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演员应该拿多少片酬?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两种模式

2021-04-29 11:17:59  来源: 通吃岛   作者:通吃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某不要孩子的女演员被曝出天价片酬——拍戏77天,片酬1.6亿,平均日薪208万。就这样,她妈还他妈的表示,“现在这个行业特别不好干”,因为国家的限薪令规定演员片酬不得超过5000万,“国家就属于玩儿赖,很不好整”。

1.jpg

  明星片酬过高,占总投资的一半以上,甚至百分之七十八十。其后果就是,编剧、群众演员、灯光、摄像、服化道等工作人员薪水被大量挤占。在知乎的相关问题下,某参与该戏的工作人员就愤怒地声讨这一现象,甚至忍不住爆粗口(已马赛克处理):

2.png

  明星天价收入的现象,最近这些年屡见不鲜,绝不止爽子一个。她妈的观念也不少见,如安哥拉宝贝也曾表示:

3.jpg

  明星的粉丝们日常心疼idol太吃苦太努力,没有得到公正的待遇。他们常常花巨款为idol应援,包括但不限于投票打榜、刷播放量、重复购买其专辑数百次、囤积其代言产品,等等。部分nc粉丝甚至不惜贷款应援。

  高收入阶层为自己的收入合法性辩护,这很正常,符合他们的利益。被洗脑的粉丝支持偶像天价收入,也可以理解。但更严峻的问题在于,许多普通人也认为这是合理的。我们点开这些批判天价片酬的帖子就能发现,很多人反对的,不是演员拿高价片酬,而是没有演技的流量明星小鲜肉拿天价片酬。换言之,演技高的戏骨们拿天价片酬就可以接受,这是他们应得的。

  这种观念非常错误,至少在社会主义中国,它不该被接受。这是美式资本主义意识形态与政经制度入侵的结果。他们认为,大明星、企业家之所以成功赚大钱,是人家个人聪明努力的结果,是自由市场公平竞争之下的合理结果。

  对这种观念的理论反驳有很多,我就不列举了。这里只想给大家分享一下鲍国安老师的采访,让我们看看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演员,应该持有怎样的观念。

  (演员不该被称作老师,但鲍国安自80年代初就在中央戏剧学院任教,从讲师一路成为教授。鲍老师真是老师。)

  首先,《三国演义》的总投资是7950万,在当时是天价。但所有演员的片酬加起来,最终只有400万左右。具体到个人,片酬是按集算的,平均每人一集180元。两位男一号,鲍国安和唐国强,薪酬最高,但也只有225元一集,最后一共也就是几千块,还不到总投资的万分之一。

  作为主演,作为明星(唐国强当时绝对是超级明星),戏份最多,任务最重,最后成为这部戏最出彩的灵魂人物,结果拿的钱和其他人差不多——连群演每天都有70元。按照资本主义的理念,这不公平。但鲍老师是怎么看这个事情的呢?

  2006年“艺术人生”,三国演义剧组部分人员聚首。鲍老师对主持人提到,拍完《三国演义》以后,总有人劝他不要乱接戏,超不过曹操的戏不要接。也总有导演找他说,这个戏好,这个角色好,你努力一下肯定能超过曹操,

  “但是我经过一两次以后,我觉得这是一个笑谈。这是一个笑谈,是一个无稽之谈。我能不能超过曹操,不是我一个人的力量可以完成的。”

4.jpg

  然后鲍老师回忆了一件往事,三国成功后,

  有一个朋友他到我家来,拿了一瓶红酒,来对我表示祝贺。祝贺以后他说了一句话,这句话是我一下子琢磨了好多天。他说

  鲍国安,多少人的劳动成全了你。

  他走了以后,这句话让我一下子浮想联翩。你是怎么选上的,拍戏过程中那么多人怎么怎么帮衬你。这太多太多了。

  鲍老师说,他来这个节目,就是想见见老朋友,那么多为这部剧默默奉献的老朋友。

  2019年《中国文艺》节目,三国剧组再一次聚首,这次很多幕后人员也来了。鲍老师坚持自己少说,要让其他人多说。他们做了大量贡献,却不为人所知。而鲍老师自己的想法是这样:

  我要感谢经典,感谢老祖宗罗贯中,感谢后来的编剧……就像刚才王导讲的,一个演员不要觉得自己演了一个角色怎么样,没有这样一个团队,没有那么多人做(贡献)……我就记得我们那个时候,每次拍完戏回去以后,我们的晚饭都吃完了,澡都洗完了,那个服装和道具的同志,还在那里整理。为什么?千军万马呀。他们一直,一件一件的衣服,一件一件的道具。我记得那时候有一个老师傅六十多岁了,六十多岁呀在现场!

