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马克思主义信仰力量无穷

2021-05-27 11:50: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戎士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马克思主义信仰力量无穷

  信仰是什么?信仰是一种精神力量,是人精神世界的灵魂,信仰对人生和社会发展都有方向导向的决定性影响。信仰按性质可分为两类,即科学的信仰和非科学的信仰,不同性质的信仰产生不同性质的作用。科学的信仰是建立在人们对信仰对象的科学认识的基础之上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是建立在以社会历史发展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为依据的。正像列宁所讲:“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伟大功绩,在于他们用科学的分析证明了资本主义必然崩溃,必然过度到不再有人剥削人现象的共产主义。”

  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一批批共产党人,正是反复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才支撑了他们坚强的革命意志,产生了无比巨大的精神力量。不论是在黑暗的白色恐怖下还是在残酷的战争年代里,在敌人的监狱里、刑场上、白刃格斗的肉搏中,面对非人的折磨和牺牲,党的无数优秀儿女面不改色心不跳。李大钊、蔡和森、江竹筠、刘胡兰,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夏明翰高呼:“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方志敏则在监狱墙上写诗明志:“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可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真理,认识到真理,就会产生正义,改变人生。朱老总、贺元帅等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原来都是国民党那边的高级将领。可一旦他们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就是解放全世界的劳苦大众,就坚定了共产主义的信仰。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国民党的高官厚禄,义无反顾地冒着杀头的危险站到了人民的一边,跟着共产党吃草根、啃树皮、爬雪山、过草地,开始了推翻三座大山的艰难征程。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想想井冈山,想想长征路,想想延安宝塔山,想想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是在怎样的敌众我寡、敌强我弱的恶劣坏境中,经历了怎样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新制度!让人民当家做主过上了美满幸福的好生活。相反,共产党员如果是信仰不坚定,那就不可能革命到底,不是遇到困难当逃兵,就是经不住严峻考验当叛徒。当年上海地下党损失惨重,就是特科主管顾顺章叛变所致;重庆地下党几乎全军覆没,也是刘定国、冉益智叛变告密的结果。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信仰不坚定的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都会给党的事业造成这样那样的惨重损失。如果是根本就没有正确信仰,而是怀有个人目的加入组织的假党员,一旦担负重责权柄在握,那就危害更大了。

  当下人不是把金钱财富看成是第一重要宝贵的吗?那请看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先烈们是如何对待财富的?

  澎湃,是海丰数一数二的大地主出身的富家子弟。然而,树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后,便成了“我即贫农”,“我即制度的叛逆者”。他们家拥有1500多名佃户,平均30多个佃户养活一个彭家成员。可以想象澎湃小时候过的多么富裕优越的日子。1917年,祖父同意21岁的澎湃留学日本,在他身上寄托了“谋官爵、耀门楣”的厚望。然而,在他内心洋溢着的,却是另外的一种热情。当时的中国早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处于随时亡国的危险之中。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迫在眉睫,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饶的斗争,但均已失败,年轻的澎湃便是其中之一。是因为在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图书管里澎湃读到了《共产党宣言》。《宣言》明确:“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他激动不已,感觉自己触摸到了救中国的真正良方,心里装满沉甸甸的信仰和理想。

  1921年澎湃学成回国,立即实施行动。为动员、团结广大劳苦群众共同革命,冲破一个富家子弟与农民兄弟之间的隔膜,他当着一万多农民的面,将一箱子田契铺约一张张烧毁,而随着一把火烧掉的是彭家折合成今天每年近4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在烈火中闪耀的,是与传统剥削和压迫制度决裂,动员农民起来革命的信仰之光。

  无独有偶,1949年10月28日在红岩大坪刑场牺牲年仅28岁的王扑烈士,生前为筹措党的活动经费,动员母亲变卖1480石田产和部分房产,折合黄金2000两,全部交给党组织。

  可在物欲横流的今天,一切向钱看的当下,一些党员散失信仰倒行逆施令人发指。但金钱本身并无过错,实质上是人们如何看待金钱的问题,这属于理想、信念、价值观的范畴。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不讲理想信念,就如同电视机缺了显像管,火车没安发动机,抑或像一个人患了重症精神分裂,思维错乱,不可控制,这是多么难以想象的可怕局面?

