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如何看待人民币升值

2021-05-25 14:02: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某公众号讲,上周金融圈最大的新闻,就是爆出央行官员正式表态:人民币中长期将升值,国际化条件下央行将放弃汇率目标。

  于是,有人认为,这吹响了“中国正式吹响反击美国霸凌的号角”,甚至认为这即将终结美元霸权。

  不止一位朋友把这则消息传给我,我就简单评一下这则消息。

  应该说,这是个好消息。其一,在主流金融领域,出现了怀疑美元信用的苗头。其二,还有人在维护中国的金融利益。

  但是,能不能说这就吹响了反击美国霸凌的号角,或者即将终结美元霸权呢?

  远远不能这么说。

  是不是终结美元霸权,要看美元霸权的根基是什么。

  简单地说,美元是建立在对其他若干国家货币发行的控制的基础上的。这若干个国家,至少包括日本、南朝鲜、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中国。

  遍全世界的市场体——我认为中国因为丧失金融主权、市场主权乃至经济主权,已经不能称之为经济体了——,中国,因为人口基数最大、教育程度最好、基础设施最完备、社会环境最安全、国有经济基础雄厚,当然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体,比日本、西欧等西方小国加在一起还要大。当然,比日本、南朝鲜、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新加坡加在一起大,而且大得多。

  那么,只要美国控制中国人民币发行权,就可以决定人民币发行数量、发行对象、发行领域、发行方式!就足以控制中国经济,并购中国骨干企业,摧毁中国骨干工业,并支撑起美元霸权。而中国的引进外资、开放金融、出口创汇、开放市场、美元结算、储备美元,甚至与之配套的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外资知识产权、内资外资“一视同仁”、负面清单管理,甚至以外汇储备为基础的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等等政策,其实就是让美元霸权牢牢地寄生在中国经济之上,并以中国经济为基础、为中断站、为加油站、为接力站,向全世界殖民。

  现在,即使人民币汇率方面,不再钉住美元,并对美元预期升值,但是,引进外资、开放金融、开放市场、美元结算、储备美元等买办政策,依然没有变!这意味着美元仍然而且更加牢固、更加深入、更加全面地地寄生在中国经济之上,仍然是中国经济在支撑美元信用和美元霸权。

  最近突然看到上海的特斯拉汽车,居然可以用狗狗币购买。我很吃惊,我原本以为,特斯拉是中国给钱养的一款技术落后的间谍车,这已经够恶劣的了,然后,最恶劣的是,这款车居然可以用狗狗币购买。这意味着对人民币主权的最彻底的出卖,意味着人民币即使在中国国内,也不是结算货币,这比该车的间谍性能危险多了。特斯拉企业之所以能在中国生根,其背后所隐含的问题,我想,应该远比我们想像的更加险恶。

  相对于人民币旁落于华尔街金融寡头,区区一个人民币升值,仅仅是蝇头小利!我认为,人民币即使兑美元预期升值,也不会动摇华尔街金融寡头对人民币发行权的控制,并没有动摇美元霸权对中国经济的寄生关系,并没有动摇中国是美国的金融殖民地的地位。

  只要中国继续引进外资、开放金融、开放市场、出口创汇、美元结算、储备美元等政策,则人民币这个孙悟空就跳不出华尔街金融寡头这个如来佛的手掌心,无论人民币如何升值,对于摆脱华尔街对人民币的控制,都意义不大。

  所以,如果因为人民币预期升值这点行动而兴高采烈,把这说成是“吹响美元对中国霸凌的号角”“即将终结平均霸权”,我看就太肤浅了。

  只要中国继续引进外资、开放金融、开放市场、出口创汇、美元结算,此即意味着中国并没有意识到人民币发行权旁落于华尔街金融寡头的问题,没有意识到人民币金融主权丧失的问题,没有意识到是中国的这些政策支撑了美元霸权,只要中国继续这些政策则美元霸权就不会终结!

  相反,把人民币兑美元预期升值当作“终结美元霸权”的举动,可能会掩盖因为继续引进外资、开放金融、开放市场、美元结算、出口创汇、储备美元等政策导致的美元对中国的寄生关系,有可能是对美元寄生于中国经济之上这个事实的掩饰。

  我再强调一下,人民币反击美元霸权,必须着眼收回人民币发行权,即从停止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开放金融、美元结算、储备美元做起,尤其要从停止引进外资做起,真正收回人民币发行权进而收回结算权、支付权、计价权;进而要清算以外汇储备为基础的人民币国际化、外商投资法、22条负面清单、保护外资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等买办政策。而区区一个汇率问题,相对于收回发行权,属于末节问题,即便是对美元霸权的反击,也是微不足道的反击,对于中国收复人民币发行权,没有直接作用。

  人民币预期升值,可能有利于促进人民币计价权、结算权、支付权的收回,这当然重要,但是,在人民币发行权尚未收回、人民币是美元在中国市场上的代用券的情况下,其意义极其有限。

  有些人写文章,未触及人民币发行权因为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开放金融、美元结算、储备美元等政策而旁落于华尔街金融寡头的事实,相反,它对这些年因这些政策导致的中国经济主权结构、所有制结构、产业结构、地域结构视而不见,反而鼓吹什么中国经济的竞争力,简直是胡扯八道。这足以说明,这些人,其实是以人民币预期升值为幌子,掩盖华尔街金融寡头控制人民币发行权的事实,掩盖美元霸权其实是寄生在中国经济之上的事实,其客观效果,就是继续维护引进外资等政策,让美元霸权继续寄生在中国经济之上。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再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