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晓波收割了韭菜,还说韭菜是无用的人!

2021-07-12 11:12:43  来源: 金桥智库   作者:金桥智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吴晓波可以说是中国最负盛名的财经作家之一,也是捞金最厉害的财经作家。但是最近他却摊上了大事了,人设崩塌,或者说原形毕露了。搞得我目瞪口呆,原来吴晓波竟然是这样的人:割了韭菜还骂韭菜无用,你让被你收割了的韭菜们情何以堪?

  事情是这么回事儿,近日传媒女王的《财新时间》栏目,邀请吴晓波做客访谈,他在节目中发表了一翻让观众们大跌眼镜的“精英论”,他首先自称自己是精英主义者,认为社会上大多数人都是无用的,因为世界不需要很多人同时思考那么多问题。还说自己只需要服务好几十万精英就够了。

  这种观点传媒叫它精英主义,还美其名曰:“崇尚商业之美,乐于奉献共享,反对屌丝文化”。真以为我们忘记了马克思的名言:“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不管怎么涂脂抹粉,妖魔鬼怪还是妖魔鬼怪。

  我觉得吴晓波这种人自称精英,其实是玷污了“精英”两个字,公知们糟糕了公共知识分子这个词,如今又对精英两个字下手了。精英本来的含义就是人群中的杰出英雄,用孔子的话来说,出乎其类,拔乎其萃。我们说民族英雄,那就是一个民族最杰出的精英,是为民族服务的,为民族牺牲的那才叫民族英雄。

  人民志愿军为什么被叫作最可爱的人,因为他们是我们的民族英雄,值得我们全民族的爱戴的精英。因为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打赢了以美国为首的十七国联军,打出了中国的大国尊严,打出了中华民族的威风,一扫近代百年的积贫积弱,整个世界都再也不敢轻视中国,一直到今天,让美帝不敢越雷池一步的,除了两弹一星,还有志愿军的英魂,他们在天上也是我们的守护神。

  吴晓波号称是商业思想家,但是揭开它的外衣,内核其实不过是一个买办文人。因为他宣扬的那一套精英主义,其实就是西方新自由主义的舶来品。美国著名女作家安兰德在她的名著《阿特拉斯耸耸肩》一书中就提出了这种精英主义世界观。

  我们中国人可能对安兰德不太熟悉,这事有点奇怪。其实安兰德是跟哈耶克差不多一个段位的反共思想家,是美国为数不多的几个思想家之一。但是我要说到她的一个著名的信徒——格林斯潘,我想没有几个中国人不知道的,还有兰德智库,也是因为她的名字而建。

  为啥中国的买办文人不宣扬安兰德呢?我想这大概是为了更好的做二道贩子,这样才好中间商赚差价,吴晓波就是赚得最多的那种买办文人。安兰德无疑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新自由主义思想家之一,她率先把人民群众视为垃圾人口和废物,连奴隶主和资本家都不敢这么说。

  而这种观点又深刻地影响了世界隐蔽统治集团——共济会,这才有了共济会想要清理全世界的垃圾人口,并且提出一个清理垃圾人口的计划,要将全世界的人口减少到5亿。要不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还在执政,共济会早就开始动手清理全世界的垃圾人口了。

  这才是吴晓波的话,让我深感恐惧的原因。作为一个身家过十亿的著名知识分子,多部畅销书的作家,收割了那么多的韭菜,赶上了中国发展的大好时代。居然对那些为他的知识买单的韭菜说,你们都是垃圾和废物,我真的很怀疑他是不是共济会的阴魂附体了。如果中国跟苏联一样被颜色革命了,那么将会有多少人头落地,真不敢想像!

  曾经在2019年网络上盛传一篇爆文《罗胖、咪蒙、吴晓波、凤姐、黄生:绞杀中产精英的五大新宗教》,这五个人当中,咪蒙和凤姐已经被封杀,黄生还在奋力码字,但是其喜投网已经破产,罗胖的《得到》也是艰难维持着,只有吴晓波数钱数到手软,还差点把自己巴玖灵自媒体打包卖给上市公司全通教育。

  这篇爆文其实写得很经典,入木三分,刻画入骨,我忍不住要把这篇文章关于吴晓波的那一段话摘录下来,分享给大家:

  感谢吴老师,每次谈股市,都是建仓良机。

  「吴晓波频道」每次都是高抬低落,只对过去历史作以零散总结,从不僭越成系统的理性总结,更无从谈及对未来趋势预判,基本属于马后炮中的二踢脚。

  他的套路就是:我建议高抛低吸、卖压沉重、洗盘割肉——但我从没有炒过股——朋友都不信我的理论,但我就是对的,粉丝信我的——不听我是你的损失——信我损失的粉丝不能怨我——我开的是思想食堂——交智商税(180元)——武装你的财商思维。

  如果不是因为出名,他就是用义乌作坊的生产方式攒起来一本本阅读理解,要命的是回观往期著作:《激荡三十年》、《跌荡一百年》、《浩荡两千年》……我不知道接下来人类史够不够吴老师写。

  一个自称从不炒股的名人,用人云亦云的说辞点评股市,并妄下结论,能写出让股民大呼“可爱”的文章,但对资本市场却毫无经验,致使他的很多观点被股民群怼:一年前发文是股神,今天发此文乃怨妇。

