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四一二惨案95周年:有些教训我们不得不提防!

2022-04-13 09:50: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轻松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又是一年“四一二”,这个日子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是一个悲痛的日子,是中共党史上的至暗时刻。95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公然背叛大革命,向共产党人举起了屠刀,第一次国共合作就此烟消云散——以数万共产党人的鲜血拉下帷幕。如今回想起来,不免感叹唏嘘!

  众所周知,这件事情的起因,是蒋介石的独裁统治野心膨胀,想要一举窃取大革命胜利果实,又碍于第一次国共合作,有共产党人的掣肘,为了达到他的目的,便不断制造双方矛盾,最终矛盾激化,他便顺理成章杀向共产党人。然而,事情总是两方面的,有野心家在侧,共产党人自己却没有及早规避风险,本身就是个错误,后来的历史将这个错误概括为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简言之,就是以当时中共Z书记陈独秀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对蒋介石一步步的咄咄逼人不断忍让、不断妥协,最后将自己置于险地。毛主席后来就此得出一个著名论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几乎是用无数人鲜血才换来的真理。

  95年过去了,“四一二”对于我们今天有什么样的启示?

  今天,我们是处在一个相对和平稳定的社会,但从世界格局上来说,危机始终存在。我们永远忘不了美国霸权主义的存在,更忘不了这么多年来,那些因美国而挑起的一场场战争,他们想干什么,有没有当时蒋介石的野心?我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都无需怀疑,因为太过明显,昭然若揭。由此来看当今世界形势,联系蒋介石的“四一二”政变,有些教训我们不得不提防。

  毛主席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其实还有一点更重要——妥协没有出路!不管是今天的美国,还是曾经的蒋介石,对于共产党来说,都没有任何退路可言。从2018年以来的中美贸易战,到今天这一步,中美之间经历了怎样的较量,很多人深有体会。“卡脖子”一直使我们难以释怀,我们自己有软肋,很多事情就会受制于人,贸易战打了这么久,损失还在其次,关键是流毒无穷。众所周知,美国不需要一个强大的中国盟友,他们需要的是弱小的、听话的、服从美国利益的中国,但中国不可能如他所愿,这是根本性冲突,我们怎么办?

  毛主席说:“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的确,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社会秩序,更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世界秩序。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我们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把世界和平蓝图毫不掩饰地摆放在世人面前,我们自己也一直在践行这个原则。然而,和平不是求来的,你没有足够实力与动荡因子作斗争,和平就只能是空谈,只有你拥有了足够实力,使动荡因子不敢胡作非为,和平才有可能。“四一二”给我们留下的深刻教训就是共产党人手中没枪,让蒋介石有机可乘,这才敢举起屠刀。今天面对霸气十足,到处充当世界警察,肆意挑起战争的美国,我们手中是否有足够令其不敢胡作非为的实力呢?打狗是需要手中握有打狗棒的。

  毛主席还说:“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句话后面其实还有一句:“如果我们不对这只纸老虎进行坚决的斗争,它就会变成一只真老虎。”现在的美国基本就是这样,你对他软,他就对你硬;你对他硬,他就开始认怂。从美国自己内部矛盾来说,他是世界上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国家,社会各个层面极不协调,国计民生不能说一团糟,至少够烂,这两年多以来的新冠疫情,几乎使得每4个美国人,就有一个确诊,换两届总统都无济于事。这样一个国家,他凭什么霸气外露?说到底是他手中有先进武器,但更主要的原因还是没人跟他扳手腕,一旦有人跟他扳手腕,他自己的短板立马就暴露出来了。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蒋介石当年的霸气,还是被骄纵出来的。第一次国共合作,很多共产党人只强调合作的重要性,而不强调平等的重要性,以至于让他感觉跟共产党是不需要讲什么民主的,这才酿成了“四一二”惨祸。我们今天跟美国合作,同样需要警惕他的这种“蒋介石心态”。

  毛主席一生跟蒋介石、日本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作斗争,积累了大量经验,也汲取了无数教训,“四一二”的教训尤为突出,他老人家一再告诫我们要谨防敌人从我们内部搞破坏,更要看清敌人的本来面目,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今天的美国之于世界,正如当年的蒋介石之于中国,蒋介石借助国共合作的力量打跑了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后,回过头来就拿共产党人开刀。这跟美国借助北约力量与俄罗斯展开斗争是一样的道理,如果俄罗斯失利,乃至进一步被瓦解,不用想,下一步美国的屠刀一定会挥向中国,这是霸权主义本性所决定的。

  钱学森曾经说过:“手中有核武器不用,跟手中没有核武器,是两码事。”这是那一代人的骨气,因为他们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力争上游,我们才能走进联合国,成为五常之一,在世界大格局中占据主要地位。他们的努力实际上也是从历史中汲取的教训,记得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当时的美国一再叫嚣投放原子弹,让朝鲜化为人间地狱,这个刺激迫使中国人民必须奋发图强,才有了后来先辈们为中国争气的那一次次成功试验。

  今天的我们不担心美国向中国挑起武力战争,却很担心美国不断蚕食我们的盟友,蚕食我们的发展之路,蚕食我们的各个外部力量,从而蚕食我们的经济、科技、能源等重要领域。这也是一场战争,无硝烟的战争,美国自己内部千疮百孔,他就不会允许别人比他更好,在他看来,比他更好就是在挑衅他的世界权威,就是对“普世价值”那一套赤裸裸的羞辱,是坚决不能忍的。

  对比我们经历过的这段历史磨难,从中汲取教训,获得启发,应对今天的世界形势,依旧不过时。

  铭记历史,勿忘先烈遗志!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文/轻松笑,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