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应该爱护解放军文艺团体

2021-05-18 09:27: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看到一个视频,主要是讲部队文艺兵人数众多,演员有1万人,管理人员10万人,演员到地方走穴、唯钱是图,丑闻多,腐败,升官快,待遇高,耗费大量军费,败坏了部队形象等等。所以,解放军的文艺团体应该裁撤、必须裁撤、彻底裁撤。讲这话的人,似乎很会替人民群众着想,很会替人民群众打算,所以欺骗性也很强。

  这个观点,有相当的代表性,或者说非常流行,值得专门讨论一下。我这里写几句话,只是抛砖引玉,希望更多同志关注这个问题、思考这个问题。

  尽管解放军的文艺队伍的确存在这些问题,但,我坚决反对裁撤部队文艺团体的观点。我认为这种观点,是借机生事、别有用心。最终目的,是用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文艺,取代革命的、人民的、科学的文艺。

  部队文艺团体,的确有这些问题!而且,还比上述所列更加严重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并不构成裁撤部队文艺团体的理由。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执行无产阶级革命任务的武装力量,是由毛主席一手创建的人民军队,没有这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解放军文艺队伍,是宣传无产阶级革命文化、反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文化的革命队伍,是革命的人民军队不可或缺的关键组成部分。在长期的革命斗争生涯中,中国人民解放形成了自己独立独特的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解放军的文艺工作者与其他文艺工作者一样,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共同创造了丰富多彩的革命的人民文艺,促进了党、军队和人民群众的团结,鼓舞了士气,引领了革命的胜利发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不光是战斗队,还是生产队、宣传队、工作队。她不同于古往今来的任何一支军队。文艺工作,是革命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宣传党的政策并发动群众、教育群众、团结群众的重要方法和途径,没有革命的文艺工作,我党我军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就可能疏淡、隔离。

  长期的革命斗争历程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共产党毛主席的坚定正确的领导下,出色地贯彻执行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战斗、生产、建设一线,深入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毅然决然与资产阶级决裂,出色地完成了这项伟大的革命任务。我们应该记得,《白毛女》《红色娘子军》《南征北战》《地道战》《长征组歌》《东方红》《江姐》等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电影、戏剧、歌曲、小说、诗歌、散文等体裁的革命文艺作品,出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队伍之手,为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广泛传颂。

  就是说解放军的革命文艺工作队伍,不光是解放军的,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

  应该肯定地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队伍,对得起各族人民,对得起党,对得起中国革命,对得起毛主席,对得起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我们应该感谢这支队伍,应该庆幸我们有这样一支文艺队伍。最重要的是,我们应该传承这支队伍的革命作风,应该爱护、保护、巩固、壮大这支队伍,而不是跟着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一起起哄,跟着攻击、抹黑、歪曲、诬蔑、瓦解这支队伍。

  正是出于对党和人民的革命文艺队伍的爱护,所以,对于相当时期以来革命文艺队伍的涣散、堕落、瓦解,每况日下,我们痛心疾首!之所以出现这种涣散、堕落、瓦解,原因是指导思想、政治领导、组织领导出了问题。首先是指导思想上出了问题。“东西南北中,工农商学兵”,党要领导一切。党的领导又分为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其中最根本的是思想领导。思想上出了问题,背离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必然在思想上丧失领导权,而思想上领导不了人民群众,那么,在政治上、组织上,自然也丧失领导权,自然是政治腐败、组织涣散,问题频频。具体地说,部队文艺队伍出现这些问题,其根源,是因为部队受大环境的影响,淡化毛泽东思想指导,淡化我军人民子弟兵的性质,淡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淡化我党我军在革命中长期形成的革命精神、优良传统、光荣作风,脱离实际、脱离群众。

  这与国企破产、官僚腐败、军队内部腐败,原因完全相同。

  整个解放军的情况不都如此吗?还能找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吗?还有党的领导、武装斗争、统一战线三大法宝吗?还有“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吗?还有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吗?还有“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的政治工作三原则吗?还有艰苦奋斗的作风吗?不能说都没有,但是,可以肯定地说,淡化多了。军队问题重重,既有思想、精神层面的,也有政治、组织层面的,居然出现郭徐房张等这种败类祸害我们的人民军队,让全体共产党人、全国人民痛心疾首。出了这些问题,难道要解散整个人民解放军?实际上,抹黑、歪曲、诬蔑、瓦解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队伍,是从思想、精神、意识层面瓦解人民军队的突破口,是攻击解放军、变色、变质、解散解放军的一个突破口!当解放军、全国人民没有自己的文艺队伍时,人民的思想政治斗争,恐怕就难以开展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就更难巩固了。

  我觉得,共产党人、全国人民,应该看到,即使今天,仍然有大批解放军文艺战士还有其他战线、领域的文艺战士仍然在战斗,仍然在创作优秀的作品,虽然备受干扰、掣肘、压制。他们的成就,大家应该看到。

图片

  被吹捧的都是些什么人、什么样的文艺呢?是方方、莫言、阎连科之类,是老谋子、管某畜、冯裤子等所谓导演,是八百、金刚川、芳华、软埋这样的歪曲、抹黑、诬蔑我党我人民解放军革命历史的电影、小说。当革命的文艺队伍被瓦解时,文艺,市场化了,革命的文艺,被转包给了这些家伙,这些年他们能搞出什么来呢?如果我们有“八一”、北京、长春、上海等电影制片厂,轮得上这些不入流的家伙在文艺领域横行霸道、胡作非为吗?

  党和人民的革命的文艺工作,是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眼中钉、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后快。现在,全国的党和人民的文艺团体、机构,基本上都解散了或沦陷了,就剩下解放军文艺团体这点种子了,我们是应该继续解散,还是保护下来、发展壮大,这个道理,很复杂吗?

  解散这支队伍,意味着对我党我军革命文艺工作的全面否定、釜底抽薪,就断绝了人民的、革命的文艺恢复的可能,也为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消除了最有力的斗争对手。这是我们的敌人最愿意干的事,我们怎么可以附和?我们怎么可以上这个当?怎么可以做这种“亲者痛、仇者快”的事?

  尤其在美帝国主义正斥巨资,从思想 、文艺、教育、舆论等领域,对我党、我军、社会主义、马列主义、中华民族进行抹黑之际,我们正要打这场思想文化战争之际,有人再鼓吹裁撤解放军文艺队伍这个文艺主力队伍,其居心更加可疑。

  重要的问题,不是指责、抱怨解放军文艺工作队伍,而是正本清源,站稳阶级立场,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端正文艺指导思想,发扬我党我军革命精神、光荣传统、优良作风,深入实践、深入群众,老老实实地做群众的学生,坚决地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反对修正主义,教育、改造、巩固、发展、壮大革命的文艺队伍,为人民创作出新的革命作品,而决不是、也决不能解散这支队伍。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再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