  如此评价再合适不过。

  吴教授的焦虑让大家也很焦虑。癫狂者有之,赌徒亦有之,但这股市浩浩荡荡,从来都不缺端着说闲话的。

  这是中神通「吴晓波频道」。

  事实上,就对整个社会的毒害作用而言,咪蒙、凤姐、罗胖和黄生加起来也比不上吴晓波。长期以来,吴晓波都在公开场合鼓吹精英主义,作为自己商业变现的手段,你想成为精英吗?跟我走吧,先付费,交的钱越多,成为精英的机会越大,他真的是中国中产阶级韭菜最大的收割机之一。

  但是这一次吴晓波真的翻车翻得太厉害了,你在微信公众号上面就有几百万的粉丝,全网各个平台的粉丝就有好几千万,还有数以千万计的买了他的书的读者,这么多的被他收割了韭菜的人,居然被他在电视上骂作无用的垃圾,宣称他只需要服务几十万的有钱人。

  我在想,他是不是又发明了什么收割大法,这一次不再盯着普通人和中产阶级了,而瞄准了全国最有钱的那几十万个所谓的精英了。我真的预祝他成功,看看全国的富人们,国家都收不到税,他能不能收到智商税。

  吴晓波成名之路始于写书,2001年,33岁的吴晓波以两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中的倒闭企业为素材,写了十个企业的失败案例,这本《大败局》也成了不少商学院的课程教材,在业内引起极大的反响,当年就销售100万册,他也成为财经界最销畅的作家。

  七年后,吴晓波再次出版了畅销书《激荡三十年》,凭着各种营销手段,再次收获了上百万销量。这本书更是让吴晓波声名升到巅峰,名利双收,不仅成为各大电视台、媒体活动的重要嘉宾,也成为企业家的座上客。

  写书收割的只是小韭菜,一本书才卖几十块钱,就算是上百万的畅销书,版税也不过几百万而已。凭借《大败局》和《激荡三十年》这两本书,吴晓波在2009年就以750万元的版税收入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位列第五。

  这个收入在文人堆里算是土豪了,但是在大企业家眼里,根本不值得一提,尤其是对于像吴晓波这种站在富人堆里的文人来说。于是吴晓波开始尝试新的收割韭菜的方式,到处投资买房子,买地产。他在千岛湖花50万买的一个小岛就涨了100倍。

  他从2014年参观完中南海的总理座谈会以后,就借名气在深圳、上海、佛山、东莞各地举办了多场“转型之战”的千人大课,每一次课时费9000元,仅仅是深圳的一场课就收到学费908万。

  讲课比写书来钱快了很多,但是他还不满足,又开始办学割韭菜。2016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工匠精神”的概念, 吴晓波又发现了商机,开展了“奇葩匠人”评选以及创办新匠人学院,收费为4.98万元每人。

  当电商直播兴起,吴晓波又跳了出来。2020年6月,他专门写了一篇文章《直播电商也许是这么回事》为自己的直播首秀预热。他称,直播电商已经成为最炙手可热的新零售创新运动,并激动地称“我看见了风暴,激动如大海”。

  他预告的直播如期举行。但他的直播卖货首秀却令人大跌眼镜,整整几个小时的直播带货,吴晓波就卖出去15罐奶粉,后来还被退了3罐。有人帮奶粉商家计算了一下,吴晓波直播的奶粉,交了60万的坑位费,卖出去12罐奶粉,平均每罐奶粉5万块。

  但凡是有点脸皮的文都会把这广告费给退了,结果他不,又写了一篇《十五罐》的自嘲文给商家打广告,算是顶广告费了。还有他跟罗胖一样,搞了个跨年演讲,五年来光是门票收入就超过了三千万,不算占大头的广告商赞助啥的。

  吴晓波说他不是一个无利不起早的人,但他又多次说他其实蛮喜欢钱的。其实他是想说,他就是一个唯利是图的人。2019年3月,吴晓波运作不到5年的巴九灵公司(吴晓波频道的运营方),市场传言报价15亿元卖给上市公司全通教育。

  如果卖身成功,持股26%的吴晓波夫妇,将会获得4亿元收入。不过众所周知的是,这一交易最终还是被证监会叫停了。吴晓波就这样与四亿巨款擦肩而过。不甘心的失败的吴晓波又放出话来,准备将巴九灵公司单独上市,一直到现在也没啥消息了。

  做过公众号的都知道,辛苦培育一个公众号有多不容易,那是自己的孩子一般。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能卖了自己的孩子?可是吴晓波无所谓,虽然他身家超十亿,却还是狠下心来卖自己的公众号,真不知道他的粉丝是咋想的,这就是典型的被人卖了还帮他数钱了。

  正如一个微博大V所说的:“有很多人说吴晓波是个骗子,但是这次,他终于说实话了。”吴晓波的人设崩塌,其实就是买办文人在中国走向末路的象征,人民在觉醒,不那么好骗了,骗子也就自然现出原形了。当然,这也跟中美交恶的大背景有关,崇洋媚外的国人越来越少了,亲美媚美的人越来越少了,韭菜们觉醒了,越来越不好骗了。

  真的没有想到,剥开斯文的外表和华丽的辞藻,吴晓波是一个这样的人。用衣冠禽兽来形容一点也不过为,说他是买办文人还算是轻的,真的就是反动文人,14亿中国人在他眼里皆是无用之人,这种思想真可怕,没来由地让我想起了邪恶的731是怎么练成的,就是有吴晓波这样视天下苍生为垃圾的文人教出来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