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多一道道”的“教师节”

2021-11-26 17:24: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句俗语叫做:“光着腚扎腰带——多一道道,还丢人现眼”。意思就是多此一举弄巧成拙且不成体统。

  而今的“教师节”是不是有“多一道道”之嫌。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坚持革命“初心”,崭新国体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确立“五一劳动节”的同时,把原有的“教师节”也归属其中。因为,绝大部分“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教育工作者)属于“脑力劳动者”,与体力劳动者只是分工的不同,同属“工人阶级”的组成部分,同等享有“五一劳动节”的节日待遇。而在这同样待遇里,体现的是作为知识分子的教师,应和一切劳动人民融在一起打成一片,也是光荣的“劳动人民”群体的一员,同是国家的主人。

  毛主席曾指出:“所谓劳动人民,是指一切劳动者(如工人、农民、手工业者等)以及和体力劳动者相近的、不剥削人而又受人剥削的脑力劳动者。”教师就包含在后者之中。因为作为知识分子教师的“本能”,是与劳动者有差异的、甚至是抵触的。所以,教师也必须与劳动者切身相结合,在劳动中“互教互学”,锻炼和改造自己的世界观,逐步脱离不符合社会主义新中国国体的“本能”,转变为真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中的一个劳动人民群体,作为国家主人的一部分成为“人民教师”,这正是新中国“尊师重教”最高的体现。应当知道,这是多么高尚的荣誉啊。切莫忘记,毛主席率领他的同志们在“进京赶考”时,驻地的对外名称“劳动大学”,就明明白白地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至高的革命崇尚。

  毛主席以身作则,早在1946年,当儿子毛岸英从苏联学习回到延安后,即让岸英到劳动生产第一线“劳动大学”——农村、工厂进行劳动锻炼,当工农的徒弟,虚心向工农学习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劳动不但能强健人的体魄、锻炼人的意志,劳动还能够出真知、能够不断地创造新的奇迹!岸英在工厂、农村,和广大的工农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不但获得了工农群众的信任佳评,还在激烈的阶级斗争中锻炼了革命意志,增加了才干,使自己学到的书本知识,通过实践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智慧和有生力量。不幸的是,毛岸英作为第一名中国人民志愿战士,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中壮烈牺牲,永远长眠在他战斗过的朝鲜的土地上。毛岸英,永远是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学习的榜样!

  在社会主义新中国国体中,决不允许把人民在劳动实践中以智慧所创造出的经验(知识),通过书本的学习掠为己有,把自己装扮成高高在上训导劳动者的人,对劳动者进行教育、或是管理。毛主席曾指出:“……劳动者管理国家、管理军队、管理各种企业、管理文化教育的权利,实际上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者最大的权利,最根本的权利没有这种权利,劳动者的工作权、休息权、受教育权等等权利,就没有保证。”“人民必须自己管理上层建筑,不管理上层建筑是不行的。我们不能够把人民的权利问题,了解为国家只由一部分人管理,人民在这些人的管理下享受劳动、教育、社会保险等等权利。”这也是毛主席在天安门上的振臂高呼“人民万岁”的伟大意义所在。

  在毛主席逝世后,一股贬毛、诬毛、反毛的逆流日渐汹涌。1985年,又把“教师节”独列出来立节,人为的把教师身上的“劳动者”光环打碎,把教师与劳动者对立起来。这样看起来好像是“抬高”了教师的身份与地位,实际上是从培养教师去作国家主人的至高位置上拉了下来,又放在了“私有制”的小团体的圈子里面,完全背离了以劳动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国体。毛主席曾说:“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个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但是,自从又有了单独的教师节,教师的队伍里,就逐渐生出了许多以私利为荣的蛀虫,离人民越来远了,把学问是从人民的血汗中得来的(并不否认个体努力的因素),变成自己奋斗的结果——自私地占为己有,且次第又培养出来一些极致自私鄙视劳动的、只会“啃书”“势利轻狂”,实则“呆滞”的“高学历”……。劳动者就变成了“下品”,成了理所当然被教育、或是被管理的对象;而教师俨然却成了“上品”,依凭自身所谓的高学历“知识”,自然而然自以为是的去说教劳动者,并指点劳动者如何去接受对“下品”的管理。

  而今“为人师表”的教师群体,相当一部分是设立教师节后进入教师队伍的,他(她)们所受到的教育正是脱离了“劳动者”身份后的教育,根本不懂得社会实践、与劳动者相结合是何物。这部分教师,不客气地说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崇尚西方,追求资本,罔顾实际,“惟有读书高”谋取个人利益的脑袋洗礼。他(她)们之中的一部分,或许是学生时代优秀的“应试”“答辩”且被吹捧的“高材生”,一毕业便堂而皇之地进入讲堂,能教出的学生也必然是鄙视劳动、甚至是“胜于蓝”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或崇洋媚外者,他们怎么能想到劳动的光荣和“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呢?更甚的是那些仅凭高学历的“捷径”,“学而优则仕”就进入权力机构成为主官的执政者。

  正如前时某地遭遇水灾,那两位一毕业就进入政府机构,担任一方党政主官的高学历人才,遇上灾害时却蒙了头乱了手脚不知所措,结果双双被撤,这不是很好的脱离劳动者群体,没有劳动实践,“一心只读圣贤书”所造成后患的实例吗?既造成了国家、人民群众的损失,挫折还或使未经世面(实践)的两位寒窗苦读的大志才郎一蹶不振,这岂不成了真正的人才浪费了吗。“圣贤”书好读、好背,更好夸夸其谈,但没有与实践结合就是“空中楼阁”。这正应了毛主席曾指出的:“现在学生的缺点在什么地方呢?学生最严重、最严重的缺点,就是脱离农民,脱离工人,脱离军队,脱离工农兵,就是脱离生产者。”

  如此看来,“教师节”的设立是不是“多一道道”,更何况毫无道理的按时序列在满天下都知道的毛主席忌辰的次日,这里面的玄机,是个人都能看得明白……这是何等的卑污。设立一个连自己的开国领袖都不尊重的“节日”,成何体统,简直“丢人现眼”到令人不齿的地步。

  不管是什理由设立的教师节应该废除,还教师劳动人民属性的本来面目,以维护社会主义新中国国体和开国领袖的尊严。如此,教育才能归于正途,才能真正不忘初心地培养出社会主义新中国勤勤恳恳、“又红又专”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朱树松·2021年11月25日)

  【朱树松·红歌会网专栏作者·为红歌会网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