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未全程接种疫苗与感染新冠真是因果关系吗?

2021-12-13 15:35: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轻松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2月7日,上海新增1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12月8日,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表示,这名本土确诊病例仅接种过1剂新冠病毒疫苗,没有规范完成全程接种。接下来,吴寰宇还通报了截至12月7日,上海市接种新冠疫苗的整体情况,最后表示,请市民抓紧完成接种。

  新闻刚出,网友评论便亮瞎了眼!几乎清一色的“画风”是这样的:

  为什么一提“没有规范完成全程接种”而确诊,就引来那么多质疑声?没有接种疫苗,或者没有全程接种疫苗,跟感染新冠病毒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在吴副主任那里,这是典型的因果关系,因为你没有全程接种疫苗,所以你确诊了,很顺理成章的事情。然而,在老百姓这里,并不是这么回事,如果是完全的因果关系,那么,是不是说全程接种了疫苗的,就不会感染新冠病毒呢?事实并非如此,接种完第三针依旧确诊的屡见不鲜,既然如此,吴副主任说这话又有什么意义呢?

  11月初,大连庄河冷库突发疫情,某报新闻标题就引起了人们的热议。“大连一冷库关联21例感染:两确诊工人未接种第三针疫苗”。有人便在后面留言:“直接说19个工人已接种第三针不行吗?”事后调查发现,那次疫情,有15人确定接种了第三针疫苗,有4人接种情况不明。可新闻传递出来的信息,唯独放大了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那两人,这就显得有些奇怪了,全都中弹,你非要说谁穿的衣服厚,谁穿的衣服薄,在这种情况下,有意义吗?

  新闻报道不能这么顺口就来,没有接种疫苗,跟感染新冠病毒之间,并不是因果关系。接种了疫苗的不一定不感染,没接种疫苗的也不一定就感染,病毒的传播具有它的规律可循,预防病毒的办法也不是只有接种疫苗这一种。这个概念要搞清楚,不能随意组织点材料就拿来糊弄老百姓。

  目前已知的新冠病毒感染路径,最大限度也就是密接者,今天我们的疫情事实上已经基本达到了“动态清零”的目的,一城一地要有爆发,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这一点,我们非常相信国家以及人民防疫抗疫的能力与决心。所以,现在还谈是否全程接种这个问题,其实是另有所指了。

  众所周知,疫苗研发经费高昂,我们看似接种不要钱,实际上,这些钱都是国家以及人民间接承担了,这个费用是不能不算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必要重提国家对接种疫苗的三大原则:“知情、同意、自愿。”

  不能说,他没有全程接种,你就催着他去接种,一针两针打下来,没有达到预防效果,他又为什么要再去接种第三针、第四针呢?老百姓都是很朴实的,大道理听一次就行了,一再强调没什么意思,看不到实际效果,谁都会有脾气。我个人对疫苗没有任何成见,接种或不接种都无所谓,我只对效果有成见!看不到实际效果,却要背负着一次次接种后的隐患,我是不能接受的。

  说得再大一些,我对健康没有任何成见,谁愿意怎样生活,那是他自己的选择,勉强不来。但我对医疗有成见,确切来说,我对高昂的西医药有成见。早在武汉抗疫之时,我们就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了,“清肺排毒汤”这剂廉价、实惠,又疗效惊人的中医药汤剂,可以预防,也可以治愈新冠肺炎,我们为什么不普及使用呢?一针疫苗相较于一碗汤药,哪个成本更低一些?做过市场调研的人都知道,一针疫苗,不说研发成本了,单就是出厂价,都高达数百元,甚至国外炒到了数万、十数万元都有,一碗汤药才区区不过十几块钱,我们为什么要放弃低廉、高效的中医汤药,去用高价,却迟迟不出效果的疫苗呢?

  有人很早就提出来了:如果把研发疫苗的经费拨一半去研发中医药,不要说中国疫情早已清零,外国的都可能要清零了。话虽有些夸大成分,但却符合常理,中医药成本低廉,效果却一次次好得令人称奇,武汉抗疫虽然过去了,但历史不会忘记中医药在其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最严峻的时刻,国家红头文件要求各地引进中医药汤剂,这是从未有过的事情,可见中医药为抗疫做出的卓越贡献。

  民间有句老话,叫做“做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既然接种疫苗不能百分百保证不感染新冠病毒,我们为什么不给老百姓一个选择中医药防疫的机会呢?从一轮又一轮的疫苗接种宣传中,我们看到了大众的无奈,也看到了很多人的担忧,新冠病毒在自然界中存在肯定不是一时半刻的事情了,这两年无非是集中爆发而已,今后也不可能从自然界中完全消失。在疫苗的研发赶不上病毒变异速度的矛盾下,我们只能想方设法保持“动态清零”,而中医药的最大好处就是能“以不变应万变”,一千多年前的中药古方“清肺排毒汤”,我们今天拿过来,稍加修改便能应对当下疫情,老百姓不就希望这样吗?少一些折腾,多一些安定;少一些费用,多一些疗效;少一些强制,多一些自愿。

  自从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到“清肺排毒汤”成为抗疫奇效良方,我们便有意识地给自己以及家人准备了几份,但凡有新的疫情爆发,距离自己较近的时候,便煮一碗汤喝下去,平时出门注意戴好口罩,至今没有任何问题。虽然这个方法不一定适用于每个人,但我们想说的是,中医药也是防疫的一个选项,不要把它给忘在历史的尘埃里了。

  再次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多关注一下群众的声音,给群众多一些选择的机会,不要什么事情都搞“一刀切”,民众有自己的判断标准。“画虎不成反类犬”,这样的事情对谁都没好处,我相信群众的选择有利于国家防疫抗疫,有利于我们实现“动态清零”,有利于社会发展越来越好。

作者:轻松笑

2021年12月12日星期日

  本文原载微信公号“红歌会杂谈”,欢迎扫码订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