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英雄创造历史”辨析

2021-05-24 16:50: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lxpwyyx999888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家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带着遗憾走了……

  各种评论相继出笼,褒多于贬,说明袁隆平值得怀念。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对袁隆平的评价是:“他以一己之力为让中国人吃饱肚子,也为世界减少饥饿做出了贡献……”

  这段表述暴露两个问题,一是“一己之力”背离现实,二是鼓噪“英雄创造历史”。

  众所周知,袁隆平是有单位的人,也称“体制内的人”,而非个体户或者私企老板,其研究和攻关活动获得国有相关部门、单位的支持,包括经费。没有各方面支持,袁隆平必定做不下去,遑论今日辉煌成就。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发自内心予以肯定。即便是马云等民营(私企)企业家,如果没有国家给政策,他们也难以成长壮大。由此,“一己之力”不仅中国无法实现,就是全世界也找不出先例,即便是“股神”巴菲特,美国不给政策,也不可能成“神”,要不,换个国家试试。

  关于历史观的争议,东西方存在严重分歧。东方以中国为例,一直坚持“人民史观”,即“人民创造历史”,或者说“人民是历史创作者”。用俗语说,就是集体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历届最高领导人都矢志不渝坚守“人民史观”,具体体现在“全心全意为民服务”这一党的根本宗旨上,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充分证明这点。领袖和其他精英发挥的作用是引领和推动全社会不断进步与发展。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有所发现,有所发明,被党和国家采纳提升后化为全民行动,从而写就历史新篇章。今日中国,党、政府和人民须臾不能分开,如果离开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推进就不顺畅。只有精英与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前进,全社会才能生机勃勃。就是说,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西方国家以美国为例,一直坚持个人英雄主义,把整个国家的兴望寄托在某个领导人身上,结果大都落空,奥巴马的“美国继续领导世界100年”和特朗普“美国再次伟大”都成为笑柄,便是鲜活的例子。这些例子,印证了邓小平:“把党和国家的命运寄托在某个领导人身上是很危险”的论调精辟而有力。拿这次抗击新冠肺炎来说,不少国家在最高领导人的轻视甚至忽悠下,导致疫情泛滥成灾,民不聊生,直接证明“英雄创造历史”苍白无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