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又现新型变异株奥密克戎,专家警告其威力或超Delta病毒!

2021-11-28 10:51: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冠病毒又出现了一种新型变异株!这个新型变异株引起了全球的关注。

  据外媒11月25日报道,伦敦大学学院遗传学研究所所长巴卢在一份发表的声明中说,南非和博茨瓦纳出现一种新冠病毒变体,名为B.1.1529,这种变体带有异常多的突变,很可能是在一个免疫力低下的未经治疗的艾滋病-新冠患者的感染过程中演变出来的。

  英国卫生局官员将这一变体称为“迄今为止最糟糕的变种”。

  11月25日,南非卫生部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南非科学家表示他们已经检测到B.1.1529变体的刺突蛋白存在30多个突变,这些突变包含多个与抗体耐药性增加相关的突变,这可能会降低疫苗的有效性,以及通常使其更具传染性。

  目前,这个变体在南非豪登省迅速传播。南非卫生部长判断,接下来的几天里,感染这种变体的病例数会开始上升。

  世卫组织在11月26日安排了一次特别会议,专门讨新冠变体B.1.1529对疫苗和卫生治疗可能意味着什么。他们将这种变体列为“令人担忧”的变种,并将其命名为Omicron(即Ω)。世卫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初步证明表明,最新的变异毒株比其他令人担忧的变异株具有更高的再次感染风险。

  Omicron的突变太多,让人恐慌,国际股市都随之动荡。

  目前,Omicron变体已在数个国家和地区被检测到,早一点的有南非、博茨瓦纳和中国香港(中国香港的1例是去过南非旅行的);比利时在11月26日也公布发现感染B.1.1529病例,是欧洲首个发现该新冠变异毒株的国家;以色列11月26日报告,在一名入境旅客中检出该国首例B.1.1529病例。

  此前全球四大VOC(受关注的变异体)里面,最重要的是Delta,也是目前对全球影响最大的变异体。Delta的刺突蛋白突变有16处,而Omicron有32处刺突蛋白突变。

  有专业人士分析,对于新冠变异体,会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个是免疫逃逸能力,另一个是传播能力。这两者的变化主要是由新冠病毒S蛋白上的突变造成的,更准确的是S蛋白上的RBD区域,若只看这个区域,Beta在这个区域有3个突变,Delta有2个,而Omicron有11个。

  所以南非科学家会说这种变异体会降低疫苗的有效性以及更具传染性了。

  不过毕竟这些突变中还有很多是这些科学家们都还没见过的新的突变,具体会怎么样,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和研究。

  现在Omicron在南非已经迅速超越Delta成为主要变异株了,为了避免病毒扩散,不少国家已经迅速做出反应,宣布入境和旅行限制。

  英国11月25日最先宣布暂停从南非、纳米比亚、莱索托、博茨瓦纳、津巴布韦、斯威士兰飞来的航班,从这些地区回国的英国旅客必须接受隔离。英国已将南非列入旅游“黑名单”。

  还有德国、西班牙、法国等国家也纷纷跟进。

  接下来应该会有更多的国家采取这样的措施。

  不得不感慨,新冠病毒真的是太“狡猾”了,变异的速度真快。此前“躺平”过的一些国家有不少已经证实了“与新冠共存”难以实现,如今又出现这么一个新型变异体,要想“躺平”就更难了。

  看来看去,最需要做的应该还是严防死守。

  此前英国政府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在7月初指出一个情况:病毒的高传播率和高水平疫苗接种的结合可能会为“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提供条件。

  Omicron应该就属于这种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的变异株,今年8月受到一波关注的拉姆达毒株也是,不过拉姆达的影响不如德尔塔。但这个Omicron的“等级”比拉姆达高,更要谨慎防范了。

  除了严防,有人认为还要依靠疫苗和药物。

  笔者认为,我国的防疫成功经验仍然是最先进的。

  Delta点火世界的时候,没有有效的抗病毒药物,但中医药仍然有效。

  邓铁涛邓老就说过:防治流感是中医的强项,不怕病毒如何变,都跳不出中医的手心。“非 典”与“甲 流”中医药之疗效足以为证。研究中医药预防病毒性疾病,以取代免疫注射,造福世界。

  所以,这些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的变异毒株,拉姆达也好,Omicron也好,我们依然要以科学为指导,充分发动群众,采取有组织的精准的社会化防控,使得病毒始终能控制在极为有限的时空内,同时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和中医的作用,再辅以疫苗。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健康哨所”,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