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社会主义再生产

2021-04-27 16:27: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建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存在的基础,社会不能停止消费,也就不能停止生产,所以,社会的生产总是连续不断地再生产。任何社会都是一样,社会主义也是如此。任何社会再生产都包括三个方面,社会主义也不例外。第一是社会产品的再生产;第二是社会劳动力再生产;第三是生产关系再生产;所以社会主义再生产就是这三个方面同时并进的过程。

  社会主义社会公有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计划的基础来源于基层生产经营数据,经汇集、统筹、分析、运筹等环节得出初始计划,在经推演论证统筹兼顾后贯彻落实,这样使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有的放矢。社会主义社会产品再生产的特点,社会生产高速的不断的增长,社会主义社会不会发生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所以社会主义的再生产,是不断扩大的再生产,是今年的产品比去年多,明年的产品比今年多,永远不会萎缩和停滞的时候。社会主义劳动力再生产,就是劳动者的文化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一切有劳动能力的人,都有计划地得到合理利用,这是由于社会主义生产不断扩大,技术不断提高,生产部门所需要的职工人数也不断增加,对职工的文化技术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国家必须有计划地通过学校、业余学校、短训班等培养熟练的劳动者。生产关系再生产,在公有制下使劳动者之间是同志合作和社会主义互助的生产关系更加紧密,每一个生产过程都是社会主义公有财产更加巩固和扩大,使劳动者按劳分配所得的消费品更加丰富。

  马克思讲:在扩大再生产条件下生产资料的增长占优先地位。列宁讲:在生产技术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实现扩大再生产,就必须使生产资料的生产比消费资料的生产增长的更快。我们知道,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再生产,不是简单的再生产,而是在机械化、自动化、电气化、智能化的基础上实现扩大再生产,所以,第一类企业的产品,就必须比第二类企业的产品增长得更快些。社会主义扩大再生产,不仅要遵守马克思的再生产理论中生产资料优先增长的原理,还要运用马克思关于扩大再生产的另一条重要原理,即“积累是扩大再生产唯一源泉的原理”。

  所以,社会主义国家在决定国民收入中积累基金和消费基金的比例时,必须遵守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兼顾的原则。社会主义国家通过预算收入,把应该由国家集中支配的货币资金收集拢来,然后通过预算支出,把它用来发展工业、农业、运输业、商业,发展社会的文化教育事业和社会福利事业,巩固国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