  无论是贪污200亿的谷俊山,还是受贿过亿元的周永康,无不都是早已毫无信仰烂透了的社会蛀虫。若让此类人继续掌权执政,广大人民就永无翻身出头之日!

  二、如何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

  近年来党的多次全会都提到“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全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信仰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应该怎样付诸于行动呢?

  1、深刻认识理论坚定是信仰坚定的基础,加强党性修养必须自觉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及习近平社会主义最新思想。共产党人必须明白,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比其他任何思想理论有着 无可比拟的巨大导向性和规范性。它是从客观世界中,从世界革命经验总结中概括出来的关于普遍真理的体系,集人类创造的全部精神精华之大成。它揭示了世界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揭示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普遍规律,是深深根植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真正科学的革命理论。(1)我党历来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十分重视教育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加强世界观的改造,用科学正确的理论武装全党,就是因为人的精神动力的发挥与掌握正确理论体系的程度密切相关。正像斯大林所讲:“在国家工作和党的工作的任何一个部门中,工作人员的政治水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觉悟程度愈高,工作本身的效率也愈高,工作也就愈有成效;反过来说,工作人员的政治水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觉悟程度愈低,就愈可能在工作中遭受挫折和失败,就愈可能使工作人员本身庸俗化和堕落成为鼠目寸光的事务主义者,就愈可能使他们蜕化变质——这要算是一个定理。”(2)人的精神世界一旦得到正确理论的武装,思想就会发生升华,逐步树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变得目光犀利、眼界开阔、志向远大、境界高尚、信仰坚定。尤其对领导干部将受益无穷,思维和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就会大大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必将大大增强。

  2、坚定的信仰必须在实践中认真锤炼,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要紧密结合起来。

  第一、要强调党员把改造世界观放在第一位,并与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信念,因为“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稍一放松,就出问题。必须长期努力学习政治理论,严格按照党章要求严格履行党员义务,做到言行一致。这些年无数落马的大老虎反复证明了放松学习的致命危害。如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青临刑前忏悔所言:“不加强学习,必将会迷失政治方向,势必误入歧途。”李真在剖析犯罪根源时则说:“首先是忽视了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灵魂受到了腐蚀”。又说:“人一旦失去信念,就像一头疯狂的野兽,不是掉进深谷自取灭亡,就是被猎人开枪打死”。笔者认为在对党员进行宗旨信念教育时,应特别强调党员要自觉克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很斗私心杂念,树立坚定的无产阶级世界观。要强调党员义务第五条中的“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并把它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标准之一,也应作为年度考核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条件。因为近年来我们看到的台上是“公仆”台下是“老虎”;当众是“英雄”,背后是“蛀虫”;表面“冠冕堂皇”,私下政治“肮脏”的双面人太多了。一边是贪污受贿腐化堕落,一边又颇受重用接连提拔,这固然有用人部门失察的责任,但本人言行不一,阳奉阴违,对党不忠,欺瞒哄骗肯定是主要的原因。如果一个党员能真正做到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即只有能对人讲出口的事才去做,而说出口就要脸红令人汗颜的事就坚决不做,那么这样的人是绝对不会搞腐败的。这样的人追求的就是忠诚于党服务人民,奋力拼搏,开拓创新,创造一流佳绩,争做更大贡献。

