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年轻人选择“躺平”是谁的耻辱?

2021-05-28 15:08:41  来源: 青年思考   作者:青年赵文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虽然我不认为“躺平”是最好的生活方式,但我觉得年轻人选择“躺平”不可耻。

  面对房租、房贷、车贷、结婚、养娃的生活压力,面对996、职场内卷的工作压力,一些年轻人选择了“躺平”:不消费、不社交、不结婚、不生娃……

  想要一茬儿一茬儿割韭菜?不好意思,有的韭菜选择了停止生长。只要我低欲望、不消费,你就没法儿压榨我。从几年前的“佛性”到最近非常折磨人的“内卷”再到如今出现的“躺平”,现代年轻人的思想一直在变化。

  事实上,几年前热议的“三和大神”已经生动的展示了“躺平”的生活:干一天玩三天,喝两块钱的大桶水,吃一碗四块钱的面,买一支五毛钱的烟。用极低的物质来满足生存需要,其他时间都是自己的。

  现在重新在网络上流行起来的“躺平学”大抵也是如此,也是一种对抗资本社会的消极方式罢了。

  是这些从农村出来打工的年轻人不能吃苦吗?他们真的那么心甘情愿的选择这种生活吗?不是的,只是因为他们受不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停受损,早八晚八、996、偏头痛、颈椎病和疯狂的内卷,他们在所在的城市买不起房、结不起婚、生不起娃……

  所以,“躺平”与其说是一种对资本社会主动的消极反抗,更准确的说法是,这是严重“内卷”下不得不选择的必然结果。

  我有一个程序员朋友,就在这种“内卷”当中几乎要失去生活的希望。

  他和许许多多普通的程序员一样,没有进入有名的大厂,在一个小公司里。最近,他们和另一个公司一起做一个著名品牌的外包服务。两个公司做同一个品牌的外包就意味着内卷的开始,接到这个项目以后,他就再也没有双休日。最近,项目经理更是直接提出了要向隔壁公司看齐,达到平均每天九个工时。

  劳动法早就白纸黑字的清楚地写着“八小时工作制”,但在这个社会里,明目张胆违反法律的行为司空见惯。除此之外,他还备受农村老家催婚的烦恼。想要在这个城市成家立业,至少要有一套房子吧?看看房价和自己的工资卡余额,谁又不是叹一口气呢?

  这样的打工人,还有很多。

  年轻人是肯吃苦的,也是能吃苦的,但吃苦之后又得到了什么呢?就算天天加班,工资有涨过吗?就算对公司尽心竭力,领导会听一句你的意见吗?就算拿到了一两万的月收入,看着均价七八万一平的房子还真的有希望吗?

  在看不到希望的时候,韭菜们没有更多的抱怨和主动的抗争,只是选择了放弃和躺平,这已经算是一种最和谐的方式。

  尽管打工人已经如此卑微,骂“躺平”的声音却越来越多:

  年轻人选择“躺平”真的可耻吗?

  选择“躺平”不是年轻人的耻辱,而是这个社会的耻辱。

  这些媒体责备年轻人选择“躺平”就像在质问穷人“方便面那么没营养,为什么不吃龙虾”。和在“打工人”这个自嘲称呼火爆全网的时候,许多明星大腕、老板大咖也自称是“打工人”一样令人无语。

  试想,如果真的“不躺平”,通过996的“奋斗”能解决年轻人买房买车、赡养父母、抚养子女、看病上学等问题,我相信甚至有人愿意累死在工作岗位上。

  但现实并不是如此。

  真正的现实是,“不躺平”面临的是过劳、猝死、负债累累、被金融诈骗和玩弄、报复社会或“被”报复社会、不想啃老却要靠掏空六个钱包才能买房……

  与其如此,选择低欲望的“躺平”有何可耻?就算可耻,这真的是年轻人的耻辱吗?

  有时间站在道德的高点责备“躺平”思想,不如想想办法如何让年轻人的路越走越宽。

  不过话说回来,谁又能指望一心想割韭菜的人来考虑韭菜们的未来呢?他们只是看到韭菜停止自我生长了,没得割了,急眼了。

  图片来自网络

  所以,我不觉得“躺平”是年轻人的耻辱,更鄙视那种让人站起来当奴隶的声音。但我也不主张真的选择“躺平”。

  毕竟,谁还不想堂堂正正站起来做个人呢?

  躺平,是一种反抗,但终究不能从根本上拯救劳动者。能拯救劳动者的只有我们自己选择站起来,把一切不公平非正义的现象消灭。而且我相信,虽然相比于“躺平”,“站起来”的反抗更加艰难,但最后的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