义与中国官僚买办资本势力相互勾结,共同殖民、压榨、愚弄、掠夺中国的文化帮凶。

  现在,帝国主义吹儒家,中国也有人跟着帝国主义吹儒家。倒不是这些人对孔夫子、孟夫子有什么尊重,而是这么吹既有利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殖民,又有利于中国的官僚买办资本势力愚弄中国人民、与国际接轨、出卖中国人民的主权利益!打着孔子儒家的旗号,表面上涂一层浓重的民族主义色彩,更容易欺骗人,更可以非常隐蔽地掩盖其清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阴谋。

  西方伪史辩派,目前在中国学术、舆论界正在兴起,这一学术思潮,我不希望演变成儒家思想沉渣泛起的掩饰。

  我也读过一些儒家的书。我觉得,我要是孔子或者孟子,我先打那些今天吹孔子、孟子的人的脸!

  我要是拜祖宗,我先拜法家、道家、墨家甚至是佛家,最讨厌儒家。倒不是因为孔子混得多差,孟子多么无能,而是历代孔孟之徒太无耻、太虚伪、太阳奉阴违、太包藏祸心、太欺压百姓、太贪天之功、太为虎作伥。尤其是今天吹孔子、孟子的人,尤其下作无耻,至少是不辩是非。

  帝国主义管新中国叫“儒家文明”,孔老夫子的那些无耻的徒子徒孙也跟着这么喊,以弘扬传统文化为掩饰,很好地充当了帝国主义的走狗,密切配合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殖民。

  去他娘的儒家文明,我反感这个极丑陋的名字。

  不要忘记了,共产党是靠打倒孔家店起家的,马列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人民翻身解放,最大的障碍是孔儒,不是两年多年前的那个孔儒,而是当时的孔儒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领域的统治地位。甚至著名的基督徒蒋介石居然也指责中国共产党不要祖宗、不要传统文化。共产党取得的每一个成功,在思想上、文化上,都是与孔儒斗争胜利的结果。毛主席直到晚年还在批孔儒。那些鼓吹孔儒却又拍共产党毛主席马屁的家伙们,你们不觉得“违和”吗?

  不过,孔儒门徒,几千年来,都是这德性。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