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法律为谁服务?

2021-10-29 15:28:22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都听说过“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似乎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事实却是“八字衙门向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不必天子,稍有权势者便可买通官吏“葫芦僧判葫芦案”。皇帝口含天宪,他的话就是王法,任意决定生杀予夺。

  回到现实,为什么“996”明明违法却一直大行其道呢?为什么老板破产跑路那么容易呢?为什么工人会被迫“恶意讨薪”呢?

  这引起了笔者的好奇。法律面前真的人人平等吗,法律究竟是为谁服务的?一本80年代出版的《法学基础知识》很好地解答了笔者的疑问。

  首先,法律的本质是什么呢?

  资产阶级认为法律是社会上所有人共同制定的契约,这属实是胡说。资本家和工人会在《劳动法》的制定上达成什么一致意见吗?

  而马克思主义法学认为,法律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是统治阶级维护自己统治的工具。

  由此可见,在阶级社会里,并没有什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谁触犯了统治阶级的利益,统治阶级就要用法律治你。

  例如著名的《汉谟拉比法典》规定“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但如果是自由人或者奴隶主伤了奴隶,则只需要赔偿奴隶主钱财即可。孔夫子推崇的“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就充分反应了法律是为谁服务的,如果“礼崩乐坏”了,他们当然有如丧家之犬。

  法律对统治阶级来说至关重要,法律的作用有哪些呢?

  第一,镇压被统治阶级的反抗。

  法律就是将统治阶级的压迫合法化,为统治建立秩序,这不难理解。例如战国时期法家李悝认为“王者之政莫急于盗贼(造反者)”,他编纂的《法经》禁止群众非法集会,群众聚居一天以上的要查问,三天以上的要处死刑。再如元朝依法没收老百姓的菜刀,都是为了将被统治阶级的反抗扼杀于萌芽之中。

  第二,调整统治阶级内部的关系。

  统治阶级内部不是铁板一块,而是派系众多,关系复杂。为了调节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纠纷,保障其成员的民主权利,防止统治阶级中的个别成员或个别集团以权谋私,破坏统治阶级的整体利益和长治久安,也需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

  封建统治者最怕“欺君犯上”,贪污腐败吸老百姓的血则是可以容忍的,但像和珅那样的巨贪则必须拿下。

  第三,维护统治阶级的经济利益。

  利用法律强制征收各种苛捐杂税,或者实行对统治阶级经济利益有利的法律法规,保护其财产。

  第四,处理社会公共事务。

  这一点常常被统治阶级用来迷惑人心,说什么法律是为全民服务的。

  统治阶级为了维护其统治,必须立法进行必要的社会管理,例如保护生态,抢险救灾,打击盗窃、杀人、欺诈等违法犯罪行为。

  从表面来看是为了所有人服务,但从根本上来说,还是为了维护其统治。如果他们不这样做,社会不能有一个正常的运作秩序,他们就不能维持自己的统治。

  事实上,所谓的这种社会管理法律,对于有钱人和穷人来说也是截然不同的。

  例如美国的贫民窟和富人区的治安差别就很大。穷人和富人受到侵犯,他们一起去报案,能得到同等的重视吗?统治阶级真的把穷人的死活放在心上吗?贫民窟的想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利益,真的是难上加难。这就是法律的欺骗性,条文并不代表现实。

  所以列宁说:“对工人最重要的,不单是要从书本上获得法律知识,而是要在生活中熟悉法律,这样他们才会了解,这些法律是为谁制定的,那些运用法律的人是为谁服务的。”

  红色卫士

  2021年10月2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