  而且关键的,我是觉得,这个剧组,就像刚才大家讲的一样,坦白地说,比今天的任何一个剧组,都富有牺牲精神。

  主持人问:(与现在相比),您觉得最大的牺牲精神的体现是什么?

  鲍老师:就是(牺牲了)对名利的追求。

  在其他采访中,鲍国安老师还提到三国中的群众演员。如横槊赋诗一段,数量众多的群演每天晚上都要在寒冷中早早准备,很快就冻感冒。

  他还提到了自己的替身。只有一场戏用了替身,就是赤壁之战中,曹操在火光里逃窜的那一段,浓烟中骑马十分危险,为了保证不影响之后的拍摄,动用了替身。

  总之,鲍老师记得剧组的所有人,他们的所有贡献。不仅仅是剧组,连老祖宗罗贯中也要专门感谢。他心里想的,可能还不止于此,他在心里面应该也无数次地感谢了一代又一代三国演义的研究者们。鲍老师曾发表过数篇谈演曹操的文章,其中他对曹操的理解,参考了很多建国以来的研究成果。

5.jpg

  在鲍老师看来,自己演绎的成功,是“多少人的劳动成就了你”。是无数直接的间接的、有名的无名的,近的远的、当代的历史上的贡献者们,共同完成了三国演义,或者说,为三国演义的诞生创造了条件。在集体的巨大贡献之下,每个人的价值是渺小的,当然也是重要而独特的。作为主演的鲍国安,和道具组的六十岁老人,只是分工不同,不应在收入上有什么质的区别。

  所以鲍老师在采访中常常显露出不好意思,甚至有些愧疚。他觉得自己只是三国的一个普通的齿轮和螺丝钉,但却占据了很大一部分聚光灯。这对其他贡献者是不公平的。

  还记得上文中提到,鲍老师称呼其他工作人员是,“服装和道具的同志”。“同志”这个词,绝不仅仅是一个习惯用语,更代表了他们心中的社会主义传统。

  在旧社会,演员是下九流,是“婊子无情戏子无义”中的戏子,是卖弄技艺博吆喝的没尊严的行当,或有钱人的玩物。

  是延安和新中国让原来戏子们的地位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们被改造成为“文艺工作者”或“宣传干部”。从此,他们不再是卖艺卖身的没尊严的群体,而是肩负着光荣使命——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教化民众,以及宣传国家政策思想。

  当时的文艺工作者们非常清楚这一点。建国初期,工人挣工资,而大作家们都能挣稿酬,所以收入极高。但赵树理等最优秀的作家们,都是只保留够花的一部分,大多数稿酬都上交。他们知道,自己能出版好的作品,那是党的培养,和人民群众伟大实践滋养的结果,只不过刚好由自己完成了这个作品而已。自己只是做了一点微小的贡献,绝不能比劳动人民拿多数十倍的工资。

6.jpg

  回到文章开头。我们不能要求现在的天价片酬演员们有老一辈的觉悟,他们作为既得利益者,为自己的收入合法性辩护也正常。不只是他们,我国的某些企业家,以及喜欢捧其臭脚的某些报刊媒体们,也是总喜欢把他们的所谓“成功”,包装成聪明+努力的结果。我赚几百亿是应该的,是必然的,是自由市场公平竞争的结果。你赚的少也是应该的,是必然的,也是自由市场公平竞争的结果,谁叫你又笨又懒。不过你也别灰心,只要你多看我的传记,学习我的聪明才智和奋斗精神,下一个富豪就是你。

  这些既得利益者们这么忽悠也就罢了,我们自己心里千万要清楚。

  作为普通人,我们当然要努力做事,也期待可以取得一些成就。假使真的取得了某些成就,不要自吹自擂,不要把自己的功劳看得最大。要清楚,人事社会关系的集合,个体的每一份成就,都是在无数人铺垫的基础上完成的。要感谢他们的贡献。而且,比你聪明比你努力的,大有人在,只不过你刚好被选中了而已。要像赵树理先生一样,像鲍国安老师一样,从老祖宗开始感谢,到感谢社会主义,感谢人民群众,感谢每一个作出相关贡献的人。

  很多“成功者”天天忽悠别人,最后把自己都忽悠信了,真以为自己就是天选之子,自己的一切都是聪明和努力的应得回报,于是到处演讲给别人当人生导师。

  这种人,迟早要完蛋。

7.jpg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