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胡锡进为什么要煞费苦心替吴晓波辩护?

2021-07-10 10:09:59  来源: 热风2021   作者:青年毛思想信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胡不仅是众所周知的《环时》大总编,还是个水平很一般的救火队长。

  每当白岩松、蒋方舟、吴晓波之流遭到网民群众批判时,胡公就有唇亡齿寒之感,就忍不住亲身下场替他们灭灭火。

  效果怎样,则存疑。很有可能是引火烧身。

  可惜啊!即便他竭力装作“理中客”的样子,竭力装作没有在替他的“精英”同类们灭火,到底还是演技太差,背后那个狐狸尾巴藏不住。

  比如这回替吴晓波灭火,一开始说得义正辞严——“必须反对这样的精英主义宣言”——你看,他好像站在反吴晓波的群众立场上。

  但是,说到最后,他又没忍住来了句——“我希望吴晓波是一时没有表达好自己,错用了说话的语境。”……

  “一时没有表达好自己”吗?

  错!恰恰是一时没忍住,说了真心话。

  替老胡翻译翻译吧:

  “老吴啊,你这回怎么搞的?怎么就全供出去了?”

  呵呵!走狗惜走狗罢了。

  讲老实话:做“文化人”并不可耻,问题在于站在谁的立场上,替哪些阶级服务?是替最广大人民即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服务呢,还是替一小撮狗pi资本“精英”服务?是做无产阶级革命知识分子呢,还是做资产阶级公共知识分子?是向胡锡进、吴晓波、汪芳之流看齐呢,还是向魏巍老同志看齐?

  “公知”已死,“革知”当立。

  我们决不是不要“文化”,不要“文化人”或曰“知识分子”,而是要替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进步文化和进步知识分子,或曰革命文化和革命知识分子。“路线错了,知识越多越反动。”

  借用吴晓波的书名:激荡三十年、激荡四十年,养出一帮或官或民的资本家,一起挖红色国家的墙脚。好家伙,硬是把个毛教员留下的伟大无产阶级祖国,搞得乌烟瘴气。替资本家卖命卖力气的知识分子里,胡锡进主要是服务于“官”字号的(当然也跪舔“民营企业家”),吴晓波主要是服务于“民”字号的——本质都一样,远看两条狗近看一条狗。

  自然就不难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像吴晓波那样,说什么“人大部分都是无用的人”——难道不是反动??反动到一定境界的了。这种知识分子,不改造行吗?就是欠改造。

  胡锡进替同类辩护,胡说什么,“一个人如果带着这样的价值观,怎么能够写出感动了很多人的《激荡三十年》”?

  老胡,你又说反了。

  恰恰相反:一个人,如吴晓波,只有带着那样的精英主义价值观,才能够写出替资本家鼓与吹、感动了不少像胡锡进那样的蠢人的烂书《激荡三十年》。

  没错,烂书就是烂书。胡锡进的也是烂书。看这种烂书一本,不如看马列毛原著一行。当然,烂书我们也看,为了批判不得不硬着头皮看,看他们怎么吹罢了。

  仔细看胡锡进替吴晓波辩护的逻辑,老套路。

  还是什么,“富人不能炫富刺激穷人”那一套。

  “必须反对这样的精英主义宣言。”什么叫必须反对“宣言”?反对人家怎么说,有多大意义?关键是反对人家怎么做!

  只反对精英主义宣言,不反对精英主义行动或精英主义实践,行吗?

  资产阶级社会,以及其他一切形式的剥削阶级社会,为什么会产生出精英主义?为什么会有很浓重的精英主义?首先是因为,这些社会,无一例外地是以人群分做“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分做“精英”和“大众”为存在前提的。

  在人剥削人的社会里,你能想象没有精英主义?本身就是少数人控制多数人、少数人统治社会啊!能没有精英观念?

  精英主义的土壤,恰恰在于社会的少数人占有,恰恰在于剥削社会由精英统治而不是由最广大人民统治的事实。

  我们说过,无产阶级共产主义运动,比起以往一切以一种剥削制度代替另一种剥削制度的革命,不是要简单变更私有制形式,而是要根本消灭私有制;不是要保存阶级统治并使其某一具体形式固化下去,而是要根本消灭阶级,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一个没有人剥削人、没有人压迫人的共产主义社会。不结束一切形式的剥削社会、实行劳动人民全过程的民主,以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谈何推翻精英主义,又怎么可能没有精英主义宣言?胡这个批评是隔靴搔痒,基本是废话。不允许人家这么公开讲,但允许人家私底下那么做——有意思么?

  正如胡锡进不是在批吴,而是在替吴辩护;在更本质的问题上,在关于精英主义的问题上,胡锡进也不是反对精英主义,更不是进而要求群众民主,而是维护精英主义,主张更精巧地维护它,是以替“精英”们建言献策的姿态在讲话:

  “……这太粗暴了,对普罗大众来说尤其太刺耳了,任何社会精英都没有权利这样凡尔赛,增加社会的不公平感。”

  “精英们应该带着一颗感恩、谦逊的心面向公众,切不可真的以为自己高人一等,赋予自己藐视大众的权利。”

  “我相信中国的大多数精英不是这样的。”

  从这些言论观之,郭松民老师说得对:胡锡进是资本家的“走狗”。

  他开的药方,也很有意思:连“改良”都算不上,不是要求先得利的、先富的“精英”们在今天或多或少让利于民,而是要求他们怎么样呢?尽量不装X,尽量不高调,尽量、尽量哄住大众……富人不要太张狂,穷人也不要索取过度,大家都学学他老胡,“聪明”点儿,一起装一装,“共同富裕”就有啦!

  怎么说呢?

  正如胡本身是“巧走狗”,这个方案看似也是个“巧方案”。而吴晓波最近过于直白的“精英主义宣言”,恰恰是直接违反胡的这个“巧方案”的。于是胡就不得不出来“语重心长”一番了。

  但在我们看来,这样的“精英主义宣言”倒是越多越好;多了,才能教育最广大人民。吴晓波几句话,比胡锡进扯半年的淡都管用。而从维护“精英”们根本利益的角度观之,不论是吴晓波的直言,还是胡锡进的扯淡,都显得很“多余”,很“没用”,是在给“精英”们维护自身既得利益的反革命实践帮倒忙:吴的直言固然惹得群众对“精英”更加不快,胡扯那些扯不清的淡到头来也是在群众面前暴露屁股。吴、胡背后那些真正的精英们看来是要换一批文人给他们打工了,阶级矛盾的尖锐化、阶级斗争的新进展必然要使得吴、胡这种上个时代遗留下来的公知文人既遭无产阶级唾弃,也遭他们背后的资本家主子嫌弃。

  看来,吴的“知识生意”必定是越来越难做了,胡式机会主义宣传也注定加速破产——虽然吧,他们目前看起来,都有“赖着不走”的意思。这就叫“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