  第二、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坚定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念。不仅要知道什么是社会主义,还要知道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是什么;不仅要知道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是社会发展的总趋势,还要知道这个总趋势为什么是颠扑不破的科学真理。这就不仅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哲学思想,,还要同《资本论》一块钻研,才能从思想上透彻理解领会,才能坚定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念。从而增强克服困难和战胜挫折的坚强意志和决心,激发做好实际工作的斗志和热情。只有认真学习,才能正确认识改造自然、社会和思维的辩证关系,就不会再犯片面强调一个方面而忽视必须的相关配套和统筹兼顾,从而能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更好更快地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健康发展。

  第三、强调加强党性修养,必须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相结合。党性决定党风,党风反映党性。这些年我们的党风问题不少,说明我们党性修养没做到位。加强党性修养必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可党性好决不是空喊口号,它必须体现在人的实际行为上和日常工作中,这就是党风问题。我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所决定的,是我们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根本保证。不信你可反过来试想:如果理论不联系实际,就等于党的事业没有理论指导,那不成了一盘散沙,彻底的无政府主义,那不全乱套了吗?如果不密切联系群众,甚至与群众闹对立,欺压群众,那就不仅失去群众的信任,甚至引起群众不同形式的对抗,如前两年诸多严重的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就是例证。这不单是造成社会不稳定的问题,还关系到党执政地位合法性的问题。放弃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那党员就会变得任所欲为,谈不上什么先进性了。你既然不先进了,凭什么让你领导人,别人也可以领导你呀!故同样会影响到党执政地位合法性的问题。所以说党的三大优良传统作风,在笔者看来同样是革命和建设绝对不可缺少的三大法宝,尤其是当前的情况下,更需要全党继承好,掌握好,发扬好。为此,在对党员加强理论教育时,必须加强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内容,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以便年轻党员更深切地体会老一辈革命者的奋斗精神和优良作风。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内民主生活制度,营造有利于发扬三大优良作风的长效机制。强调党员干部通过不同形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联系实际,解决群众急待解决的问题,以更好地与群众取得密切联系。

  第四、马克思主义学说的理论基础有两个显著特点,其中之一就是阶级性,公然声明它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所以列宁曾讲:“阶级斗争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问题之一。”(3)笔者认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刻意讳言阶级斗争就是错误的。因为从国内外的实际情况来看,不同形式的阶级斗争存在确属事实。且不说国际上蠢蠢欲动的军事挑衅、蓄意干涉别国内政、制造民族分裂和无孔不入的文化渗透及各种形式的和平演变。单看国内多年来快速崛起的地产大鳄、网络巨头左右局面;黑恶势力任所欲为长期欺压人民;私企老板恶意欠薪、过分悬殊的劳资关系;特殊利益集团与广大普通工农群众的关系的对立关系;严重的两极分化等等说明了什么?阶级分析的方法并没有过时,适时的阶级斗争是必要的。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是批判的革命的科学,它必须在社会主义的民主氛围中才能健康发展。回避必要的争论,必要的斗争,只能制造更多的混乱和更大的矛盾,这有悖于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不是革命的负责任的态度。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应该实事求是面对现实,学会科学地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的斗争方法。

  第五、要把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坚决反对私有化制度。“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是童叟皆知的常识问题。原北大校长吴树青教授直言:“市场经济本身就是产生两极分化的重要经济根源”(4)日本伊藤诚教授也指出:“推行市场化的经济变革以及经济增长过程本身,在中国都存在一种腐蚀共产党政府社会主义基础的危险。”(5)不幸都被他们言中了。但这并不是不可解决的矛盾。有人说,既然都是人为所致,自然也应人为能控。关键是执政党对其所持态度和驾驭控制的能力如何。

  (1))梅荣政,理论坚定是政治坚定的基础【J】,当代思潮,1996年第5期,第22页

  (2) 斯大林,《列宁主义问题》【M】,人民日报出版社,1964年版,第744—745页

  (3)《列宁全集》第2卷,第322页

  (4) 吴树青,论邓小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思想【J】,当代思潮,2004年第4期,第16页

  (5)伊腾诚,《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N】,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6年版,第195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